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深康佳A收关注函:是否存在夸大、误导市场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00:12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多重概念傍身的背景下,近期深康佳A(000016,SZ)股价快速上涨,14个交易日涨近148%,俨然成为A股当红炸子鸡。截至2月21日,深康佳A股价报收11.61元/股。

    2月23日,深交所向深康佳A下发关注函,要求深康佳A就“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Micro LED相关的产品研发中如何涉及氮化镓技术”及“与雷曼光电战略合作中5000万注册资本实现百亿产业平台的可行性”等多个事项进行核实并说明,并于2月24日开市前进行书面回复。

    年销1亿颗芯片目标不构成业绩承诺

    记者了解到,“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一事,最早要从2月4日晚间的一则公告说起。

    由于深康佳A股价于1月23日、2月3日、2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2月4日晚间,深康佳A披露了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部分公共传媒报道的“首款存储主控芯片实现量产出货”进行了具体说明。

    深康佳A介绍称,2018年11月7日,公司成立了控股公司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芯威公司,公司持股51%),康芯威公司主要从事存储器主控芯片的设计和销售。2019年12月,康芯威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存储主控芯片实现量产,首批10万颗已于当月完成销售。康芯威公司将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

    随后的几天,深康佳A又进行了多次说明。深康佳A指出,康芯威公司已销售的10万颗存储主控芯片的销售总金额约为20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销售收入的比重不足0.01%。

    深康佳A表示,如果康芯威公司在2020年销售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的目标达成,按照康芯威公司目前对存储主控芯片价格的预测计算,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相应的销售总金额预计约为2.5亿元,占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将不超过1%。不过,深康佳A强调,康芯威公司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

    据康芯威公司调查了解,目前,存储主控芯片行业为多寡头竞争市场,其中三星电子、东芝半导体、SK海力士株式会社、闪迪公司等4家国际主流厂商的合计市场占有率预计约为85%(该份额包含上述厂商在包含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布局的下属公司),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约为8%。

    对此,深交所要求深康佳A核实并说明“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是否存在夸大、误导市场行为,并分析公司对应生产设备的账面价值、芯片生产的行业地位。

    搭上氮化镓概念

    除了拥有芯片概念外,深康佳A近期还搭上了氮化镓概念。

    2月13日小米10发布会上,小米发布了氮化镓充电器。此则消息立即引爆了资金对氮化镓概念股的追捧。在此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上市公司发问“是否涉及氮化镓技术”。

    2月17日,就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向深康佳A发问:“在网上看到康佳集团正在招聘氮化镓芯片工程师,请问贵公司是否已有氮化镓相关技术方面的储备或者已从事氮化镓功率器件的研究?”

    对此,深康佳A董秘于2月18日上午回复称,“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从事Micro LED相关的产品研发,其中会涉及相关技术。”随后在2月18日下午,深康佳A冲击涨停。

    对此,深交所要求深康佳A用通俗语言介绍“重庆光电正在从事Micro LED相关的产品研发,其中会涉及氮化镓相关技术”的相关情况,包括不限于产品研发中如何涉及氮化镓技术、与小米的氮化镓充电器的区别、产品研发至生产所需经历的重要阶段和当前所处阶段、是否存在待解决或待突破问题、可能面临的风险等。

    此外,2月20日,深康佳A又对外放出消息称,与雷曼光电签署战略合作预打造百亿能源互联网及服务器产业平台。经查,深康佳A与雷曼光电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拟为5000万元。

    深交所要求深康佳A说明“与雷曼光电战略合作”事项的主要内容,包括不限于合同主要条款和当前进展、5000万注册资本实现百亿产业平台的可行性、公司在本次合作中的主要职能和收益获取方式、对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程度、可能面临的风险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非洲蝗灾或将卷土重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形势严峻

    下一篇

    韩国预警升至最高级!一医院精神科102人就有99人确诊,“超级传播者”曾到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