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那些在线“营业”的老师们还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2 16:18

    自2月10日起,在“停课不停学”呼声和各类在线教育平台技术加持下,全国多地学校纷纷开启网课模式。两周过去,那些每天坚持在线“营业”的老师们还好吗?变身“主播”的日子,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万万没想到,我也有当网络主播的一天。”2020年这个漫长的寒假,2.7亿学生“宅”家上课。 

    自2月10日起,在“停课不停学”呼声和各类在线教育平台技术加持下,全国多地学校纷纷开启网课模式。

    “当老师变成主播后”“大型网课翻车现场”“这届家长已被网课逼疯”……一些老师仓促上阵,教学之余也为段子手们贡献了不少素材。


     

    两周过去,那些每天坚持在线“营业”的老师们还好吗?城叔找到几位教师朋友,和他们聊了聊变身“主播”的日子。

    留守儿童家长紧急采购电脑、打印机寄回家 

    @小杨

    年龄:26岁

    坐标:四川泸州

    科目:初一道德与法治 

    不久前刚当上妈妈的小杨,在一所私立中学任教。因为学科每周上课频率并不高,小杨一个人承担了全年级7个班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程。

    “一个老师对接7个班的学生,平时倒还好,一到线上就全乱了。”小杨感慨。

    她所在的学校自2月10日起推出网课,此前还专门安排了在线教育培训,老师和学生也经历了一周多的磨合和适应,但回忆起近来的经历,小杨还是很头疼。 

    首先是网络和设备问题。小杨所在的学校属于封闭式寄宿制学校,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不在少数。因为今年疫情影响,很多学生家长被滞留在外地。因此,很多学生寒假期间都是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居住。 

    “有的家住农村的孩子,家里根本不具备上网课的条件,不是网不好,就是没电脑、没摄像头和麦克风。”在小杨教的7个班级里,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学生,都卡在这个“门槛”上。

    为此,一些留守外地的家长,只能拿出因这场疫情而省下来的路费,专门给孩子网购了笔记本电脑、摄像头、耳机,甚至打印机等设备寄到家中。

    “即便有了硬件支持,要让这些十二三岁的学生独立操作常常把大人都搞得一头雾水的网课软件,也成了一道大难题。”从装硬件、开通网络到下载软件、使用软件等等,这些繁琐的问题,都需要老师一遍遍远程指导完成。 

    为了统一进度,对于那些确实没有条件在线上网课的学生,老师还需要再逐一沟通可行的方式,单独将课堂内容和作业发过去,工作量大大增加。

    不仅如此,在“留守”家庭中,录视频、拍作业、督促完成作业的任务,往往落在爷爷奶奶身上,效果可想而知。这时候,老师还得担起网课“监工”责任,一遍遍提醒孩子和家长什么时候该上课、什么时候该交作业、什么时候该打卡体育锻炼…… 

    “这样一来,老师的精力不仅要花在事先备课和直播上课上,课后的沟通和作业收缴更为困难,尤其是我们这种‘一对多’的学科。”小杨说。

    早就有线上教学系统,本质上和平时没差别 

    @李欣

    年龄:27岁

    坐标:江苏镇江

    科目:小学二年级语文兼班主任

    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学生只需每天按时进入平时熟练应用的课程系统,便能非常流畅地开始网课;每一位老师只需负责自己班里20几个学生的在线课程,几乎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的疑惑,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对于李欣和她的同事而言,如今的“全民网课”模式,似乎只是上课地点从原来的教室换到老师和学生各自家中,本质上和平时并没有太大差别。

    李欣介绍,自己任教的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大学预科十五年一贯制的国际化学校。一入学,学校就会给每个学生配备一台平板电脑,里面安装有学校单独的教学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系统上课学习和完成作业等,老师则可以通过系统共享优质课程和批改作业等。

    同时,自有教学系统网络相对稳定,小班教学则避免了很多学生同时挤进一个直播间而导致网络拥堵,老师在课后管理和沟通方面也因此相对轻松。

    “这样,老师就可以花更多时间在备课和调整教案上。”李欣说。 

    上一周的网课教学结束后,学校为了及时调整和改善工作,专门做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学校学生对此次网课的满意度为98.4%,家长满意度也高达98.6%。 

