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有3大措施,应对经济挑战将有7大政策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3:05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月19日,央行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

    报告表示,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增长保持了韧性,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金融政策该如何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一阶段的方向和任务是什么?

    如何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

    2020年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重点是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举措:

    1、专项再贷款定向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10个重点省(市)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对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重点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支持金融机构向名单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2、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好逆周期调节。2020年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7天期逆回购和14天期逆回购的中标利率均较前期下行10个基点。2 月4日进一步开展5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 1.7万亿元。

    3、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投放力度。值得一提的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此外,报告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短期内的经济增长会有影响,主要体现在消费减少、企业复工较晚等方面。对此要客观认识、理性看待,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办好自己的事,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

    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思路是什么?

    报告表示,展望未来一段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持续时间和规模都有限,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国内外经济都处于调整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物价形势总体可控,通胀预期基本平稳,对未来变化需持续观察。

    对于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

    二是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四是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五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

    六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

    七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巩固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不断提高风险应对的全局性和前瞻性,继续做好重点领域高风险机构的“精准拆弹”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工后缺人手缺防疫物资?供应链有停产断供风险?工信部为企业支招……

    下一篇

    武汉核酸检测AB面:患者急、医院忙,第三方机构“吃不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