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理百亿资产的基金经理们变身“主播”!他们的直播间长啥样?人气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19:29

    或许不远处,又将诞生一批理财直播大V。近日,不少基金经理开始转战线上直播平台,分享投资理念。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一切在线——前有几百家机构扎堆电话调研;还有基金经理一个人在家做路演,门铃响需要“先开下门”;现在,基金经理开始化身视频主播或音频主播,线上分享投资理念。

    其中不乏“爆款”基金经理的路演,比如,本月刷出募集新高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基金经理、首家“私转公”的鹏扬基金总经理……都开始成为线上主播。

    当然,各大理财直播平台也不甘淡出投资者视线:支付宝的“财富大咖秀”、腾讯和匠人科技共同研发的“欢句直播”、新浪财经的“基金券商直播间”等,接连上演。

    这些线上直播到底长啥样?人气如何?网友们反馈又如何?

    理财线上直播火爆

    这几天抖音上有一个很火的段子:“节前一毛没剩,节后一毛没挣,等疫情结束之后,我带上你,你带上碗,你负责哭,我负责喊,咱们一起上街当老板。”

    也许这个段子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某大型移动支付平台端人士就表示,“由于疫情,很多人宅在家比较闲,也确实比较担心自己未来的生计问题,所以很多人来关注理财,学习怎么钱生钱。”

    我们从2月燃爆的基金销售数据也可以看到,节后至今公告成立的基金规模已经超过千亿。有基金业内人士坦言,“以前我在朋友圈发产品海报,大家可能也就是看看。这个春节后,我感觉同学朋友们看到我在朋友圈发的信息会主动来咨询。这些人里面,有部分是根本不知道基金是什么,也从未参与过基金投资的人。”

    而从理财直播供给端来说,投资者有时间、有需求、也有兴趣,这让机构对线上路演或者线上投资者教育有更大的热情和动力。据统计,截至2月26日,不少于30家基金公司在节后进行了线上直播。

    来看看他们的直播都大概是啥样的:

    支付宝的“财富大咖秀”截图
    腾讯和匠人科技共同研发的“欢句直播”截图
    天天基金网截图
    新浪财经截图

     

    “其实去年已经和线上直播平台签约了,但当时的计划是慢慢去推,因为感觉大家要接受也是一个慢慢的过程。”基金市场营销人士表示,疫情导致线下路演等其他通道被堵上,而当前投资者又有这样的需求,所以线上路演的频次加大,进入到一个加速的过程中。

    而某中小型基金公司业内人士则表示,公司几年前曾在金融数据平台端做过直播,但最近几年因为合规的原因没有再继续。而今年疫情背景下,很多业务不得不转移线上,直播业务又再度开闸。

    对于合规问题,上述市场营销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可以说是国内最透明也最合规的资产管理机构,线上直播由于其特性,所以公司也会在直播前提醒基金经理不要讲一些非合规的内容,比如评价个股等;有的也会在路演前将大纲稍微给合规同事先看一遍。“从直播实况来看,不少投资者都想尝试和基金经理聊聊个股,不过基金经理都严格遵守合规要求,及时终结了话题。”

    基金经理直播反馈如何

    随着理财直播的大热,基金经理也开启了在各大平台“赶通告”的日子。

    记者注意到,有基金经理一天需要辗转于多个直播平台之间,也有基金经理一连几天都上直播。线上直播说开就开了,那么各位“主播”们是否适应这样的路演方式呢?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围观的几场直播来看,大部分基金经理面对镜头都是侃侃而谈,对于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介绍得十分有条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以前很少有这种开放式的线上直播,但偶尔也会组织一些线上的定向路演。此外,平常也会给基金经理录一些视频,所以面对这种直播镜头,大部分基金经理都还是表现得比较自然熟练。

    也有基金市场人士打趣,唯一美中不足的可能就是装备不够,“没有美颜灯,手机也不够,无法进行多个平台同时直播的盛景”。

    虽然从表现上讲,各位基金经理都业务纯熟,但是对于这种开放式直播的态度却不太一样。

    对于部分平时就比较活跃,爱互动和分享的基金经理们来说,线上直播更加轻车熟路,给分享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不仅在朋友圈热情宣传自己的直播时间,还帮助同事热情安利,有朋友提及自己的线上路演内容时也会积极转发点赞。

