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火线点评:未到恐惧时刻!创业板一度跳水,两市半日成交近万亿元

    上海证券报 2020-02-25 13:28

    避险情绪高涨,隔夜外围市场哀鸿遍野,道指、纳指和欧洲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3%。日经225开盘下挫逾千点,截至目前跌逾3%。韩国股市昨日暴跌3.87%,但今日早盘小幅低开后翻红。

    A股今日早盘也被大幅拖累。截至午间,沪指大跌2%,深证成指下跌1.74%,创业板指下跌1.96%。同时,在下跌当中,早盘两市成交高达9321亿元。行业板块方面,仅医疗行业一枝独秀,逆势飘红。种业、数字货币、金融机具、仪表仪器等板块跌幅居前。

    0399cdf5?Expires=18982257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6pZTTEy0uAfb%2FGZ%2FjR%2FRVS7p8I%3D

    科技股压力骤增

    A股走势能否独立?

    周二上午A股的走势也颇令人紧张,开盘大幅低开,随后在科技股带领下,深市和创业板出现反弹,创业板指一度翻红。但是10点30分左右大盘再度跳水,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达4%,不过跌停股票个数并不多。临近午盘再次反弹跌幅收窄,市场成交量迅速激增,截至上午收盘两市成交接近万亿。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也是小幅流出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今日早盘的大跌,除了与年初以来大幅上涨带来的技术性回调有关,更多是受外围市场下跌的影响。当然,也有机构认为,历来A股市场与外盘的关联度并不高,安信证券认为,今天A股出现调整属于正常范围内,看好的新基建方向是没有破坏的。

    节后16天上涨中的获利盘颇为丰厚,而在外围股市暴跌影响下,恐慌涌出了结,但同时也表明市场承接资金的力度也相当大。

    机构火线点评:莫被恐惧左右

     

    面对市场快速调整,不少机构和专家火线点评,在他们看来,一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政策空间充足,二是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此时不应被恐惧所裹挟。三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一次性的、短暂的,切勿盲目跟随外围市场的跳水而恐惧。

    山西证券表示,短期而言,流动性宽松基调不改,成长风格将继续占优。经历前期上涨,科技成长股估值会被推升到历史相对高位,短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走势可能分化;中期来看,待疫情拐点明确后,疫情本身对于市场情绪面影响将明显减弱,市场将重新审视疫情对经济基本面以及上市公司盈利基本面产生的实际冲击,同时伴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和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步发挥效力,基本面修复的逻辑也将逐步得到市场的重视。

    今早,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表示保持看好新兴市场,中国科技业没有脱轨。

    不少专业人士已经将此轮上涨,特别是创业板的上涨,看做牛市已经启动。因此,未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股走势将被视为牛市风向标。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海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A股中的科技类公司无疑是一轮牛市,或称结构性科技牛市。”

    夏海舟认为,这轮科技股牛市的推动因素是中国经济转型,科技进步贡献率持续上升,互联网、AI及5G通信技术应用推动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新技术应用所带来的产业繁荣及预期是推动科技股牛市的主要因素;同时,居民资产配置结构调整则为市场带来了充裕的资金,是市场上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在股价的狂欢与时有的雷霆万钧的考验之中,投资者应该理性。夏海舟同时表示,美国股市十年牛市背后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业务收入的不断增长,相信中国最优秀的科技类公司也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但对于大多数普通中小科技企业来说,如果不能够实现这一点,股价回归也是必然的事情。

     

    声明:转载所有资讯内容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两市成交额连续第5日破万亿

    下一篇

    科技赋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