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之下北京网约车、顺风车“跨城”业务暂停 共享单车需求攀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17:33

    一场复工出行安全保卫战正在打响。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之下,复工的大幕已然掀开。

    复工,离不开出行,不过,由于疫情拐点尚未真正到来,出行安全依然是防控重点,面临较强管控,出行公司复工也显得格外“慎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日,出于安全防控需要,北京多家网约车公司暂停了网约车、顺风车的“跨城”业务,甚至有公司被相关部门约谈;同时,各家出行公司为了复工,在非常时期也都采取了不同非常手段,包括数亿资金的补贴。一场复工出行安全保卫战正在打响。

    嘀嗒被约谈

    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网获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27日对嘀嗒公司进行了电话约谈,对平台公司疫情防控提出新要求。

    嘀嗒出行前身为嘀嗒拼车,提供出租车、顺风车出行服务。2018年1月,“嘀嗒拼车”更名“嘀嗒出行”后,该公司即上线网约出租车业务。嘀嗒方面此前公布,截至2019年9月1日,嘀嗒出行的用户突破1.3亿,车主数量突破了1500万。

    约谈要求,嘀嗒公司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全面暂停进出京跨城网约车、顺风车等业务,坚决将首都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对驾驶员的宣传培训,继续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三是服务地方疫情防控安排,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四是强化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司乘人员安全和合法权益;五是关心关爱驾驶员,引导驾驶员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对此,2月28日,嘀嗒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主管部门提出的要求与安排,嘀嗒出行将严格执行,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在本次约谈前,已全面暂停进出京跨城相关业务。

    记者了解到,自1月23日开始,嘀嗒出行启动一级疫情应急响应,主动或按照各地政府、交通委有关工作要求,暂停包括湖北在内多省市巡游出租汽车、顺风车信息服务;在嘀嗒出行平台已形成的顺风车订单,若有乘客和车主自愿改变行程需取消订单的,嘀嗒出行一律予以免信用分扣除措施。

    此外,嘀嗒出行还推出“公共交通实名制乘车系统”,并推出“每日健康打卡”“健康防护到位”标签评论等功能。

    网约车携数亿补贴“谨慎”复工

    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约谈及嘀嗒公司的回应来看,主要涉及进出京“跨城”业务,尤其是在武汉黄姓女士返京事件之后。

    58同城招聘研究院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招聘需求排名前10的城市中,北京位列第三,仅次于深圳、东莞,而广州、上海则位列第六、第七。

    在此背景下,北京地域出行的管控条件更趋严峻。记者注意到,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同时也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美团打车、神州专车、高德、哈啰等平台公司进行了相关提醒。

    对此,哈啰方面28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21日,我们接到北京市交委下发的《关于暂停出入京顺风车业务的通知》后,当日暂定了北京顺风车跨城服务。”

    而滴滴自2019年11月陆续在多地恢复顺风车业务之后,主要提供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顺风车平台业务。同时,滴滴从1月26日0时起便暂停北京网约车跨城、出租车跨城、代价跨城运营。

    高德方面亦在28日回复记者表示,“高德打车严格按照各政府主管部门要求,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力落实好北京市及各地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目前已暂停进出北京的跨城网约车、跨城出租车等业务,并已向相关乘客用户进行了提醒告知。我们仍将继续深入落实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高德方面也表示,在北京没有上线顺风车业务。

    不仅如此,从出行领域复工的相关数据来看,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哈啰出行方面获悉,自2月10日企业复工首日以来,北京的共享单车需求量持续攀升,2月27日的骑行量比2月9日上涨了137%,其中2月26日上涨156%,达到复工以来的骑行峰值。

    与此同时,滴滴旗下青桔单车数据显示,较复工前,青桔整体的骑行量提升已超过100%,北京、广州均已超过120%。

    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出租车属于运营车辆,且跨城业务较少,而顺风车属于非运营车辆,此前不乏跨城业务,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因此或将成为监管的重点。此外,疫情之下,出行企业更应落实主体责任,避免成为病毒的传播者。

    而记者了解到,各家出行公司为了复工,在非常时期也采取了不同非常手段。比如,高德打车最新启动1亿元出行补贴;并联合48家平台共推测温消毒安心车。

    此外,高德地图近期还上线“返程直通车”一站式服务,在北京上线地铁、公交的实时满载客流查询等。

    滴滴也计划投入总额1亿元专项资金,为全国的网约车陆续安装前后排塑料隔离膜。同时,小桔车服旗下的小桔租车将在全国陆续推出“0元用7天”的租车服务,在疫情结束前,全国计划投入一万辆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应对当前面临公共卫生挑战

    下一篇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出51.37亿元 贵州茅台净卖出12.4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