    不过在记者观看的几场直播中,也有基金经理选择在视频直播时关掉摄像头或者带上口罩。

    某大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对于这种全公开式的线上直播并不太习惯。“现在疫情这样也没办法”,他有些无奈地表示,“我个人其实不希望这种。我们又不是主播,不需要靠这些东西。只是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得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更方便地向投资者传达我们的理念。”相比于线上,他更喜欢线下路演。不过他也表示,这取决于个人性格,“我平时就不热衷于这些”。

    虽然又是“被迫营业”的一天,但从线上路演视频来看,该基金经理依然完整地呈现出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和投资者也有一个良好的互动。

    其实不管热不热衷线上直播,在当前全民“抗疫”的背景下,线上路演仍然会是基金经理和投资者交流的主流方式。并且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工作效率也不错,“以前基金经理线下路演很多直接去银行总行,然后再由总行传达到各个分行。对于单个的支行理财经理来说,现在这种方式可能更加方便快捷。”

    直播平台竞争激烈

    财经直播进入快发展,不管起步早晚,这些平台在今年2月来了一场“火拼”。从这些主体来看,有移动支付平台、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线上知识共享平台、财经媒体等,各个平台之间也是各有特色,直播风格自成一派。

    以支付宝为例,其提供的“财富大咖秀”以图文语音直播的方式进行,在直播过程中一般会有财运红包派送。当然,这个红包多是提供给基金购买时使用。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至今,有近百万人次在支付宝平台观看了理财直播,人数较节前增长了63.8%。其中,90后是观看理财直播的主力军,占到近四成;另有近13%的直播观众是中老年。同时,2月4日~2月18日前后,支付宝上基金申购交易日均增长4倍左右,用户大都购入股票类基金。

    而同样有基金代销牌照的“腾讯派”,目前并没有这样做。据了解,其与匠人科技共同研发了一款配备数据雷达的小程序直播培训工具“欢句直播”,在微信小程序内查看,也有答题红包和PPT实录回放这样的功能,但目前暂不支持直接加购理财产品。不过作为替代方案,可以在直播过程中加入联系方式,将顾客引流到自己微信。

    从记者的使用体验来看,支付宝的理财直播可在界面中直接查看直播时刻表并随时选择进行回放,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而“欢句直播”则没有这样的一个界面,相对更私密。据其客服介绍,投资者想要观看视频需要经直播发起人邀请,分享二维码才可观看。因此,也看到有基金公司的路演海报中,接入方式处标明了,“请联系对口销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欢句直播”的数字雷达系统能够通过自动抓取“用户基本信息”、“观看行为数据”、“用户外部数据”,并基于腾讯联研AI模型,对直播观众进行“全方位画像的智能大数据探测系统”,精准探测观众的价值高低。

    此外,在直播形式上,Wind的“中国3C财经会议”,主要以电话会议的方式进行,视频直播的方式有,但相对较少。而新浪财经的“基金券商直播间”则是视频直播为主,以“基金”为关键词,能够找寻到22家以公募基金公司命名的主播,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嘉实基金访问量已有24.5万。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新浪财经直播页面还设置了送礼物,投资者看直播的同时还能够给“主播”们刷“青龙守护”、“太空漫游”、“梦幻城堡”等礼物,一只青龙300000金币(按照298元20860金币的充值方式,折合约4000多元人民币)。

    而头条基金《对话老司基》栏目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推出的“基金战疫”系列在线访谈,以图文问答的方式展开。为了体现出这种对话感,参加在线访谈的嘉宾们都有一个自己的账号。记者还注意到,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在头条上的账号建立越来越多,目前粉丝量较多的基金公司号如天弘基金有3.6万粉丝,而基金经理粉丝量较多的如广发基金刘格菘、鹏扬基金杨爱斌均有1.4万粉丝。

    或许不远处,又将诞生一批理财直播大V……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物业战疫| 朗基物业:火锅串串也是业主需求

    下一篇

    疫情是否导致产业链转移?商务部:未出现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现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