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7点丨浙江第一批疫苗已产生抗体;韩国新增8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33例;当当网确诊病例致66人隔离,北京已约谈当当网

    2020-02-22 16:52

    1丨浙江第一批疫苗已产生抗体

    据杭州日报,在疫苗方面,第1批疫苗已经产生抗体,已经进入动物实验阶段,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开始进行重组病毒的培养,将于近期开展动物实验。 我省对病毒的筛选到第4代,目前,科研人员争分夺秒,攻克难题。 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由于疫苗研发的周期比较长,我们必须尊重科学规律,经过科学严谨,安全的研究过程,另外,我省基础研究领域重大突破,西湖大学,浙江省生物实验室,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决了新冠病毒受体。 昨天凌晨,西湖大学再次发布科研成果,对发现和优化病毒进入细胞的抑制剂,有重要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打败病毒,战胜疫情的信心。

    2丨韩国新增87例感染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累计433例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月22日下午通报,韩国新增87例感染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目前全国累计433例,其中2例死亡。

    3丨广州研究团队从患者尿液分离出新冠病毒,尚待科技部证实

    2月22日,有消息称,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呼吸实验室”)研究团队近日从新冠肺炎患者尿液中分离出新冠病毒。这对公共卫生安全防控有重要的警示和指导意义。目前,相关课题组正在围绕病毒的致病机制和药物治疗靶点等开展研究。

    对此,记者电话向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求证消息准确性。他表示,呼吸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教授团队联合广州海关,的确从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尿液标本中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目前,此结果尚在科技部审批过程中,有关消息仍待后续验证,现阶段不便透露过多信息。

    4丨当当网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致66人隔离,北京已约谈当当网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艳林介绍,2月20日,当当网公司出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造成现有66人被隔离观察,为北京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敲了一记警钟。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会同朝阳区约谈了当当网负责人,要求其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查找防控工作流程中的漏洞并立即整改。并与市疾控中心一起复盘并解剖这一案例,将其中暴露出的问题作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用以完善不同类型企业防疫工作指引,指导其他企业严格执行。同时,要求属地各区、街乡镇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检查指导工作力度,开展拉网式的检查,及时督促执行防控要求,严肃问责失管漏控。

    5丨声控电梯诞生“免接触”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上海电梯工程师研发出声控电梯运抵湖北,被安装在了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的电梯上。改造后的电梯正式开启“声控”模式,医护人员只需报出楼层,就能自动抵达目的地,最大程度保护他们的安全。另外两套电梯声控设备也正在去往北京小汤山医院的路上。

    上一篇

    市民扎堆喝茶“全是脑壳”,集市人山人海“大多没戴口罩”!网友:悠着点,不然前功尽弃!

    下一篇

    910万医用口罩、36万套防护服……商务部回应每经记者提问:境外中资企业捐赠物资款项多数已抵武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