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专访丨武汉社区团购价格偏高品类单一?相关方回应六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19:52

    近期网络上出现一些质疑,涉及到武汉社区团购模式中的多项问题。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部分社区和当地代表性超市,并围绕团购的几大核心焦点问题做了采访。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2020年2月14日,武汉正式启动对所有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不得外出背景下,社区团购历史上首次成为武汉市民购物主要方式。

    数日以来,社区团购为武汉市民提供了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不过,近期网络上也出现一些质疑,涉及到社区团购模式中的多项问题,包括社区团购套餐品类相对单一、价格偏高等。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部分社区和当地代表性超市,并围绕团购的几大核心焦点问题,多方联系采访了商超负责人、专家学者、商超一线员工、社区工作者、市民以及武汉市商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并对他们的回应进行了整合梳理。

    NBD:生活物资供应关系民生,请问武汉市为什么要组织社区团购配送?

    答: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虽然前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疫情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为巩固扩大前期战果,进一步有效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2月11日、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发布通告和通知,明确对全市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为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武汉市于近日印发了《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团购和配送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强化社区团购配送工作措施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团购和配送工作,力求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外出采购和人员集聚的传染风险。

    NBD:请问目前武汉市社区团购具体采取什么工作模式?

    答:社区团购的一般运作模式是,在武汉市级层面协调指导下,严格按照属地原则,由各区组织、各街道社区(物业)发动、志愿者和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要求各区指导其辖区所有街道、社区成立团购保供专门工作专班,明确具体牵头负责人或代办员,定期收集汇总居民购物需求,组织生活必需品统一采购。

    具体实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网上购菜(由电商企业按约定时间将网购产品装车、配送到小区自提点);商超团购(各大商超转变经营模式,灵活推出社区团购生活物资套餐,由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代购,错峰到商超集中统一采购,及时配送发放到社区居民);生鲜直通车(各区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直供小区对接辖区各街道、社区,由街道、社区组织居民集中订购),等等。

    NBD、请问武汉市如何做好社区团购配送,团购配送目前存在哪些难点?

    答:首先,团购配送当前面临的最大瓶颈是如何破解从商超到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和从社区到家中的“最后一百米”的问题。前者靠运力,后者靠人力。

    针对运力不足的问题,加大跨地区跨部门协调力度。全力保障商贸物流运输车辆正常通行。截至2月22日,累计协调361辆车辆通行受阻事宜,提供防疫保供车辆证明4920份。在原有车辆基础上,近日又多方协调落实市公交集团、邮政公司等国企车辆500多台,正陆续分配至各区调度使用,进一步增强社区团购配送能力;此外,还筹集了快递物流企业的百余台车辆开展生鲜配送。

    针对人力问题,武汉市正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倡导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物业等各类人员在做好小区封控值守的同时,帮助社区做好团购信息收集、团购商品分发以及代订代购等工作。

    其次,当前社区团购主要采取套餐的形式开展,套餐涵盖商品品类有限且组合形式单一,无法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商品需求的问题。2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与外事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社区团购配送工作措施的通知》,指导要求大中型超市及商业门店根据前期团购开展情况,尽量兼顾市场需求和自身承接实力,持续动态优化现有团购套餐,适当丰富套餐层次种类,灵活增加女性生理用品、母婴用品等生活日用品供应,尽量满足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

    而对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体,要求街道社区定期统计其生活必需品需求,安排代订代购生活物资(或药品)并组织送货上门;对于社会捐赠的爱心蔬菜要求精准地免费发放给困难群众。

    另外,自社区团购工作启动后,武汉市商务局便整理公布了“武汉线上买菜攻略(持续更新中)”,并通过超市门前张贴告示、社区小喇叭持续播放、发放宣传单、建立小区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告知居民采购途径,采取错峰错时等方式做好社区内部提货管理。

    NBD:有部分市民反映团购价格偏高,请问如何看待当前物价水平?

    答:客观上讲,在当前“封城”、“社区封闭”的战时条件下,人流、物流、信息流严重受限,市场机制难以充分发挥其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受这一“非常态”的社会环境和由此带来的供需对接方式的巨大变化影响,采购、人工、物流等各环节成本费用均显著上涨,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物价有所上涨。

    对此,武汉市已针对性出台了系列稳物价的举措,并正在研究新的政策举措。但毕竟政府无法完全取代市场的作用,所以市民们要正确看待这一问题。

    目前超市推出的各种组合套餐价格是根据套餐内单品价格汇总核算确定,套餐整体售价不得高于单品价格之和,并为方便社区组织居民集中付费下单进行了去零取整的处理。同时,自2月22日起,武商、中百、中商、家乐福、沃尔玛等五大超市将25种重要生活物资销售价格定期公布。

    许多市民从习惯农贸市场购物,到超市大包装公斤价购物,会产生心理价差,感觉价格高了不少。超市出售的蔬菜大部分为净菜,进货检测流程严格,损耗、成本高于农贸市场。另一方面,自实行交通管制以来,武汉市生鲜商品采购成本、人工成本、物流配送成本明显上涨,导致生鲜商品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但目前尚处于一个相对可控的范围内。

    目前,武汉市正加紧研究相关政策,旨在鼓励支持商超企业面向市民推出更多平价商品套餐,进一步稳定市场物价。

    2月24日,武商超市、中百仓储、中商超市、沃尔玛、家乐福等五家大型商超企业,响应武汉市委市政府号召,面向低收入群体推出“特价蔬菜包”,每个“特价蔬菜包”售卖10元,重量为10斤。

    NBD:近期网络上出现对于社区团购的负面情绪,请问对这一现象如何看待?

    答:疫情防控期间,随着社区实行封闭管理,社区团购历史上首次成为市民购物主渠道主方式。

    一方面,武汉市内约市民1000万,体量大,加上前期工作精力主要都放到了疫情防控上,对市场保供工作的力量投入相对不足,团购配送工作启动以后,尽管有持续的动员和组织工作,但各方(包括超市、社区和居民)由于信息传递不对称、认识高度和落实能力不均衡等原因,都有一个适应调整的过程。

    另一方面,由于短期内市场需求量暴增,在泥沙俱下的大环境下,难免一时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

    总的来看,正规商超企业都能做到诚信守法经营,也是市民社区团购的主力和首选。但不排除极少数黑心摊贩或不良商家假借正规商超名义组织团购,随意涨价、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借机获取暴利。对此,商超企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保质保量,价格实惠”,并对社会公开消费投诉电话接受监督。同时,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加大了执法查处力度。

    希望广大武汉市民擦亮眼睛,通过社区组织的正规渠道团购生活必需商品。同时,提请广大市民如发现相关问题线索,请及时向武汉市区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12315热线)及时反映,由相关执法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此外,对于个别街道、社区重视不够或者组织不力的情况,市民也可向所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投诉。

    NBD:此次疫情防控和物资保供中,武汉市各大商超企业参与情况如何?

    答:作为武汉市保供战线的中坚力量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的绝对主力,武汉市以武商、中百和中商为代表的商超企业以大局为重,坚持正常开门营业,始终坚守在“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的前沿战场上,发挥着流通主渠道的重要作用。

    商超人其实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和“不穿白大褂的城市英雄”,他们克服人员短缺、通勤不便、运力不够、休整不足、子女缺乏照看等重重困难,持续奋战在市场保供的最前沿、第一线,希望市民们对广大商超员工的艰难处境给予更多的谅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策对冲部分疫情影响,2月以来房企融资额仍环比大降近七成

    下一篇

    黄金价格开启飙升模式 刷新八年多来的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