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疫情“画风生变”,民众反应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2:54

    就在全世界为日本担忧之时,万人参加的冈山裸祭、10万人参加的马拉松等新闻却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有网友感叹“日本人简直心太大了”。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究竟日本国内的防控形势如何?当地人对于疫情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停泊在横滨港的邮轮(图片来源 :NBC News)

    在滞留两个周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未感染的500名乘客终于获准陆续离开这艘“恐怖邮轮”。

    这艘邮轮载有3711人,1月20日从横滨港出发,到今天差不多1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最新消息显示,邮轮共计感染者增至621人,感染率已达到16%。

    除了“钻石公主号”上持续增加的确诊病例数,疫情在日本境内的蔓延范围也日渐扩大,歌山县、东京都、爱知县、神奈川县等多地都于18日新确诊了新冠肺炎病例。

    截至18日晚11点,除“钻石公主号”以外,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已达到61例,是中国以外确诊最多国家。

    事实上,从2月14日日本6个都道县新增7名确诊病例开始,日本肺炎疫情的焦点已经逐渐从“钻石公主号”邮轮转移至国内本土。

    此前,富山县卫生研究所所长大石和德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预判“不用担心日本国内受到疫情影响”,而随着疫情的蔓延,在最新的采访中,他也转变态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日本大规模爆发,未来一两周是关键所在。”

    然而,就在全世界为日本担忧之时,万人参加的冈山裸祭、10万人参加的马拉松等新闻却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有网友感叹“日本人简直心太大了”。

    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究竟日本国内的防控形势如何?当地人对于疫情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下船乘客无需隔离”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日上午11时,“钻石公主”号游轮的500名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乘客开始陆续下船。目前,所有乘客检测样本的采集工作已经完毕,预计剩余乘客将于20日、21日陆续下船。

    对于“是否有必要隔离下船乘客”的质疑,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在19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

    船上乘客经由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14天严格管理,最终检测结果为阴性,所以下船后无需隔离,可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钻石公主号母公司公主邮轮公司也回应称,离船乘客首先将进行病毒检测,该检测结果会在2至3日内完成,通过病毒检测的乘客将获得由日本卫生机构发出的证明文件方可离船。

    此外,厚生劳动省已为每位下船乘客办理了健康卡,会做好定期电话回访等后续跟进工作,在数日内对这些乘客的身体状况进行确认。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在现场观察到的情况,手持行李箱等大件行李的乘客陆续走出船舱,同时,横滨港的码头上已经停了十多辆巴士,将搭载下船的乘客前往主要的车站。

    其他国家也在采取紧急行动,调派专机接回本国乘客。美国已于18日将300多名美国公民接回,并安置在加州的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和得州的拉克兰空军基地进行14天隔离。被接回的300多名美国公民中,有14人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意大利、以色列、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政府也先后宣布,将会与日本政府协商包机的安排,接载没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国民离开,但他们回国后需要再次接受14天的隔离检疫观察,而早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外国乘客大多会继续留在日本医院接受治疗。

    “未来一两周是关键所在”

    2月18日,在日本东京,几名学生戴着口罩 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截至18日晚11点,据人民日报消息,除“钻石公主号”外,日本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例。日本也成了除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现存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16日晚,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举行了高级别的专家组回应,商讨疫情防控对策。次日,厚生劳动省公布新冠肺炎就医标准,旨在尽早发现和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防止人群大量涌入医院。

    城叔注意到,近日爆发的“屋型船”事件正成为继“钻石公主号”集体感染事件之后,日本政府不得不面临的另一巨大挑战。

    上月18日,东京一家大型私人出租车公司的工会在东京湾的一艘屋型船上举行年会,包括出租车司机及其家属在内的80多名相关人员出席了这次活动。14日开始,日本东京都市圈相继出现去过这艘屋型船而后被感染的病例。

    目前“屋型船”事件中已经有12人被确诊感染。据共同社报道,1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一名司机近期为共同社10名员工提供过包车服务。目前10名员工被要求在家隔离待命,暂无发热等症状。据相关人士透露,10人中有一名女记者日常负责采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时也负责采访秘书官。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高级学者阿梅什·阿达利亚一直关注着日本疫情的发展。今天,他再次向城叔表达了他的担忧:“我估计病毒下一步会在日本开始“社区层面”的传播扩散。”他认为日本政府的重心应该由此前的邮轮事件,转移到医院的防疫准备、疫苗研究、病毒的临床诊断和试验上来。

