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华工厂开工再度延迟 法国车企开局不利

    人民网 2020-02-28 09:0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和标致雪铁龙(PSA)集团不得不再次推迟在华复工时间。

    PSA发言人日前表示,PSA与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设在湖北武汉的工厂目前计划3月12日重新开工,但具体何时恢复生产还是取决于中国政府。雷诺发言人也表示,雷诺与东风在武汉的合资工厂将至少关闭至3月10日。

    湖北工厂大幅推迟复工

    无论是雷诺还是PSA,均在疫情重灾区湖北省设有生产基地。根据湖北省政府方面最新发布的指示,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这也意味着,所有湖北省内的汽车企业复工时间都要再度大幅延迟。日产和本田此前也宣布他们在该地区的工厂将继续关闭。

    “雷诺正在密切关注情况变化,并严格执行地方当局和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所有举措。”雷诺发言人表示。今年1月,受疫情影响,雷诺和PSA将其法国员工陆续撤出中国。

    无论是雷诺还是PSA,与湖北省的渊源都很深,受疫情的冲击自然也很大。雷诺与东风的合资企业东风雷诺的工厂位于武汉,主要生产雷诺科雷缤、科雷嘉、科雷傲等SUV及动力总成,疫情爆发后工厂一直处于关闭状态。雷诺还与日产、东风成立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公司,工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同样暂时无法复工。至于雷诺与华晨的商用车合资企业华晨雷诺金杯则位于沈阳,主要生产SUV和面包车,受疫情影响相对较轻,疫情期间还生产了一些负压式救护车和转运式救护车,援助沈阳市防疫一线。

    再看PSA,其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生产基地位于武汉和成都,主要生产面向中国及其他亚洲市场的标致、雪铁龙车型。神龙汽车位于湖北襄阳的工厂则主要生产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零部件,其中一些出口到欧洲。PSA与长安组建并销售DS品牌的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PSA正处于解散过程中。

    疫情冲击供应链

    上述雷诺发言人指出,中国工厂的关闭可能会对雷诺在世界各地的工厂造成尚未可知的影响。“我们不能将此次危机的影响局限在一个特定的地理区域,因为我们所有的工厂都使用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链的复杂性和中国限制性措施演变的不确定性,使我们无法准确预测其影响。”她指出,雷诺已“准备好应对这种程度的危机”,并已与供应商和运输公司就应急计划展开合作。

    事实上,由于来自中国的汽车线束等零部件短缺,雷诺韩国子公司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于2月11日~2月17日停产。“由于地理位置接近,釜山工厂是因中国供应中断影响最严重的地点。”雷诺发言人说。由于零部件断供,现代、起亚、通用韩国、双龙等车企的韩国工厂也一度出现减产、停工。

    PSA相对乐观一些,其发言人称,目前PSA在欧洲的业务没有受到任何零部件短缺的影响,“在当前阶段,对集团业绩还没有显著影响”。

    雷诺和PSA近年来在华表现都不太理想。雷诺去年在华销量约为18万辆,同比下滑17%。同期,PSA的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销量为11.7万辆,大幅下滑了55%,远低于2014年的70余万辆。PSA去年与东风敲定了重组神龙的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将年销量提高至40万辆。

    在2020年初疫情爆发、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要实现在华业绩回升,很明显,无论是雷诺还是PSA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上一篇

    网络直播渐成厂商营销主阵地

    下一篇

    乘用车市场2月份销量或将同比大幅下滑 车市盼“甘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