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肖远企: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21:16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银保监会25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特殊时期的金融监管问题回应社会关切。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但是会进一步监测,动态掌握,原来也是一城一策,由各地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安排。

    除了房地产金融政策以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一些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贷款需要展期、延期,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率会是否会走高也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

    预计短期内不良率会小幅上升,但幅度有限

    在面对肺炎疫情,许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普遍停工停产,造成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贷款需要展期、延期,那么这是否会导致短期内银行不良贷款率的走高?

    对此,肖远企在会上表示:预计短期内不良率会小幅上升,但幅度有限、影响不大。另外他也强调现在的监管标准没有放松,现在采取了一些阶段性的政策措施,比如鼓励银行对企业阶段性地延期还款付息等,但这一政策是有条件的。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在2月15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中曾提到:“各银行机构要提早谋划、及时掌握企业信息,优化信贷流程,合理延长贷款期限,有效减费降息,支持受影响企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

    而且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和行业的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可以再提高一些。记者注意到,广东银保监局于近日发文表示对疫情期间出现逾期或欠息90天以上的抵质押类小企业贷款,不强制要求划入不良贷款。

    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曾表示,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不良率为3.22%,比2018年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本次的疫情对小微企业,特别是住宿、旅游、餐饮等这类小微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总的来看,总量不会太大。

    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

    记者注意到,近日浙商银行下发通知,对“非限购”城市,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限购”“限贷”和监管政策情况,将非“限购”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个人住房的首付贷款比例从原来的三成(30%)调降至二成(20%)。

    根据每经记者此前的统计,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共有24个省市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其中包含浙江、江苏、海南、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四省份和天津、上海两直辖市,以及18个地级市。

    肖远企在会上表示,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但是会进一步监测,动态掌握,原来也是一城一策。由各地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安排,只要不违反房地产政策,包括房地产融资政策。

    目前“房住不炒”仍然是主要导向,而在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货币运行报告中,再次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定位,要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 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另外,在2月21日人民银行召开的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则要求,2020年,金融市场业务条线要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多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目前已累计861例

    下一篇

    18只华为概念股去年11月至今股价已翻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