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经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的交易周,“巴菲特指数”预警被验证

    2020-02-29 07:26

    美股周五(28日)维持跌势。截至收盘,道指跌357.28点,或1.39%,报25409.36点;纳指微涨0.89点,或0.01%,报8567.37点;标普500指数跌24.54点,或0.82%,报2954.22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正在密切监控肺炎疫情,将在适当的时候采取行动。鲍威尔讲话后,美股三大股指短线拉升,现货黄金短线走高10美元,转而继续走低。

    本周美国股市经历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的交易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超过3500点,本周累跌逾12%,纳指本周累跌逾10%,标普500指数本周累跌逾11%。

    各大投资机构损失惨重,但巴菲特却预见了美股的风险,再次验证了其“股神”之名。

    “股神”踏空牛市?

    去年以来,美股涨势如虹,就在2月12日至19日期间,三大股指还先后创出历史新高,然而,2月21日开始,股指直接从最高点断崖下跌,开启了美股历史上罕见的暴跌。

    上周六,也就是股市加速下滑的前两天,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财报,截至去年底,公司持有现金1280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手持大量现金,错过了美股的大牛市,“股神”的表现差强人意,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也受到冷落。衡量美股人气的标普500指数去年上涨了31.5%,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只上涨了11%,是该公司2009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符合要求的大型收购机会很少”,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解释。

    本月初,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能聪明地将现金投在其他地方,我们更加乐观,(对股票投资)越来越悲观”。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虽然我们手持大量现金,但现在不是买股票的好时机。

    “巴菲特指数”预警美股泡沫

    本周美股的走势仿佛就是为了印证“股神”的判断。

    巴菲特被奉为价值投资鼻祖,他有一个判断指标被称作“巴菲特指数”,即股票总市值对GDP的比值。巴菲特认为,如果股票总市值对比GDP过高,意味着市场的泡沫风险越大。

    “巴菲特指数”曾两次成功预警股市泡沫风险。

    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巴菲特指数”高达146%,2008年金融危机前该指数也曾高达137%,而在这次暴跌之前,美股总市值已经是美国GDP总量的158%!这导致很多投资者认为“巴菲特指数”失灵了。

    雅虎财经分析认为,“巴菲特指数”的预警也许不再像以往那样立竿见影,但股市的膨胀与经济基本面的背离也不是无限度的。去年的牛市是在美联储的助攻下实现的,美联储不断注入流动性、放松货币政策,从而推动资产价格飙升。在此之前,就有人根据“巴菲特指数”指出市场已经处于泡沫濒临破裂的阶段(bubble danger zone)。

    不过,刺破泡沫对一些投资者来说可能意味着新的机会。分析人士称,巴菲特最喜欢在股价被低估的时候买入,而这种机会往往只会出现在股市调整或者出现恐慌抛售的阶段。也许,手持巨量现金的“股神”这次又是笑到最后的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增至62例

    下一篇

    世卫组织:20多种新冠疫苗正在研发 几周内或出结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