    在一周前,大石和德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预判“不用担心日本国内受到疫情影响”,而随着疫情的蔓延,他在最新的采访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日本大规模爆发,未来一两周是关键所在。”

    近期,日本多家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发布防疫措施,要求员工错峰通勤或进行远程办公,以防止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聚集导致病毒感染。日本宫内厅也取消了德仁天皇60岁生日民众朝贺仪式。

    此外,原定于下个月1日举行的东京马拉松大赛,从之前的3.8万人规模缩小至200人规模。不过日本东京奥组委表示,计划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

    “口罩族”规模明显增加

    日本街头排队买口罩的市民图片来源:中新经纬

    此前,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称,新冠肺炎已在事实上开始在日本流行。在东京街头,戴口罩的行人越来越多了,偶尔会看到排长队买口罩的场景。

    眼下,东京等地正迎来“花粉季”,往年许多日本民众也会戴口罩预防花粉过敏,但如今“口罩族”规模比以往明显增多。

    在餐馆、药妆店等场所,几乎所有服务和工作人员也都戴上口罩,店内贴着告示:“由于最近病毒的影响,我们员工都戴上口罩,请各位顾客不要介意。”“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控制”。

    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生活在日本当地的朋友,他们大部分对疫情发展表示担忧,并呼吁大家做好防护措施。

    东京上班族泉子:虽然日本还没多少死亡病例,但我仍然觉得很担忧。在外面我都不敢去碰电车上的吊环和电梯按钮。建议大家减少出门次数,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回家后一定要马上洗手、漱口,并用酒精等消毒。

    东京旅游从业者:很多人对疫情并没有引起重视,认为只是流行感冒(级别)。电车上有一半的人都不戴口罩。我担心“钻石公主号”船上下来的500人仍然存在传染的可能。

    福冈清水晶太:关于具体应该采取怎样的防护措施,我并不太清楚。我看到街上很多人开始戴上口罩,没看到更多的防护措施。

    九州大学留学生Droste:日本的防控现状令人担心,确诊人数与日俱增。福冈当地人群密集的商业区,有政府工作人员用话筒喊话提醒群众戴口罩。一些大型超市也会在门口建议戴口罩入内。但除了中心区,街上戴口罩的人大概只有三成。另外,现在各大超市能防飞沫的口罩也是一上架就销售一空,我和同学们都很难买到。

    九州大学留学生葛灵普:日本政府还没有大范围宣传新冠疫情,但日本的学校和公司还是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学校会询问你是否回过中国。如果回过,学校会劝你自我隔离14天,然后每天向学校或者实验室报告体温情况。学校也发了中英日三语邮件告知大家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果出现症状了如何应对、和谁联系等。我兼职的公司也会询问你近期是否出过国。

    东京60岁老人:我觉得现在东京的疫情很危险,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六七十岁的老人。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就是电视,我们照着电视学戴口罩,用酒精消毒,其他就没有更多的措施了。

    熊本留学生万俟晚:目前东京确诊的病例多次乘坐日本最密集的交通线路,而东京是日本人口最多的城市,我很担忧疫情的下一步发展,尤其是在看到身边日本同学的盲目乐观后。更可怕的是,日本现在很难买到口罩。

    眼下,日本政府正在提升应对力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说,事态时刻在变化,他要求大幅强化检测和筛查体系,全力扩充和强化治疗和咨询体系,并表示将把接收患者的医疗机构从目前的726家增加至800家。

    目前,日本全国共有能够充分应对院内感染的病床1800张。考虑到确诊病例可能会出现激增,厚生劳动省也在加快确保更多的床位。

    1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发烧37.5摄氏度以上持续超过4天或感到非常乏力和呼吸困难者及时向当地保健所咨询,同时呼吁民众若出现发烧等症状,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外出并每天记录体温。

    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尚未下达政令要求取消所有大型活动,不过大阪地方政府已于18日决定,当地的活动和集会原则上需要取消或延期,从当日起一个月内,所有职员错峰通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违规出具金融票证,受贿180余万元,原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邱野被判刑7年

    下一篇

    19位对口省份“前方指挥长”,都是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