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微成功上市 锁定大健康市场做大做强

    2020-02-27 16:28

    A股迎来红筹首发股。

    2月27日,国内领先的IDM半导体企业华润微电子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华润微”,股票代码“688396”。作为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控股公司,华润微下属运营实体主要位于境内,典型的红筹架构赋予华润微上市更特殊的含义:开创了A股市场红筹企业上市先河。

    根据招股说明书,华润微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92,994,049股新股,占本次发行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同时,华润微还采用“绿鞋机制”,授予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保荐机构全权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本次发行的总股数将扩大至336,943,049,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7.71%。华润微也成为科创板首个采用“绿鞋机制”上市的企业。

    据悉,华润微此次上市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8英寸高端传感器和功率半导体建设项目以提升产品制造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加大前瞻性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企业日常营运及潜在投资。

    2月27日,华润微董事长李福利在致辞中表示,华润微的发展历程浓缩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艰辛,华润微明确提出了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功率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供应商的战略目标。目前,华润微已基本完成了“长江+珠江”的两江区域部署,搭建了“润科产业基金平台”和“华润微上市平台”,这将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深入大健康领域

    据中国半导体协会统计,以销售额计,华润微在2018年中国半导体企业中排名第十,是前十名企业中唯一一家以IDM模式为主运营的半导体企业,同时也是中国规模领先的功率器件企业。

    在当今全球半导体产业内,广泛应用的有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包含是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主要业务环节的IDM模式,另一种是垂直分工模式,例如专注于芯片设计的博通、高通与英伟达,以及专门负责生产、制造的台积电和中芯国际,还有以设计为主,同时保留少量生产、封测的长电科技等。

    华润微所采用的IDM模式能够保证更快的产品迭代速度和更强的产线配合能力,但同时也对企业技术、资金和市场份额要求较高,因此多是财力雄厚的大厂的选择,例如三星电子、英特尔、德州仪器等。而华润微背靠华润集团,能够将IDM模式的优势最大化。

    2月27日,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在上市仪式后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华润微现在第一是要把规模做大,同时要将实力做强,实现两条腿走路。”而华润微选择完成这一目标的方式是锁定细分市场。

    陈南翔表示,“我们的定位很清晰,就是要往大健康这个领域发展。母公司华润集团将大健康定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华润微就可以借助华润集团的背景,依靠大健康发展带动我们传感器产品以及应用方案的发展,而华润微具体要做的就是声学传感器和光学传感器两类。”陈南翔认为,当华润微有一天实现了上述布局,成功打通从产品到解决方案再到应用场景的产业链,华润微的独特竞争力就形成了。

    目前,华润微做大做强的目标已经在逐步实现。财报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华润微营业收入分别为:43.97亿元、58.76亿元、62.71亿元和26.4亿元,收入规模迅速提升。其中,华润微在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511.02%。

    华润微的主营业务分为产品与方案、制造与服务两大板块。2019年1~6月财务数据显示,产品与方案业务实现营收11.4亿元,占总营收的43.4%,制造与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49亿元,占比56.6%。纵向来看,华润微的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占比持续提高,从2016年的30.52%增长到2018年的42.9%。

    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华润微将进一步聚焦功率半导体及智能传感器等广泛应用于新经济领域的半导体产品,保持、巩固并提升公司现有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

    推动中国本土芯片产业发展

    华润微从2003年成立至今,已经在半导体行业深耕了17年,自2009年接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至今,也已经过了10年,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华润微已经承担了27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研发项目,包括7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回顾华润微发展历史,曾先后整合了华科电子、中国华晶、上华科技等中国半导体先驱,国内首条4英寸晶圆生产线、首条6英寸晶圆生产线都是由华润微及其子公司建成并运营。经过多年发展及一系列整合,华润微已成为中国本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半导体企业,自2004年起连续被工信部评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在主要业务领域,华润微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如MOSFET、IGBT、FRD等产品的设计及制备技术及MEMS工艺技术、功率封装技术等,沟槽型SBD设计及工艺技术、光电耦合和传感系列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及BCD工艺技术国际领先。

    同时,华润微正在从事12项研发项目,包括国内领先的硅基GaN功率器件研发、SiC功率器件的开发以及IGBT技术升级等,项目研发进度覆盖研发阶段至试产阶段,研发能力强,储备技术充足。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以及物联网等领域的兴起,带动上游的半导体产业持续景气,同时,国家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支持力度也一并提升。

    就目前的中国半导体市场来看,每年进口的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品超过2000多亿美元,本土的半导体企业占比相对较低。陈南翔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半导体企业提供的产品性价比不高,半导体产业的性价比提升完全靠技术驱动,这也是华润微今后的战略重心。“我们相信,在国家带动创新的氛围下,以及国内电子整机的需求推动下,会为半导体产业带来很多应用上的创新,这是我们发力的重点。”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国家林草局:全国收缴39000多只野生动物

    下一篇

    央行将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