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科技股在博傻 不宜追得过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00:3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延续上周风格,即科创类个股猛涨,蓝筹白马向隅。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跌0.28%至3031.23点,深证综指涨1.36%至1933.36点,中小板综指涨1.57%,创业板综指大涨2.00%。

    境外疫情不佳,特别是日、韩情况相当令人不安,使得区域内几乎所有股市杀跌,其中日本股市碰巧休市,韩国股市惨跌3.87%,港股跌1.79%。欧股开盘就纷纷大跌。

    韩国半导体行业发达,地位相当重要,韩国若疫情扩散极可能对全球供应链构成影响。投资者应关心一下外围疫情,看看持股是否受影响。

    在国际投资者风险偏好大降的情况下,周一北上资金减持近60亿元。当外资净抛售时,A股中绩优白马股下跌就很难避免,周一上海机场、中国国旅、茅台、格力等均跌。

    科技股一如继往强势,只是轮流着上涨,周一涨幅相对较大的主要集中在PCB、芯片、通信、超级电容、华为HMS相关个股。

    上周末有消息称,特斯拉将自主研发的无钴新电池(该电池与超级电容组合使用)。该消息对相关A股构成直接影响,超级电容股大涨,一些与钴资源相关的品种杀跌。

    科技股上涨虽然有相当的逻辑支撑,但涨到现在这个份上,只能说是泡沫化了,然而泡沫不见得立即会破,搞不好还能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没人猜得出极限在哪。如果非要估计泡沫极限,那就不得不考虑政策动向,这在A股尤其重要,重要度远超成熟市场。在A历史上,几乎所有牛市拐点均有政策背景,至少也有政策的影子。就我国当前情况看,管理层对泡沫化的容忍度必然会远超平时。想明白这些并不难,场中那些恶炒科技股的机构多半已想通透了,于是我们就看到无数机构胆气横生。

    爆炒科技股的另一较重要因素是流动性旺盛及购买科技型基金的投资者实在太多了,这会带来庞大的“被动性买盘”,使科技股不由自主地一涨再涨。对于这些购买基金的民众来说,他们并不会直接去评估某只科技股到底高不高,因此就完全不会存在恐高情绪,而拿到钱的基金经理虽然懂行、会恐高,但这并不重要,因为他们也只能按照契约去追高。这些基金甚至极可能乐见这种现象,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只要排名、奖金、提成有着落即可。国际科技竞争趋白热化,当然也是科技股受到青睐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我觉得这或能解释之前几个月的科技股强势,却无法解释目前这种强势。现在科技股已完全进入博傻阶段,与投资理念没特别大的关系。

    市场当前这样的疯狂格局一时很难改变,科技、创业板仍有可能疯涨,权重蓝筹仍有可能继续沉沦。这样的市场或使多数理智的投资者感到棘手,可再难也得操作,“装驼鸟不动”也不是个好办法,不动也有风险,比如持币也会有贬值风险。

    我觉得投资者应配置一些科技板块,只是不宜追得过猛,比如对于连涨的品种可等几天,或者先考虑短线已盘整过的品种。另外,投资者也应配置一些白马股当底仓,这样遇到大波动时也可保持冷静,不至于因恐惧而出昏招。总之,无论市场面目可憎还是可爱,都得尊重,不能过分逆势。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业板“天花板”究竟在哪? 但斌:投机趋势会持续

    下一篇

    苦修内功13年,高端零食概念股良品铺子横空出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