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对A股的影响正在超越外资?节后基金大输血而境外资金流入放缓,影响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21:52

    春节以来,新基金募资规模已超900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409亿,融资余额增长487亿元,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正超过流入速度边际放缓的境外资金。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境外资金和公募基金持仓规模一直以来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近日,安信策略一篇“2020年增量资金看内资——居民增配基金趋势开启”研报有了新的发现。

    该报告指出,春节以来,新基金募资规模已超900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409亿,融资余额增长487亿元,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正超过流入速度边际放缓的境外资金。

    换句话说,就是公募基金对于A股的影响或许会超过境外资金。这样的趋势是否就此明确?两者的风格各有什么不同?对于A股又意味着什么?

    公募基金备足弹药,境外资金购买力下降

    疫情没有阻挡新基金募集火爆,春节过后多只权益爆款秒光、上架预发行权益基金扎堆发售,尤其是一些科技类板块出现明显资金增量。与国内火热抢筹不同的是,境外资金买A股变得冷静,流速也不及以往。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A股迎来了新基金发行的“超级周”。根据安信策略研报,截至2月21日,春节以来新基金募资规模已经超过900亿。同时,本周还有16只新基金即将开始募集,这些新基金多是权益类产品。根据Wind数据,截至2月22日,2020年新成立基金117只,发行份额达2305.43亿份,大幅超过2018、2019年的同期水平。其中,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2020年以来发行份额达到1983.18亿份,占全部基金发行份额的74%,明显高于2019年12月份的25%,与2015年3月体量相当。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建仓,将为A股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但与之相反的是,境外资金持续流入速度出现边际放缓。春节假期和短暂休市之后,2月3日起之后连续3天,境外资金大肆买入182亿元。但2月18日以后,随着A股春节后“洼地”被填平,境外资金流入的节奏开始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2月24日)北上资金净流出87.05亿元,创一个月最大净流出额,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净卖出金额均超5亿元。

    新基金备足弹药增持A股,境外机构冲进股市却似有放缓,因此安信策略团队认为,“当前境外资金流入A股最确定性的动力来自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提升A股权重后带来的资金增配,未来境外资金对A股仍将以持续流入和加大配置为主,但加仓速度将会边际放缓,对A股影响力也将弱于内资。”

    境外资金VS公募持股市值,差距会加大?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金融对外开放纵向深入,境外机构通过沪/深股通在A股凶猛扫货;另一方面,A股先“入摩”又“入富”,境外机构被动捡起便宜筹码,2016年以来,境外资金持仓A股市值阶梯式上涨,一度逼近公募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历史上各类机构持有A股市值变化轨迹来看,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A股市值与公募基金的差距,最高点是在2015年底,相差达12376.85亿元;最低点则是2019年一季度末,差距缩小到2621.08亿元。整体来看,2016年~2019年以来,境外机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的差距持续缩小,截至2019年12月底,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为2.1万亿元,同期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是2.42万亿,二者差距仅为3224.09亿元,境外资金持股市值超越公募基金似乎仅有一步之遥。

    那么也不由得也引人遐想:年后发行的新权益基金全部建仓完毕,为股市注入真金白银,而年后北上资金流入金额却在放缓,那么境外机构持有A股市值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之间的差距会否增大?

    北京某基金投资总监解释了近期A股魅力对境外资金打折的原因,“境外资金看估值,境内则看趋势,年后大涨的一些股票大都估值很贵了,追涨杀跌的心理让国内很多投资者越涨越会扎堆去买。但实际上,科技股已经没法看估值了,反而是一些没涨的金融地产相对估值比较便宜。今天北上资金净流出主要是由于全球海外市场表现都不好,港股在跌,美股也在跌,资金在回流暂时影响了买入。”他认为,“公募基金的钱多来自散户又是做相对业绩排名,因此很多公募基金也是做趋势的,短期来看A股市场上公募资金会变多,但长期境外资金空间更大。”

    疫情对A股的负面也打击了境外资金流入的积极性,在某基金公司人士看来,本来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规模逐渐有要超越公募持股市值的趋势,因为境外资金主要是配中国的核心资产的,而核心资产在过往的三年涨幅可观,持续上扬。“春节之后大跌出黄金坑,境外资金持续数日大举买入,现在估值修复,部分的境外资金有短线获利了结的意愿也是正常的,尤其是现在A股交易量非常大,流动性非常好,也是一个套现的好时机。”

    “对比来看,境外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会显著提高A股股票价格的有效性。境外资金在过往的三年多对蓝筹股龙头股定价都有一定的主导力;而反观公募基金,只在2003年发挥过定价作用,因为公募的背后是各种短线的机构和散户,更多的是被迫在高位追涨,助涨助跌。境外资金流入放缓只是一个暂时短期的现象,我相信境外资金持仓最终会达到A股20%左右市值份额”,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补充道。

    持仓对比:境外资金增持银行,公募大买茅台

    境外机构与公募基金除了常常在持股市值上被拿来比较,重仓个股、行业都会常被对比盘点。那么,境外机构和公募基金的A股购物车里面都有什么呢?

    截至去年底,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银行五大板块成为高消费地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均在千亿元以上,分别为1859.37亿元、1487.67亿元、1435.56亿元、1161.34亿元和1143.73亿元。

    数据来源:(WinD数据,按照申万一级行业标准)

     

    个股方面,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等耳熟能详的消费龙头,跻身重仓前三甲。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分别持有股票数量为0.55亿股、7.13亿股、2.74亿股,持股市值为644.84亿元、609.05亿元、363.85亿元。

    对比境外机构去年底持有A股情况,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医疗保健行业占总市值比例位列前三。截至去年底持股市值分别为2891亿元、1565亿元、2704亿元。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近一年时间里,北上资金增持最多的五大板块分别是银行、医药制造、家电行业、电子元件、软件服务,近一年增持市值分别为378.08亿元、283.95亿元、254.86亿元、236.58亿元、215.63亿元。

    个股方面看,境外机构持有A股主要是通过陆股通渠道买入,偏爱重仓股与公募基金高度重合,均出现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的名字。截至2月22日,境外资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为1200亿元,登顶第一大买入股,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恒瑞医药持股市值均超50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社部:五项并举保证百姓端稳“饭碗”

    下一篇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专家组:湖北外其他省份社区传播有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