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核钛白拟定增募资16亿 控股股东全额认购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23:50

    中核钛白拟向实控人王泽龙非公开发行不超4.61亿股股票,这将导致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过30%,触发《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要约收购义务。公司因此提请股东大会批准王泽龙免于发出要约。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再融资新规下,中核钛白(002145,SZ)也抛出了一份高达16亿元的定增预案。

    2月24日晚,中核钛白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王泽龙非公开发行不超4.61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计划投入2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定增16亿元,用于主业钛白粉项目资金仅为2.3亿元,占比不足15%,其它13.7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超过募集资金八成。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逾八成募资用于“补血”

    中核钛白预计,本次募投项目2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形成粗品产能33万吨,后处理40万吨的规模。

    中核钛白主要从事金红石型钛白粉、氧化铁系颜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最早从国外引进全套金红石型钛白粉生产技术的企业。目前,按钛白粉产能排名,中核钛白位列国内钛白粉行业第二。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钛白粉产品占营收比重高达97.88%。

    在谈到大额定增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时,中核钛白表示:随着募投项目2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项目未来投产及产能释放,公司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从而带来对流动资金的大量需求。公司拟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会有效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新增营运资金需求,有利于保障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不过,中核钛白同时强调,在不改变本次募投项目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核钛白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7.54亿元,同比增加54.86%。主要系报告期内收入增长、经营性结余资金增加以及新增融资所致。

    控股股东全额认购

    继拿下中核钛白控制权三个多月后,王泽龙再度对中核钛白股权展现积极兴趣。

    2019年12月1日,中核钛白发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11月15日,王泽龙与李建锋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王泽龙以3.8元/股的价格购买李建锋持有的中核钛白4.305亿股股份,约占中核钛白总股本的27.05%,整体作价约16.36亿元。

    而截至定增预案公告之日,王泽龙持有中核钛白的股份已降至3.4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的21.37%,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次中核钛白定增,王泽龙全额认购。

    资金来源方面,中核钛白披露称,王泽龙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合法自筹资金,不存在任何以分级收益等结构化安排的方式进行融资等情形。

    若以本次非公开发行数量上限4.61亿股计算,本次定增后,上市公司股份总数为20.52亿股,王泽龙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01亿股,持股比例为39.03%。

    但这将导致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过30%,将触发《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要约收购义务。

    不过,中核钛白认为,鉴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有利于改善公司负债结构,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并且王泽龙承诺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其增持的股份。因此,董事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控股股东王泽龙免于发出要约。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担任中核钛白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王泽龙还是钛白粉龙头龙蟒佰利持股5%以上的股东,同时还身兼浙江东阳昊美影业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职务。

    近期,中核钛白股价稳步上涨,2月4日以来涨幅达23%,截至2月24日收盘,中核钛白收报4.72元/股,换手率为4.9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冠病毒会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吗?是时候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了吗?钟南山回应

    下一篇

    每经24点 | 香港特区政府对韩国发出红色外游警示;斯洛伐克总理紧急住院: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伴有高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