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亿级可转债市场或迎来挑战?再融资新规之下定增VS可转债,谁更具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17:30

    再融资新规落地之后,可转债或面临挑战,有私募就表示,再融资新规后定增价可以打八折,可转债就算有个期权的保护,但这个期权是否值20%,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另外可转债的发行门槛很高,例如加权ROE不低于6%这一项指标就卡住了很多公司,所以定增的市场更宽广。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7年2月,再融资和减持相关规则的收紧,导致定增规模萎缩,而由于可转债具有独特优势,可转债规模迅速扩张。近一年来,通过可转债募资的上市公司超230家,合计募集资金超2500亿元。可转债在2019年成为炙手可热的再融资工具。而再融资新规落地之后,可转债或面临挑战,有私募就表示,再融资新规后定增价可以打八折,可转债就算有个期权的保护,但这个期权是否值20%,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另外可转债的发行门槛很高,例如加权ROE不低于6%这一项指标就卡住了很多公司,所以定增的市场更宽广。

    可转债发行市场迎来挑战?

    2017年2月,再融资和减持相关规则的收紧,导致定增规模萎缩,而由于可转债在减缓股份稀释速度、没有锁定期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可转债规模迅速扩张,通过可转债募资是当前再融资的主流方式之一,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通过可转债募资的上市公司超230家,合计募集资金超2500亿元。可转债在2019年成为炙手可热的再融资工具。而在近一年来,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的上市公司合计235家,募集资金合计5956亿元。

    但是在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拟对再融资进行“松绑”。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定增对于可转债发行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了。数据显示,此次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方式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已有公司采用定增模式替代此前可转债方案。红太阳、江化微、万达电影等10家公司终止了可转债发行。另外红太阳公司终止可转债发行后,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改用定增募集资金。

    不过有私募表示,虽然有部分公司取消可转债发行,转而采用定增模式,但整体影响有限。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随着再融资新规亮相,定增明显受到政策支持,此次再融资改革被市场认为将极大提振非公开发行市场,但也会对可转债市场形成分流。从目前政策环境和上市公司策略选择看,定增案例今年必然会增多,可转债遭遇分流也属于正常。华创证券也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再融资新政将促使定增市场回暖,可转债发行规模或将受到冲击。

    定增VS可转债,谁更具优势

    可转债有较为突出的优势包括上市后即可以减持,而再融资政策即使是放宽,定增仍然有6个月至18个月的锁定期。而对于新规之下的定增和可转债,那种再融资工具谁更具优势呢?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9日,合计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的发行预案;不过从上市公司定增家数来看,今年以来截至2月19日,合计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

    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定增肯定比可转债要更火热。首先是再融资新规后定增价可以打八折,就算可转债有个期权的保护,但这个期权是否值20%,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其次就是发行门槛的问题,可转债的发行门槛很高,而大部分的企业尤其是新经济方向的,大部分不具备发行可转债的要求,例如加权ROE不低于6%这一项指标就卡住了很多公司,所以定增的市场更宽广。

    而乔戈里资本牛晓涛也告诉记者,我个人觉得可转债和定增从根本意义上不一样。可转债是债为主兼有股性,而定增是纯权益投资。定增今年肯定会成为市场最大的融资工具,首先是政策全力支持,其次是融资方的迫切需求,第三是投资方对于投资资产的诉求等。多种方面都使得定增这个工具会成为今年的主流品种。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从资金面、政策面、基本面等角度,资本市场下行空间不大,而向好的概率极大,那么在市场向好概率大时,肯定会更多参与股性产品。市场向下时,参与债性产品。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表示,从今年再融资市场来看,可转债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渠道,由于可转债在机制设计和制度上仍有自己的优势,首先可转债不会立即摊薄股权。其次可转债转股价不得低于募集说明书前一个交易日股价均值,从而实现溢价发行,而定增往往折价发行。所以在定增规模增加后,可转债仍会保持相当竞争力,有难以取代的优势,仍是再融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转债融资不会大幅萎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平安:2019年净利1494亿元,同比增长39.1%

    下一篇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38.98亿元 贵州茅台净买入7.2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