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个月后A股成交再破万亿 券商板块启动揭示关键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3:5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期,随着市场行情走高,沪深两市单日的成交额不断逼近万亿元大关。截至2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的累计成交额达1.04万亿元,这也是时隔10个月后,A股单日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当日,作为市场人气指标的券商板块也开始启动。

    在两市30余只券商股中,国金证券在2月19日早盘率先涨停。对此,有非银分析师认为,国金证券率先涨停是由于,国金证券是中小券商里投行业务占比最高的之一,此外其经纪业务占比也比较高。上周末再融资新政落地对券商投行业务构成利好,与此同时近期市场情绪也得到持续催化,所以投行和经纪业务占比都较高的低估值中小券商得以率先启动。

    成交额影响券商经纪业务

    相比近期热门的TMT、农业等行业,券商板块作为市场人气指标,近期的市场整体表现却显得相对平淡。

    不过,非银板块在2月19日跑赢了大市,尤其早盘曾一度带动市场上涨。在两市30余家券商股中,国金证券早盘率先涨停。与此同时,券商板块中的部分中小券商也先后跟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总体来看,春节后A股中小券商的市场表现强于大型券商。例如截至2月19日收盘,国金证券今年2月以来累计上涨15%,而中信证券的累计涨幅仅为0.42%。

    有分析认为,去年以来,券商板块的几轮行情背后都有逻辑主线。去年一季度券商行情中领涨的是投行业务领先的中信建投,与之对应的是当时正值科创板落地前的准备期,市场对投行科创板业务的关注度较高;去年12月,券商行情中领涨的是规模较小的南京证券,与之对应的是当时打造“航母级”券商预期背后隐含着行业并购的预期。

    对于春节后券商板块以国金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领涨现象,有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国金证券2月19日率先涨停是由于国金证券是中小券商里投行业务占比最高的之一,此外,其经纪业务占比也比较高。她认为,上周末再融资放松政策落地对券商投行业务构成利好,与此同时近期市场情绪也得到持续催化,所以经纪和投行业务占比都较高的低估值中小券商得以率先启动。

    据Choice数据统计,近期沪深两市单日的成交额不断逼近万亿元,2月18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达9999.46亿元,距离万亿仅一步之遥。截至2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额为1.04万亿元。这也是时隔10个月后,两市单日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另据Choice数据统计,去年12月以来,A股成交额持续攀升,从单日4000亿元左右的水平提升至最近单日超9000亿元的水平,并逐渐逼近去年3月创出的成交额高点。

    成交额不断增长对券商的经纪业务有积极影响。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报,A股各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比排名居前的券商包括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华林证券、国金证券、中国银河、华西证券等。相比之下,头部券商各项业务发展较为均衡,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大多不高。

    再融资新政利好投行业务

    上周末,再融资新政的落地引发了多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和非银行业分析师关注。

    日前,国金证券投行人士在电话会中表示,再融资新政落地后,预计今年3~4月,A股的定增项目会集中申报,5~7月会集中上会,8月会集中发批文。由于公司前期已经积累了一些客户,预计今年定增的项目会申报得比较多,预计主要的上市券商今年定增业务的收入都会实现同比增长。

    对于再融资新政对券商业绩的影响,中信建投非银团队最近作了测算。据统计,2019年,A股再融资(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换债)承销金额12791亿元。相比之下,上一轮再融资规则收紧之前,2016年A股再融资承销金额达到了19532亿元。预计券商再融资承销及保荐业务将有较大复苏空间。

    据中信建投非银团队测算,假设再融资费率分别为0.6%、0.8%、1%,那么在最悲观、中性、最乐观的假设下,2020年再融资业务可为证券业贡献收入72亿、144亿、240亿元,相当于2019年证券业营业收入的2.06%、4.11%、6.86%。

    东吴证券非银团队日前发表观点称,再融资新政将对券商行业产生的影响包括,首先投行业务收入有望显著提升,这是第一层次的影响;再融资规模有望从紧缩期的6000亿规模回归到1.5万亿元左右,按照1%的费率计算,带给投行业务的收入增量在100亿元左右。另外,再融资相关的产业链的影响,这部分收入利润的增量要高于第一层次,包括和定增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和定增策略相关的自营以及其他并购重组业务都会迎来复苏。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报,A股各券商中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比居前的券商为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天风证券、国金证券、南京证券、长城证券、第一创业、光大证券等。

    综合来看,截至去年三季报,经纪和投行业务收入占比都超过10%的A股券商包括,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长城证券、南京证券、天风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等。其中,估值相对较低的中小券商如国金证券、国元证券等近期表现相对更强。

    虽然最近市场成交额连续突破,不过也有投资者存在疑问:A股成交额突破万亿大关,这样的状态是否可持续?是否代表市场已经过热?对此,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发布评论称,在短期的快速修复之后,市场短期累计了一定的涨幅可能需要整固,短期出现一定盘整是可能的。但从中期来看,市场情绪在恢复但并非过热,部分基金被火热认购是受近年机构投资者收益较为突出支持,是市场投资者结构可能在进一步走向机构化。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根据历史数据统计,近期1万亿元的单日成交,对应的单日换手率在3.2%左右,略高于历史均值2.4%的水平,但离历史的“危险区”5.5%或以上的换手率区域还有一定的距离。市场成交量的恢复代表市场情绪在近期疫情好转、流动性相对充裕、多方面政策支持下进一步修复。从综合估值、周期来看,市场并未达到“危险区”,中线趋势可能依然积极。另外,2月19日市场盘整,但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37.45亿元,表明海外投资者依然在大幅买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汽轿车资产重组获通过 集团整体上市路终见曙光

    下一篇

    磷酸铁锂电池首入特斯拉产业链 这类A股要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