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千亿资金借“掩护”踩踏式出逃,两大利好令两类股遭抢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9 13:00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每天的净流出金额均在百亿元之上。其中,周三和周五净流出金额特别刺眼,分别达到了426.76亿元和499.52亿元,均创出了近半年以来的新高。结合大盘走势来看,超大单主力资金借助3000点附近的指数横盘掩护、快速巨资出逃的痕迹比较明显。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龙虎榜、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借指数横盘掩护 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惊人

    本周大盘在3000点上下放量横盘窄幅震荡之后,周五出现明显下杀。而超大单主力资金在这段横盘的时间里也出现了巨额净流出,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金额高达1444.68亿元,较上一个交易周巨幅增加。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每天的净流出金额均在百亿元之上。其中,周三和周五净流出金额特别刺眼,分别达到了426.76亿元和499.52亿元,均创出了近半年以来的新高。结合大盘走势来看,超大单主力资金借助3000点附近的指数横盘掩护、快速巨资出逃的痕迹比较明显。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巨幅增加,创出近半年新高。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大基建”利好引两类股获青睐 科技股遭获利盘高位急抛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巨幅减少为44只;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大幅增加为352只,整体活跃度较上周急速下降。

    在行业方面,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的关注点集中于迎来行业利好消息的基建类个股,在净流入前10个股中占据半数。行业利好包括两条:一是中央及地方出台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多个城市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受此影响,海螺水泥超大单净流入超6亿元居首,中国交建和中国铁建也净流入超过2亿元。此外,地产股两大龙头——保利地产和万科A——也获得资金青睐。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前10只个股

    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方面,近期累计涨幅巨大的科技股本周遭到集中抛售,在净流出前10个股中占据六成。其中,本周股价创出近2年新高的京东方A净流出高达40亿元;本周股价创出上市16年以来历史新高的TCL科技也被抛出27亿元。此外,非银金融类个股也不容乐观,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均净流出逾20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前10只个股

    行情瞬间“熄火”科技股惨遭550亿元抛盘

    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市场情绪极速降温,仅有3个行业出现微额净流入,较上周大幅减少,分别是迎来消息面利好的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及纺织服装行业,不过净流入金额均未超过6亿元,反映出市场行情的瞬间“熄火”。

    而在行业特大单净流出方面,有4个行业净流出额超过了百亿元,分别是电子、计算机、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行业。其中,电子行业净流出额高达惊人的404亿元,再加上计算机行业净流出的151亿元,这两个科技股重点集中的行业累计净流出金额超过了550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特大单主力资金净买入排名

    游资继续热炒科技股 借疫情消息出逃大涨口罩股

    从本周登上两市成交龙虎榜的269只个股来看,游资关注的热点仍然集中于被连续炒作的科技股,相关的电子、软件、通讯类个股占比较大。夺得冠军的是本周靠着国产操作系统的消息、股价创出上市18年以来历史新高的中国软件,周内虽然微跌,但游资有近9亿元参与炒作。另外,汉钟精机凭着“年报净利增逾两成”的利好,本周涨幅高达47%,创出10个月新高,游资超3亿元参与其中。

    ▲本周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前10名

    而在龙虎榜上的净卖出个股中,仍然是科技股比较集中。本周创出上市6年以来新高的晶方科技被游资净卖出超3亿元居首,该股具有国产芯片概念,3个月股价翻4倍,但被股东拟清仓式减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月初宣布投资2亿生产口罩、防护服的搜于特借疫情全球扩散的消息,本周大涨近38%,但是却被游资净卖出2亿元。

    ▲本周龙虎榜净卖出个股前10名

    两融余额站上11000亿元关口 融资客不畏价高狂吸两类股

    在2月21日至本周四的交易日中(周五的两融数据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周一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继续稳步上升,周一毫无悬念地站上11000亿元关口,并于周三再度创出2016年1月(即4年)以来的新高,不过周四略微下滑。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券方面,与主力资金动向相反,本周融资客还是继续拥抱科技类个股和非银金融个股,融资净买入前10位个股均属于这两类,显示出融资客偏于中长线的独特风格。其中,东方财富融资净买入高达126亿元居首,京东方A融资净买入也超过98亿元。

    ▲本周融资买入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世卫组织考察报告:新冠病毒既非SARS 也不是流感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中国-世卫联合报告:中国新冠肺炎的人际传播主要在家庭中发生;农业农村部:加强沙漠蝗入侵监测预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