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电梯吐口水、囤积居奇、制假售假……抗疫期间公安部门累计刑事、行政拘留近3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17:06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公民不文明行为,如向电梯吐口水或者公众场合不戴口罩、不听劝阻辱骂工作人员等,疫情期间对这种行为怎么定性?有什么处罚措施?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回应称,这些“不文明”行为增加了疫情隐患,加剧了恐慌气氛,甚至妨害疫情防控,危害公共安全。对此,公安部高度重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查处打击。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明知感染或者疑似感染,故意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交通工具传播的;对医务人员实施吐口水的行为,致使医务人员感染的;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依法履行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措施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依法处以治安处罚。此外,对在公共场所未佩戴口罩的人员,公安民警将做好提醒和劝导等工作。

    李京生通报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累计查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非法经营案件274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案件1787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198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2530起,妨害公务案件3446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案件3013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及有害信息案件5511起,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案件604起,制售涉疫伪劣产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案件722起。累计刑事拘留3644人,行政拘留2.5万名,批评教育4.6万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险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宁波小微企业政策性复工防疫保险落地,按3500元/天定额赔付

    下一篇

    A股四大上市险企首月保费出炉,中国人保同比下降3.6%,新华保险增速领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