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之下 万物皆可“云”的时代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1:38

    “云工作”是特殊时期的被迫选择,还是会成为一种常态?此次疫情结束后,是否会意味着全民“云工作”的时代也将到来?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之下,似乎所有行业一下子跑步进入了“云时代”。

    除了以往大家所了解的基于传统OA和云计算、大数据三者相结合的一些新型办公方式之外,“云上课”“云卖房”“云卖车”“云发布会”“云演唱会”,甚至“云蹦迪”“云喝酒”“云睡觉”……一批新概念近日不断涌现。

    显然,如今的“云工作”在其传统意义上已经有了新的外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外延背后重要原因之一,则是直播所赋予各行业的变化。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各行业的发展节奏。为防止交叉感染,大部分企业选择延迟复工,线下服务业几乎全面停滞。但由于房租、工资等仍要照付,巨大的成本压力又让许多企业面临危机。

    复工,是病房之外的另一场战役。企业要活下去,就要打赢这场仗。因此,选择通过线上渠道,“云XX”成为了各企业抗疫复工的首选方式之一。这一方式,给不少企业经营或从业者工作带来了新的转机。可更为外界关注的是,“云工作”是特殊时期的被迫选择,还是会成为一种常态?而此次疫情结束后,是否会意味着全民“云工作”的时代也将到来?

    万物皆可“云”

    2月10日,在家等待数日后,在广西柳州做置业顾问的唐林也终于迎来了自己春节后复工的日子。可复工后唐林发现,即便是自己所负责的柳州市年前最火热的楼盘之一,在这一特殊时期,如今售楼处空空荡荡,选择到线下来咨询看房的人少之又少。

    苦苦等待几日后,唐林决定利用线上渠道,开启“云复工”。现在,唐林每天到公司后并非坐等顾客上门,而是打开淘宝直播,开启自己线上卖房的工作。

    唐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往在线下售楼处,每天接待一两组购房者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但现在,一场直播下来,将近有6万人观看直播,其中就有几十人加他为微信好友,来了解更多的购房信息。

    开启“云复工”的并非只有唐林一个。淘宝直播方面的数据显示,阿里拍卖和淘宝直播联合推出“云卖房”,目前已经有500家楼盘的5000名置业顾问报名加入,覆盖全国近100个城市。2月11日到17日的6天时间,“云卖房”已经吸引了200万次围观。

    当然,截至目前,真正出手的人还不多。唐林认为:“这其实符合房子等大宗消费的规律,人们还需要点时间来研究一下房子的情况。”

    卖房都可以如此,还有什么不能?

    很快,宝马、奥迪等23个全球汽车品牌也开播卖车,每天100场汽车直播,吸引了众多车迷。在宝马的直播间里,专业主播介绍着宝马各系车型,并进入车中展示车内情况,带人“云试驾”。

    记者还了解到,本周日(2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敦煌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博物馆也要开通淘宝直播,国宝也开始“云工作”。网友评论:上了一周钉钉“网课”的孩子们可以把这当做“云春游”,去淘宝直播间逛博物馆。

    淘宝直播工作人员简柔表示:“很多线下职业都在转战直播间,云卖房、云卖车、云发布会甚至云演唱会等原本意想不到的‘云工作’新形式纷纷出现,淘宝直播间正变得越来越热闹。”

    特殊时期的被迫选择还是一种常态化?

    疫情之下,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打通时间与空间的阻碍,成为企业复工最大的难题。而从线下各行业“云复工”的情况来看,直播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不仅淘宝直播平台,疫情期间,多家电商也利用直播的形式,启动了“助农”计划。

    在拼多多平台上,一位名叫王耀忠的商家,近日直播两小时就卖出了一万斤洋葱。快手电商邀请众多头部主播,免费为需要帮助的农业类电商账号助力卖货。苏宁方面推出了“家在苏宁拼购”直播计划,利用苏宁线下门店主播+网红主播,对农户商品进行一对一帮扶计划,苏宁流量+直播带货。

    事实上,从2016年淘宝正式上线直播功能,快手、抖音在2017年先后入局电商直播至今,中国的电商直播行业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但真正全面爆发还是在2019年。李佳琦、薇娅等一批网红主播开始大红大紫,成功出圈,2019年也被视为电商直播元年。

    如今,直播已经成为了各平台的标配。而此次疫情,更是让这一商业模式更为深入地被大家接受。

    由于很多企业线下业务无法开展,人们也无法出门进行购物消费,只能将时间和购物寄托在电商直播上,而人的生活习惯一旦形成了就有惯性产生,很难发生改变。那么,基于直播的“云工作”究竟是一种特殊时期的被迫选择,还是会成为一种常态,是人们关注的。

    对此,简柔表示,淘宝直播上的“云工作”因此次疫情而兴起,但不会因为疫情结束而结束,因为很多企业、个人都通过“云工作”看到了自己的潜力。

    依靠直播自救成功的护肤品品牌“林清轩”也表示,疫情之后把直播和线上这件事做成常态。

    受疫情影响,林清轩的157家门店歇业,开业的170余家门店生意寡淡,6天时间,整体业绩下滑90%。

    “每天睁眼就是100万的支出,一个月亏损3000万。”林清轩CEO孙来春意识到,再拖下去,不出2个月,林清轩将面临破产。

    因此2月1日,孙来春决定,所有业务向线上转,开始进行淘宝直播——这是一种不需要线下开门的新业务形态。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孙来春“算是豁出去了”,带领100多位林清轩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次直播,没想到有6万多人在看,卖了近40万山茶花油,还收到了36万个点赞。

    “这让我这个大叔级别的非专业直播人士,留下了继续在淘宝直播的勇气。“孙来春说,到2月15日,林清轩不仅没有死掉,业务反而实现超越,达到去年同期的145%,部分门店甚至翻了一倍,完成一次逆袭。

    通过此次转变,孙来春认为,未来基于直播的“云工作”一定会在线下企业中常态化与规模化地推出。

    “原来线下门店对林清轩太重要了,这种体验是离不开的,我们今年计划线下门店开店的数量不会减,依然会向下开,只是对现在的线下门店通过数字化的方案去提高数字化的直播、成交、推广、宣传、客户服务,就是把线下的门店借这个机会训练一下,让他们多一个与顾客发声、交流、互动、沟通的的方式,线下的体验,闻得到的味道,还有逛街的刚需还要必须保留,所以今年线下的业绩预算我们不准备下调,利润也不准备下调,开店的数量也不准备下调,只是把店铺的模式做一个彻底的切换。”孙来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云工作”给不少企业经营或从业者工作带来了新的转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线下企业将直播常态化,固然是需要增加一定人力与成本的,这或许需要企业采用一定的方式来平衡。

    同样决定将当下这种“云工作”方式延续下去的餐饮品牌眉州东坡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直播是日更,因为我们主厨时间也比较忙,日更可能会费劲一点,所以我们未来争取保证一周更新两到三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删掉“无确认有效抗病毒疗法”表述、新增两种药物+康复者血浆治疗……新版诊疗方案送来“定心丸”

    下一篇

    特斯拉推无钴电池 比亚迪、国轩高科谁将成为第二个宁德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