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外围形势混沌 A股走势迟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23:5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大致平收,截至收盘,沪综指微升0.11%至2991.33点,深综指小涨0.24%至1895.13点,中小板综指涨0.24%,创业板综指涨0.42%。由盘面看,权重股有所上涨,基建、餐饮类个股强势。

    权重、蓝筹已稍有起色,但盘中仍见科技股拉升及与传统蓝筹股争夺资金的动向,故传统蓝筹股盘中走势颇有反复。科技股盘中的反攻努力亦未能保持至收盘,午后吐回不少涨幅,收盘时仍以下跌为主,不少品种跌幅不小。

    短期内,科技股的动能主要来自新发的科技型基金带来的充沛资金流,如果未来这方面消息有任何向坏征兆,那么科技股调整空间就加大。有心的投资者应关注基金公司科技型基金后续发行情况,若发现明显放缓,一般就该调降科技股仓位;如果未发现这种情况,那就可继续看高。

    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宣布增发200亿元,收盘时小有下跌。定增新规出台后,推出或修改定增方案的公司十分密集,起初多数公司股价在增发消息公布后上涨,但当数量越来越多时,市场反应一般就会钝化。

    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流出量缩减至只有10亿元。北上资金的动向一般与外盘相关,隔夜美股虽然下跌,但跌幅已很小。周四港股在15时之前下跌,但15时之后又上涨了不少。

    整体而言,市场仍担心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等地疫情。韩国2月26日16时至27日9时新增病例人数居然达334人,总人数累计达1595人。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放心是不可能的事,所以A股走势显得明显反复,方向感弱了,不似前期那般强势。

    好在钟南山院士称有信心在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使市场情绪得到安抚。

    未来投资者应持股待涨,毕竟流动性仍维持在相对充足状态,且我们的逆周期政策估计还将不断加码。上市公司业绩也就那么回事了,不会好到哪去,多数公司一定会受损于上半年的疫情,然而市场对可以预期的事已消化了不少,后面炒作的该是“预期差”。具体来说,只要“没想的那般坏”就是利好,反之就是利空。

    在持仓品种方面,投资者应注意最好选取那些疫情影响“仅在一时”的品种,即顶多影响2020年业绩,而不至于显著影响2021年业绩的品种。

    若进一步细化,我觉得相对较好的品种应是那些2021年甚至可能因需求“报复性增长”而业绩额外增长的品种,比如旅游之类。相对较差的品种是“即期业绩受冲击不明显但远期业绩或受冲击”的公司,比如银行之类。

    “报复性需求”与行业特征相关,有些行业会有,有些不会有,或者即使有也极淡。打比方说,高端大件购物、高端餐饮之类需求或许就会后移,而廉价购物、家常食品之类的需求通常就不会后移。

    人们不会因许久没吃拉面而在以后拚命补吃回来,也许会因许久没吃澳龙而在以后补吃。人们如果想买高端手表,现在因疫情暂不敢出去买,那以后多半还是会买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成交额连续7天破万亿 私募发新品同比增178%

    下一篇

    不到两个月狂销2681亿 揭开爆款基金背后的秘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