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钟南山有了新职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14:03

    每经编辑 徐豪    

    忙碌的钟南山院士,一边战疫情,一边为复工复产作贡献。

    2月25日晚间,富士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富士康”)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已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担当集团新冠肺炎防疫及复工总顾问。针对新冠肺炎防疫及安全复工复产,钟南山院士及团队将会无偿对富士康进行一系列顾问及指导。

    43b0fce6?Expires=18983151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zoson6mp82w%2F6Q2DHt4FgcQnqo%3D

    图片来源:富士康官方微信

    富士康作为一家拥有近百万员工及三十余个科技园区的制造业代表,其产业园的复工计划和安排备受业内外关注。

    富士康艰难复工

    日前,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一些企业有两三万员工,一旦开工的话,假如说再有感染,那就涉及一大片,就对整个的复工复产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535da743?Expires=18983151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2Fv7DDuuUot9wWxCZU7QZNapE%2FQ%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同时,钟南山还强调,复工后除了要注意常规的操作过程外,例如戴口罩、防护、洗手等等,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必须要保证洗手间下水道这些的通畅。

    事实上,富士康表示,早在农历新年前,该集团即已成立防疫指挥中心,由董事长刘扬伟亲自坐镇指挥,每日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态势。

    2月6日,富士康宣布,其在深圳市龙华园区首次导入口罩生产线,并于2月5日顺利实现试产,相关产能预计在2月底可达到日产200万只。富士康还表示,(生产的口罩)不仅将最大限度满足集团员工防疫需求,还将视情况积极对外支援输出,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1月29日,富士康发布复工通知:

    一、依《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延迟本市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要求,“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富士康在两地的园区春节假期后复工时间为2月10日(周一)。

    二、大陆其他园区若1月29日(周三)下午17:00前未收到当地政府关于企业复工时间的通知,复工时间暂定为2月10日(周一)。

    三、复工时间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四、春节延长假期期间正常支付工资。延长假期期间上班的,作为休息日加班给予补休或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

    值得一提的是,该复工通知一经发布,就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原本计划2月10日复工,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富士康恢复生产的计划被叫停。对此,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此为不实信息,该局已于2月9日发布通报对此进行了澄清。

    0b475f6e?Expires=18983151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oRb99cCRt2pkl30IjpC%2FkbmxmI%3D

    图片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富士康对外展示防疫措施

    2月23日,中央对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作出部署、提出要求。2月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进一步表示,有关省份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做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截止到2月25日12时,全国已经有多个省份根据自身情况,下调了应对疫情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为进一步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不过,防疫和复工这个两难的问题也对各地的精准施政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零点有数近日发布的关于“战疫有数:疫情期间企业开复工冲突问题和具体政策诉求征集”专项监测显示,各省防疫复工的两难情况依旧严峻,地方政府在系统精准的施政举措方面仍有待加强。

    2月25日,富士康发布消息展示了其复工后的防疫措施。

    核酸检测

    2月22日,富士康深圳园区引入具备国家认证资质的厂商及第三方医疗机构开展COVID-19核酸检测,从源头确保入厂员工身体健康,相关检测由政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进行监督及技术指导。

    e23d2cb0?Expires=18983151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XLs97FfD5rAJCsF2%2FpbpCY0w8M%3D

    图片来源:富士康官方微信

    物资保障

    为确保员工防护需求,富士康为在岗员工每日配备口罩。在全球采购储备的同时,富士康旗下工业富联近日在龙华园区导入口罩生产线,并获得产品相关资质认证,截至2月17日,已达成累计交货100万只规模,目前产能正在稳步提升中,预计近期可达到日产超百万只规模。

    此外,针对不同岗位及区域,富士康还提供消毒液、洗手液、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39c219b3?Expires=18983151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F9%2FFTUmew48da2vXrcDino2XRs%3D

    图片来源:富士康官方微信

    大数据溯源,记录踪迹

    依托人脸智能识别门禁系统及内部自研APP,富士康实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及踪迹动态,并建立员工健康大数据档案,提高疫情响应速度。如发现异常,可迅速作出反应,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出行测温,实时监控

    作为进入园区的第一道防线,富士康园区门岗采取红外测温+人脸识别通行方式严格把关,所有员工须符合园区进出人员管控政策要求,并全程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排队测温合格方可进入。除厂区门岗外,员工进出宿舍、车间、餐厅等公共区域门岗也须体温测量,以确保园区内人员安全。

