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涨船高:北向资金去年单日成交额同比翻番,港交所笑纳10亿港元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18:18

    据统计,2019年沪股通、深股通的每日成交金额(买入成交额+卖出成交额)高达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4%,而在2019年11月26日,沪股通、深股通当天的成交额更是到达了创历史的1243亿元人民币。受此影响,港交所从该项业务中的年收入达10亿港元,同比增长了49%,并连续第三年创新高。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A股成功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越来越多的外资参与到A股的交易中来,沪深港通的北向交易额在2019年猛增就是最好的证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中的交易者对每日沪深港通的资金数据越来越重视,该资金数据甚至与相关指数息息相关。而一些外资重仓的股票,也往往可以取得比指数更强的股价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港通成交额的大幅提升,直接受益的肯定就是交易所。今日港交所(00388,HK)披露的年报显示,其2019年的净利润就因为沪深港通的大幅扩张而创出了历史新高。

    沪深股通贡献港交所10亿港元收入

    据统计,2019年沪股通、深股通的每日成交金额(买入成交额+卖出成交额)高达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4%,而在2019年11月26日,沪股通、深股通当天的成交额更是到达了创历史的1243亿元人民币。受此影响,港交所从该项业务中的年收入达10亿港元,同比增长了49%,并连续第三年创新高。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去年分别为沪港通及深港通开通的五周年及三周年,该机制在其成立的短短数年内为两地市场都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A股成功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基准指数,沪深港通南北向成交量均持续活跃,并多次创下新高。北向交易总成交额达人民币97570亿元,打破2018年创下的纪录;南向交易成交额则达24810亿元。我们与沪深交易所就纳入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具体方案达成共识后,在2019年10月将两家合资格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南向交易。这反映了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完善及优化互联互通机制的决心和努力,并促进亚洲资本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从市场交易来看,沪深股通外资重仓股俨然形成了一个概念板块,以往的成绩也大都不俗。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资占比的提升,对市场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大。市场的风格是各方面资金和政策面多重博弈的结果,所以我认为外资比重的不断提高,对市场短期内的风格影响不大,但是如果达到一定的比例,对市场的长期风格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的。”

    (截至2月25日,北向资金持股A股市值前十名名单)

    港交所去年净利润近百亿港元

    港交所本身就是上市公司,而且就在香港上市,其很高的利润率一直备受市场的关注。在2019年,港交所收入达163.11亿港元,同比增长3%;而同期净利润达到了93.91亿港元,同比增长1%。

    面对增长的业绩,港交所称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港交所IPO市场集资高居全球第一,达3142亿港元;沪深港通北向交易额再创新高;债券通成交量也创新高;证券化衍生产品成交金额连续13年全球称冠等等。

    虽然港交所2019年表现优异,但是对于2020年,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还是指出:“2020年初,全球股市受COVID-19(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爆发所拖累。疫情发展加上贸易关系持续紧张、美国即将举行大选及英国脱欧的影响等因素,势将左右2020年资本市场表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恒生指数的成分股之一,港交所在2019年的股价表现也较为稳定:在2018年累计微跌2.96%后,在2019年累计上涨了15.1%。而从港交所多年的走势来看,也是属于一路稳步上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办、国办: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

    富时A50中国指数期货拉升翻红 一小时内反弹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