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钟南山:预计疫情四月底得到控制,要预防国外疫情输入国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22:39

    发布会上有人向钟南山提问,怎么看目前出现了个别已出院的病例核酸检测复阳的情况。对此钟南山表示,现在还需对这些病例多观察,但康复病人重新感染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因为病毒的规律是一旦产生抗体后一般就不会再感染。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汤辉    

    2月27日,广州市政府在广州医科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钟南山院士出席介绍了新冠肺炎防治最新情况。钟南山表示,得益于国家对于疫情的强力干预以及返程高峰过去,疫情预计可以在四月底基本控制。

    近期,新冠肺炎病例数在日本、韩国等几个国家出现了明显增长。对此钟南山表示,国外病例有可能对国内形成汇入感染,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分享经验,形成联防联控,早发现、早隔离。

    预计四月底得到控制,要鉴别流感与新冠

    钟南山院士介绍新冠肺炎防治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本月27日,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出席发布会时提到,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在四月底得到基本控制。

    “新冠(肺炎)的特点是传染性很强,武汉地区的情况严重,也同时在外地广泛传播,但是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武汉是大规模爆发,但其他城市不是。这个得益于在1月20日提出疫情人传人和医护人员感染事实后国家对疫情的强力干预。当时提出来要首先解决全国范围疫情传播,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所以后来各地没有出现大爆发。同时加强全国物资、医护人员力量支持武汉。结合国家强力干预、回程高峰已经过去两个因素,预测四月底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钟南山称。

    钟南山表示,目前对于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诊断问题,应该做到在很短的时间内鉴别新冠(肺炎)和流感,“现在美国流感也有死亡病例,鉴别问题要搞清楚。我们国内的三个企业解决了如何在短时间内鉴别新冠(肺炎)和流感的问题,这两个病很相似但不能混淆。第二个是要解决怎样更好地确诊的问题,除了核酸检测外还应该做抗体检测,抗体检测对于疑似病人来说,是很好的检测手段,现在希望能够开通绿色通道解决这个问题。”

    发布会上有人向钟南山提问,怎么看目前出现了个别已出院的病例核酸检测复阳的情况。对此钟南山表示,现在还需对这些病例多观察,但康复病人重新感染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因为病毒的规律是一旦产生抗体后一般就不会再感染。

    “导致出院后核酸检测转阳的可能性是很多的,一个是核酸检测。刚开始的时候因为病毒是新的,核酸检测试剂也是最近开始更准确一些,会不会是试剂本身有一些偏差?还有就是检测、取样方式是否规范?这些技术问题都应该被纳入考虑范围,继续观察。但是现在的防治重点不是再感染,是注意不要让残余病毒感染给别人,防止再出现粪口传播感染一栋楼的现象。”钟南山说。

    应反思预防和防控体系问题

    钟南山院士介绍新冠肺炎防治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钟南山称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反映出了我们预防和防控体系的问题,“大家对之前SARS的印象很深,后来也做了不少研究,但因为觉得这个是偶然事件之后很多研究也不做了。我们大多数真正对突发性的传染疾病重视程度不够,所以没有进行持续的科学研究。这次新冠(肺炎)感觉在治疗上束手无策,只能根据一些原理用现有的药来治疗,在十几天二十天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研发新药根本是不可能的,这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也反映出预防和防控体系的问题。”

    钟南山同时提到,此次突发事件还暴露出一个问题就是国家各级疾控中心地位太低,权限不够。“12月31号已经明确了它是新的冠状病毒,1月3号就分离出来了、7号报告给联合国。当时情况还报告给了地方疾控中心和国家疾控中心。我觉得我们疾控中心地位太低了,只是卫健委领导下的一个技术部门,疾控中心的特殊地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但是在美国和很多其他国家疾控中心都是直通中央的,不需要逐级申报,甚至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直接向社会公告。但中国不是这样的,是要一级一级(申报)的。”

    同时钟南山称目前疫情形势发生了变化,国外病例数增长得比国内快,突出的国家是韩国、伊朗和意大利。他表示,国外病例很有可能汇入回流感染国内,现在日本病例主要出在“钻石公主号”,他们的战略是不让下船,进行隔离,结果越隔离越多,因为船本身就是封闭性的,日本的这个措施比较失败,意大利比较远,但是周边的韩国有了。“所以我们要加强国际交流,分享经验,一起联防联控。中国的做法对他们是有一定启发的,现在也有一些合作在进行。我们很愿意参加科学交流,及时掌握疫情发展(情况),我相信联防联控、早发现、早隔离,国外的感染规模也不会扩大。”钟南山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家释疑病人出院后检测呈阳性

    下一篇

    老郑说汇:疫情扰动汇市 美元大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