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风云 | 微信已成父母辈使用的程序?字节跳动剑指腾讯核心游戏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3 14:50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对于A股来说是亢奋的一周,不仅成交额连续破万亿,沪指一周累计上涨4.21%,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7.61%。就在A股涨势如虹的时候,恒生指数却没有跟上节奏,一周甚至累计下跌了1.82%。

    对于没有跟上节奏的港股,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表示,港股进入了弹升后的回调行情,恒指在本周一见28056点后,开始有跟不上外围股市的情况。正如此前指出,港股业绩期的到来,成为了市场的短期焦点,这增加了港股的短期波动性。总体上,虽然市场都已有心理准备,这次业绩应该不会太好看,但是港股在春节后已弹升了不少,估计这个会对港股构成高位回调的压力,也是近日提出要警惕短线追高风险的原因。

    他还指出,目前美股标普500、纳指仍在创历史新高,而A股也保持强势,创业板科创板更是涨疯了,但是港股目前确实有点跟不上,显示盘面是有所转弱了,近日大市成交量缩降至1000亿元以下,也正好说明资金入市的积极性是降低了。另一方面,对于外围股市目前的相对强势,也需要有一定提防。美元过强、美元指数上升至接近100的三年最高水平,以及疫情对内地经济的短期打击,估计都有对相关市场构成高位震动的可能。在市场回调的行情里,市场趁高套现获利的意欲比较大,因此,还是要警惕短线追高的操作风险。另一方面,由于疫情扩散情况有出现逐步受控迹象,一些在早前受到疫情打击、股价仍未修复过来的品种如消费、航空以及保险等等,近日也现开始震动打底的状态。

    研报观察:字节跳动剑指腾讯核心游戏业务

    本周本栏目继续给大家推荐优秀研报。腾讯作为我国互联网行业的翘楚,在游戏、移动支付、社交等方面都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不过随着字节跳动的不断扩张,似乎成为了各大互联网企业的一大威胁。

    港股分析机构万里富就发布了《字节跳动剑指腾讯核心游戏业务》的文章表示,字节跳动这间市值达750亿美元、总部位于北京的全球最具价值初创公司近年成为腾讯的眼中钉,旗下旗舰短片应用程序TikTok(在内地称为抖音)于2018年每月活跃用户高达5亿名,正吸引“Z世代”(泛指95后)用户,而“Z世代”认为微信是父母辈使用的应用程序。字节跳动的新闻应用程序今日头条策展“点击诱饵”内容,也都吸引较年轻、收入较低用户舍弃腾讯新闻。

    字节跳动系列应用程序增长(去年每月活跃用户超越15亿名)逼使腾讯重燃旧有应用程序,开发全新影片应用程序,以重夺年轻用户。如果未能取得成功,将会窒碍腾讯的网上广告业务,该业务上季占收入的19%。值得注意的是,字节跳动不断增长,而且去年一直拓展至游戏市场。来看看这些情况如何削弱上季占腾讯29%收入的游戏业务:

    去年,字节跳动收购游戏开发商墨鹍数码科技和电玩AI装置开发商深极智能。在网易旗下(NASDAQ:NTES)附属公司盘古游戏被其母公司取消工作室的项目之后,公司近期亦聘用盘古游戏的核心团队,挖走完美世界等游戏公司的资深员工,据报计划将游戏部员工人数增至1000多人。

    字节跳动尚未正式公布任何项目,但彭博近期声称公司将于春季发布首两只为中国及海外游戏玩家而设的游戏。加上字节跳动的长期在研产品线,这两只游戏将会包含具备“中国科幻元素”的多玩家网上游戏。墨鹍和盘古游戏过往曾经开发这个大热类别的游戏,但字节跳动仍然面对艰巨硬仗。腾讯和网易依然是中国最大游戏发行商,而两间公司在消费者当中已建立庞大品牌知名度。

    然而,字节跳动主要在三个方面较腾讯优胜。

    首先,字节跳动仍然是由数名创业投资家支撑的私人公司,故无需为游戏业务的高昂初创成本而烦恼。另一方面,腾讯一直以裁员、重组及不太进取投资等方式削减成本。

    其次,字节跳动的受众(使用TikTok、今日头条、Vigo、火山、Flipchat、多闪和Lark等应用程序)人数直迫腾讯旗下微信和QQ用户受众。 字节跳动已经透过跨应用程序连接、抖音小程序甚至是具备预先安装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将数码点连接起来。讯息再清楚不过:字节跳动锐意建立生态系统,而电玩与其平台可谓天作之合。公司可以将游戏直接融入TikTok和今日头条,又或者开发与服务捆绑的独立手机游戏。

    最后,字节跳动对云端及金融科技业务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正好碰上腾讯决定调配更多资源在发展中的云端及金融科技业务之上。腾讯继续收购电玩开发商股权,但近期许多投资集中扩大旗下海外游戏业务,也许会令中国玩家面对字节跳动游戏突袭。

    一周港股

    下周大事早知道:

    1、中电控股、玖龙纸业将于2月24日分别发布全年业绩和中期业绩。

    2、半导体股ASM PACIFIC将于2月25日发布全年业绩。

    3、港交所将于2月26日发布全年业绩。

    4、新世界发展将于2月28日发布中期业绩。

    本周港股大事:

    1、本周,香港本地券商股富石金融作为今年来热门新股成功上市。但是在上市后,该股票却未能上涨,本周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30%。

    2、在阿里巴巴回归港股后,中金公司就表示,有百度、网易等约19家美股中概股公司已经达到了回归港股的门槛要求。据市场了解,多只中概股都有回归港股的相关动作。

    3、汇丰控股在本周发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因为73亿美元的商誉减值,其公司净利润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其股价也出现了下跌。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广元市民摘口罩扎堆喝茶,多名公职人员被追责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四川广元市民摘口罩扎堆喝茶,多名公职人员被追责;河北新冠肺炎康复者捐血浆可获6000元人道慰勉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