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候鸟迁飞途中进行网捕,盗猎团伙不法收入可达几十万元,国家林草局将加大打击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16:58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活动是诱发乱捕滥猎现象的最主要原因,这不仅危害野生动物的种群安全、生态安全,还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隐患。然而在相关监管部门多次打击下,这些违法活动为何仍然屡禁不止?

    对此,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王维胜解释,第一是极少数人抱有“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等不健康的饮食观念,缺乏保护意识和卫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惜高价追逐“野味”,助长了对野生动物的不正常需求。

    其次,不法分子从违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中能够牟取暴利,有的盗猎团伙在鸟类迁飞季节网捕鸟类的不法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元,为此不惜铤而走险。

    另外,我国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定前,也有不少野生动物没有纳入管理范围,成为执法工作的一大障碍。

    第四,基层保护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很多自然保护区的巡护人员,人均看守面积达到数十平方公里,在山高林深、地形复杂的区域难以实现全方位的严防死守。

    针对上述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专门决定,旨在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王维胜表示,国家林草局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净化网络空间,全面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从业机构,依法清理许可证件和文书,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经营野生动物活动的申请,严格规范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审批行为。

    同时,将部署加强配套法律法规的建设,推进《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录》调整进度,修订“三有”动物名录,完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标识管理等配套的管理办法和技术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凡未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

    下一篇

    教育部:今年4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