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软银愿景二期投资悄悄开启:首批投资规模较小,聚焦前沿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17:18

    与愿景一期启动时的“万丈光芒”相比,二期基金的投资“首秀”则显得格外低调、谨慎。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月25日,据外媒消息,孙正义的软银愿景基金二期(以下简称愿景二期)已开启投资,首批投资资金流向了生命科学初创公司Karius以及人工智能软件企业Behavox。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愿景一期启动时的“万丈光芒”相比,二期基金的投资“首秀”则显得格外低调、谨慎,并且新“出手”项目的资金规模也不同于软银愿景的一贯阔绰。

    愿景二期“首秀”规模小

    本周一,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生命科学公司Karius宣布完成1.6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而本轮融资由软银集团(以下简称软银)旗下的第二只愿景基金领投。

    Crunchbase资料显示,Karius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传染病诊断服务提供商,通过简单地抽血快速检测1250多种病原体,使医生能够快速诊断感染,为患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Karius方面表示,本轮融资所得将被用于扩大其临床研究以及商业覆盖范围,目前该公司估值约7亿美元。

    Karius CEO Mickey Kertesz表示,“软银的医疗团队非常有经验,通过他们的提问,我们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就学到了很多。我相信,除了财务资源,他们还能为我们带来许多其他价值。”

    此番,愿景二期首次投资即瞄准生命科学项目,也被视作是其对一期基金长期聚焦医疗科技策略的延续。前者曾在2017~2019年间高调下注了制药商Roivant Sciences、传染病药的研发商Vir Biotechnology等生物医学界的明星项目。其中,Roivant Sciences在2017年、2018年累计从愿景一期获得了超11亿美元的资金;Vir Biotechnology则在2019年顺利IPO,随后愿景一期退出。此外,软银公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报显示,愿景一期的投资组合中5%的资金流向了医疗科技赛道。

    另一个在本周获得愿景二期资金的项目,是来自英国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Behavox。据知情人士透露,愿景二期此次是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对该公司投入1亿美元,投资落地后其估值将达5亿美元。此外,愿景成员也将在Behavox董事会占有一席之地。

    公开资料显示,Behavox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监测企业员工违规行为的公司,具体通过监控分析金融交易员和客户以及其他交易员之间的对话内容,捕捉一些不合常规的细节,以防止和监测违规行为。目前该公司的客户包括了银行、对冲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私募公司等。

    据悉,Karius和Behavox是愿景二期基金的首批投资项目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愿景一期普遍项目的融资金额,二期基金“首秀”的两笔投资规模无疑是偏小的。此外,与2017年一期基金横空出世时的万丈光芒相比,二期投资的首次亮相则显得尤其的低调、谨慎。如此风格的急转或许也同软银当下的困局以及孙正义所强调的“改变”密切相关。

    艰难开启的二期基金

    事实上,回顾软银过去一年的遭遇,便可发现愿景二期的开启尤为艰难。2019年夏天,彼时尚未经历投资滑铁卢的孙正义信誓旦旦地宣布要成立愿景的第二期基金。他的目标是要再复制一个千亿神话。

    可惜事与愿违,紧接着Uber“流血”破发、WeWork IPO危机、所投项目接连出现危机裁员,一系列的麻烦让软银这一投资帝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2月,软银公布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愿景基金已经连续亏损两个季,因愿景基金和其他软银投资顾问公司(SBIA)管理的基金营业亏损为2251.24亿日元(约合20.49亿美元),如此亏损也让公司的季度利润几乎荡然无存。

    接连的投资失利与亏损,也让正处于起步阶段的愿景二期募资变得举步维艰。

    据悉,针对二期基金的募资,即便是向愿景一期贡献了600亿美元的两大LP——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也持观望态度。截至2019年12月初,该基金在初始募资中仅拿到20亿美金,完成募集目标的1.85%。

    2月12日,在软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正义首次承认,愿景二期基金遭遇了募资困难,他已不再将一期基金曾经的1080亿美元作为募资目标,甚至该基金目前已没有明确规模预期。此外,他表示,第二只基金可能会“以过渡性融资的方式,在较小规模上启动”,软银也正考虑为其自筹资金。

    如今,这只尚未出生便饱受议论的的愿景二期基金终于启动了首批投资。只是,被孙正义寄予厚望的愿景二期能否不再走上软银的老路,并对这个投资帝国过往的风格进行纠错?我们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在即 专家:保护名录待扩围,建议禁食野生动物立法

    下一篇

    苏州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服务业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