    复工人数仍不乐观

    郑州富士康入职奖升至7000元

    2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下调了2020年的增长预期,而富士康的复工计划也将影响苹果等科技巨头的供应链。

    郑州富士康是iPhone最重要的生产点,主要负责生产iPhone 11系列、iPhone SE2等。根据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的报告,疫情将对这些产品产生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苹果公司在投资者报告中表示,公司早前预测第二季度营收范围将超出正常水平,即营收将在630亿美元至670亿美元之间,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乐观。苹果公司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中国的制造商虽然已经开始复工,但生产率低于预期。另外受Apple Stores线下门店的影响,消费者对产品需求减少。“我们在中国的所有商店以及许多合作伙伴商店都已关闭。此外,开店的营业时间有限,客户流量也很低。”

    04e22aca?Expires=18983151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NLtsZkDHRjYIc8NmgUhyvHpGyo%3D

    成都太古里苹果店(每经记者 赵云 摄)

    据财联社23日消息,某家为郑州富士康招工的劳务派遣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像他们一样的为郑州富士康服务的劳务派遣公司有好多家,从公司驻厂经理反馈的情况看,目前郑州富士康在岗人数估计在2万人至3万人之间,而且每天都有新人入职。

    另一家劳务派遣公司工作人员透露,郑州富士康最新奖励政策:分两次向新员工返费7000元,第一次发放要求是打卡满35天、且在职超过60天发放3000元,剩下4000元在打卡满55天、且在职超过90天时发放。

    评论:战疫进入全球时刻 中国复工复产关乎全局

    本周以来,全球股市大跌,有些市场甚至创下十多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影响市场走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国的扩散应当是避险需求陡增的重要推手。截至当地时间26日9时,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达1146例,在23日下午,韩国已将疫情预警提升至最高级;在日本,截至当地时间26日11时,累计确诊人数也已达到862人;在伊朗,截至当地时间25日中午,确诊了95例就有15人死亡,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等国为此关闭了伊朗边境;远在地中海的意大利,截至26日9时,也已确诊322例。

    疫情汹汹,中国人深知新冠肺炎病毒为害之烈,但韩国、日本民众甚至政府的薄弱防控意识让人深感不安。在韩国,民众不顾政府劝阻坚持在光华门集会;在日本,23名钻石公主号邮轮下船者在医学观察期内未实施新冠病毒检测,还有1.5万戴着口罩的观众挤满球场看足球赛。

    疫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没人可以准确预测,但为可能的风险做好准备是必需的。与此同时,全球战疫中,中国的复工复产进程将至关重要:一方面,无论是中国还是韩日或是其他国家,都需要大量防疫物资,中国的产能当是最重要的供应来源;另一方面,疫情打击消费,阻滞生产,隔断交流,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再度增加,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主要来源,中国的复工复产是稳定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

    好消息是,中国的疫情防控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目前已有广东、辽宁等6省份下调了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全国的复工复产也有明显进展。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复工率已超过90%,苏鲁闽粤等省已超过70%;五大类医疗物资企业加上转产、扩产后的开工率均达到或超过100%。但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复工率不等于产能利用率,从客流量、日均发电耗煤数、城市出行强度等高频数据看,距离生产生活全面恢复仍有艰巨的困难需要克服。

    人可以有国界、省界、县界,但新冠肺炎病毒却将所有人视为没有差别的宿主。中国复工复产,于全球意义重大,每个人每个环节都应积极配合。于个人而言,当做好防护,减少聚集,如实提供个人信息,避免“取口罩扎堆喝茶”“大排长龙买胡辣汤”“数千人挤爆景区”这类做法;于企业而言,当严格落实好复工复产的各项防护措施;于各地政府而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做好公共服务,劳务输出地要为员工返岗提供更多便利,消除复工复产不必要的障碍,劳务输入地要做好流入人员的管理,防止疫情输入及聚集性疫情的暴发。

    为武汉、湖北加油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为全国战疫乃至全球战疫最终获胜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财联社、36氪、经济观察网、每经App(记者:杜恒峰)、富士康官方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疾控中心:美国确诊数少或因试剂盒出问题正在为各州提供新版本试剂盒

    下一篇

    两市成交额连续六日破万亿 北向资金午后持续流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