    李欣坦言:“相较于那些还没有过智慧教育、在线教育探索的学校,我们的师生在应对这次突发状况时,显然能够更快适应和进入状态。”

    就在前两天,李欣所在的学校还发布一则公告:凡湖北省收治新冠肺炎的所有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子女,以及全国各地所有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子女,在符合学校招生条件下,入读该校中小学免除学杂费至该学段毕业。 

    “在学有余力、教有余力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够有更多力量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李欣说。

    网课“太轻松”,高三家长给孩子报5门在线课程 

    @苗然

    年龄:27岁

    坐标:北京

    科目:高一语文兼班主任

    近段时间,教育部相继发布多个关于“停课不停学”通知,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则是——不得强行安排。比如,“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 “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然而,对于毕业班或高年级学生来说,毕业考试时间并没有明确是否调整,开学时间却一再推迟,这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感到焦虑。

    目前,苗然所在的学校平均每天会安排3到4节网课,并且遵守教育部门有关规定,不教授新课,更多是课堂巩固和一些热点知识的延伸学习。

    苗然告诉城叔,在很多学生家长看来,学校按规定实行宽松的网课安排并没有错,但高中生不像中小学,他们即将面临的是决定人生走向的高考考场,若是学业耽误过久,可能会“损失惨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寄希望于其他在线教育机构,让学生能够继续学习新知识,并尽快恢复每天从早到晚的上课学习状态。”据苗然了解,自己任教的班级有40多人,其中有一半多都报了校外的各类网课。

    不仅如此,据苗然观察,身边一些用心的家长,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了强度不亚于平时在校时的课程表,像早读、课间操、晚自习等都有详细时长和任务安排。

    “高年级学生本身课业任务重,如果一次性落下太多,或者太久不在学习状态,后面要再跟上也很困难。”一位高三学生家长告诉城叔,除了学校每天几小时的网课外,自己还单独给孩子报了5门在线教育课程,常常一堂课学生只有40多个,但同步在线听课的家长都有好几十个,“家长们的急切心情可想而知”。

    一有空就研究钉钉,“改变没想象中那么难”

    @王天明

    年龄:52岁

    坐标:四川成都

    科目:高一英语

    春节期间,女儿和女婿在家同住,书房、客厅等可以开会和工作的空间都被占用,家里的餐厅成了王天明唯一能给学生直播上课的地方。

    因为不知道怎么在钉钉上同步播放课件,也不懂如何实现两个班级同步联播,第一节英语课直播,王天明足足折腾了5分钟后才开始进入正题。

    这一边,屏幕之外,刚忙完工作的女儿、女婿小心翼翼刨着碗里的饭菜;另一边,被关在卧室的猫又开始不停叫唤……王天明的第一次直播网课经历,难免有些“狼狈”。

    “不过,好在家长理解,老师和学校也在积极调整和改进。”这几天,王天明一有空就研究钉钉,争取能够尽快熟练操作。 

    “读完的同学,弹幕请扣1......”如今,已经临近退休年龄的王天明,也会脱口而出这样的新潮词汇。

    ”2小时的课程连着上,中途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声音都有些沙哑了,但老王似乎并不觉得累,依旧每天按时备课、直播,乐在其中。”王天明的女儿告诉城叔。 

    对于上网课,学生家长也表示出理解和支持。王天明发现,常常几节课下来,学生和家长一家人都在同步听课。 

    一开始,学校对网课的安排是:每天7小时,每周上6天。对此,很多家长和老师都提出过异议——不考虑其他,光是让学生每天坐在电脑屏幕前盯着看7小时这一条,就很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收到反馈后,学校方面及时调整课程安排,将原来的每周42课时缩减为每周30课时,每天6节课,每周上5天。 

    在王天明看来,上网课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举措,不管是老师、学校还是学生、家长,要作出改变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大家始终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如何影响中国经济?这三位重量级说话了!

    下一篇

    工信部: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作用 加快推出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解决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