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光展锐推第二代5G智能手机平台 CEO楚庆:疫情后5G需求或报复性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23:12

    消费端对于5G的需求将在疫情之后出现怎样的走向?楚庆认为,突发事件后形势走向一般出现三种情况:暴走向下、持平及暴走向上。基于人类社会发展对于消费电子及工业电子的需求,他认为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增长。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汤辉    

    紫光展锐旗下新一代5G SoC移动平台——虎贲T7520以特殊的方式宣告面世。2月26日下午,包括哔哩哔哩在内的多家平台直播了这一过程,这也是国内芯片设计企业首次以在线的方式发布新品。

    紫光展锐CEO楚庆介绍,虎贲T7520是紫光展锐第二代5G智能手机平台,采用6nm(纳米)EUV(注:极紫外光刻,光刻技术之一)制程工艺,相较于7nm制程,这一工艺将晶体管的密度提高18%,功耗降低8%。

    疫情改变了产品发布的方式,对5G发展进程是否带来影响呢?“我们确实担心对生态的影响。”楚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对上游供应商影响不大,但需求端可能会受到影响,“一台智能机有400个部件,缺哪个部件最后也发不了货”。

    楚庆号召整个产业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变化。“消费电子也好,工业电子也好,除非人类社会不发展了,才会不需要这些东西。”楚庆表示,预计疫情结束后,市场对5G的需求会出现报复性增长。

    首款5G全场景芯片今年内量产

    去年2月,紫光展锐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9)发布首款基于马卡鲁通信技术平台的5G基带芯片—春藤V510,紫光展锐首款5G解决方案虎贲T7510是基于春藤V510开发而成,搭载虎贲T7510的海信5G手机F50即将上市。

    从命名上也可看出,虎贲T7520较虎贲T7510更进一步。楚庆介绍,虎贲T7520基于紫光展锐5G技术平台马卡鲁开发,可使运营商在现有4G频段上能够部署5G,最大限度利用既有资源,并满足未来5G共建共享的需求,有效降低网络部署成本,加快5G部署。

    虎贲T7520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紫光展锐介绍,虎贲T7520是全球首款全场景覆盖的5G芯片。“5G跟4G有一个很大的区别,用户在4G的大带宽下形成了新的使用习惯。比如说发视频,偶尔发一下视频还行,一扎堆麻烦了。”楚庆介绍,虎贲T7520支持全面的上行增强。

    楚庆认为,虎贲T7520从规格上已很接近许多旗舰机的配置,但至于最后客户基于虎贲T7529做出什么档位手机产品是客户的选择问题,“我们确保平台有足够的竞争力。”

    虎贲T7520选择了6nm和EUV的结合,年内实现量产。在制程工艺上,这与虎贲T7510时选择12nm有着很大的不同。“做第一款5G产品时,因为大家在抢7nm,12nm空下来,我们有机会为客户提供更合算的方案,计算能力绝对不差。”楚庆阐述道。

    虎贲T7520也没有选相对主流的7nm,而是将6nm作为其在“工艺墙”内的第一个落脚点,楚庆称这一决定是2018年底做出的。他评价7nm为“一个非常伟大的技术节点”,具有第一个吃螃蟹的意味,不过6nm如今的发展更为成熟。

    “紫光展锐在选择工艺节点的时候是经过缜密的思考”,楚庆表示,“因为赌一个节点赌很大,储备IP要差不多提前一年,否则搞不定,不光是经济代价大,时间代价也大”。

    需求端在疫情后或将出现暴走向上

    紫光展锐原本计划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首次设置独立展台,但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中国厂商取消参会,大会随后也取消。紫光展锐的春季新品发布会最终选择在线上举行。

    “面对面地看芯片也没什么好看的,芯片越做越小,看起来越来越困难。”楚庆对首次在线发布的效果表示满意。他介绍道,紫光展锐最早在1月31日测试线上工作承压能力,目前已全面开启居家办公的模式。

    疫情或多或少对产业造成了影响,楚庆并不担心上游厂商的生产能力,但他表达了对生态的关注,下游手机厂商所需部件较多,可能会受到疫情影响。不过,楚庆称,就紫光展锐自身而言,客户结构已经发生改变,品牌手机厂商占比提升,这些厂商的应变能力较强。

    5G的进程也受到了疫情的一定影响,此前有分析认为今年底将出现5G的千元机,但疫情为此增添了变数。“紫光展锐控制不了手机的价格。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包括我们的客户和其他处于芯片环节友商的客户的市场竞争策略。这个竞争肯定最终是对用户是有好处的,(5G手机)只能价格越来越低,不太可能越来越高。”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周晨表示。

    消费端对于5G的需求将在疫情之后出现怎样的走向?楚庆认为,突发事件后形势走向一般出现三种情况:暴走向下、持平及暴走向上。基于人类社会发展对于消费电子及工业电子的需求,他认为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增长。

    “我们要看(事件)时间尺度多大,如果时间尺度是3天,那大概率跟今天差不多,如果是3周,这个问题有点变化,放到3个月,可能会有更大的变化。所以还是号召整个产业要积极的心态应对这个事情(疫情带来的影响)。”楚庆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墨西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下一篇

    美股开盘再跌千点!世卫称:全球疫情处于关键时刻!北海道宣布紧急状态,新西兰口罩炒到4万一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