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三省份五个监狱发生罪犯感染疫情!中央政法委调查组开赴山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18:02

    每经编辑 郑直    

    2月21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

    有记者就目前全国监狱系统的感染和收治情况提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说,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三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目前这5个监狱没有重症病例。

    7aed887a?Expires=18978969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e7SLxCC6N%2F1oJs0LsTP5Fl4zN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何平表示,接下来将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实行严格的全封闭管理,全力救治患病人员,坚决堵住漏洞,全力以赴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对于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人要严格追责问责

    21日下午,据人民日报报道,经中央批准,近日,中央政法委组成调查组,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同志任组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赴山东省就任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9b2579a2?Expires=18978969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ZcGrZ03JrXjUcpCm8PZf27vsiQ%3D

    在疫情曝光后,据大众网报道,因任城监狱疫情防控不力,经省委研究决定,免去解维俊同志的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职务;王玉君同志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提名为省司法厅厅长人选。

    同时据湖北日报,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防控工作不力,监狱长被免职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同时据浙江发布报道,浙江省司法厅已派出督导组进驻省十里丰监狱现场督查。涉事监狱政委和监狱长已被免职

    暂无重病、死亡事件

    发布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

    今天大家在通报中留意到山东和浙江报告两起监狱的聚集性疫情,湖北的订正数据中增加200多也是来自监狱,请问针对全国监狱感染的情况下一步有什么应对措施?

    何平回答道:

    谢谢这位记者,我怀着内疚的心情,沉重地回答你这个问题

    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三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目前这5个监狱没有重症病例其中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1例,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34例,以上都是输入型病例。

    f2befeb5?Expires=18978969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mzLpmB3bXcyRyZLn8x5GD1Ote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监狱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一律隔离观察,对确诊患者一律送诊治疗,确保全部得到及时救治目前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将严格追责

    法制日报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请问全国监狱系统采取哪些工作措施遏制疫情?

    何平回答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监狱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全力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地彻底排查全面排查入监干警职工生活轨迹,严防将传染病源带到监管场所。

    二是严格封闭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制度,为发热症状人员及其密切接触着实行隔离观察。

    三是及时实施医疗救治对监狱确诊的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按其他患者完成一样的办法隔离救治,确保第一时间入院治疗。加强罪犯心理疏导,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和开展视频会见。

    四是开展实地督查司法部先后派出28个督导组,由厅局领导带队赴各地监狱系统开展督查。

    9255878e?Expires=18978969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Nx5yZnzjOK3FnH2eH%2B1rLe1H1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五是严格追责问责对在疫情防控中排查不彻底、报告不及时、隔离不到位,导致发生输入性疫情的严肃问责

    何平还举例说,山东省任城监狱因防控不力发生较大范围的疫情,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监狱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城监狱监狱长,政委,副监狱长等8名领导干部被免职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因发生较大范围疫情,监狱长被免职湖北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因发生疫情,监狱长和政委被免职,公安机关对涉事干警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立案调查。

    下一步监狱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教训,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实行严格的全封闭管理,全力救治患病人员,坚决堵住漏洞,全力以赴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网、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务部、中信保公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重点支持服务 应保尽保

    下一篇

    大商所:上调鸡蛋期货2003和2004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