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额商誉减值 迅游科技2019年亏损近11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21:44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28日晚,迅游科技(300467,SZ)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期内营收为4.88亿元,同比下滑33.29%,而净利润则为亏损10.99亿元,同比下滑39.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前三季度,迅游科技还是保持盈利状态净利润为1.18亿元。为何全年却最终亏损超过10亿元?由于2017年高溢价收购狮之吼,为迅游科技如今的巨亏埋下了隐患。

    迅游科技是一家专业网游加速服务提供商,于2015年在创业板上市,上市首年业绩变脸。2015年上市首年实现净利润5936万元,同比下滑1.35%。2016年实现净利润3912万元,同比下滑34.11%。

    业绩不佳,迅游科技把目光转向通过并购来助推业绩增长。2017年,迅游科技筹划以27亿元收购海外移动互联网企业狮之吼100%股权,成功拓宽了公司的主业范围,扩展到移动互联网广告展示服务。狮之吼是国内较早进入海外市场并取得成功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之一,并且已经和Facebook、Google等海外互联网广告平台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迅游科技收购狮之吼给出了高溢价。据收购时评估报告显示,狮之吼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评估值为27.8亿元,评估增值25.3亿元,增值率高达1015%。

    收购进来的狮之吼,确实对助推迅游科技2017年的业绩起到较好的支撑。公司2017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76.07%,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61.79%。但是好景不长,2018年,狮之吼实现净利润2.25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89.98%。

    实际上,收购狮之吼的高溢价,也为后来埋下了巨额商誉减值隐患。迅游科技在2019年的业绩快报称,公司对合并狮之吼商誉进行了初步的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3亿元。

    不仅如此,导致2019年亏损的原因还在于,迅游科技对参股公司成都逸动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雨墨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进行了初步的减值测试,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2.45亿元。

    本周,迅游科技股价表现低迷,下跌幅度达15.21%。2月28日收盘,迅游科技收报18.68元/股,全天下跌幅度为7.4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战“疫”专访丨情绪黑洞中的光:武汉接电话的人

    下一篇

    复工复产下,劳务输入大省疫情风险加大,中央指导组督促防控策略做好三大转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