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白家食品A轮融资1.1亿元 疫情之下方便食品受追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0:56

    2月19日,白家食品对外宣布,公司完成了1.1亿元的A轮融资。其A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另有两家风投基金跟投,融资主要用于扩大公司现有产能、,扩宽销售渠道等。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尽管身处“资本寒冬”,国内方便食品企业——四川白家食品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家食品)还是完成了1.1亿元的A轮融资。

    2月19日,白家食品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其A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另有两家风投基金跟投,融资主要用于扩大公司现有产能、,扩宽销售渠道等。

    近年来,白家食品发展较为迅速。近三年,公司销售额的平均增速达45%,2019年销售额为7.1亿元。目前,白家食品已制定了2020年冲刺1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还拟适时启动B轮融资,为IPO做准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相继出台禁止聚餐、鼓励减少外出等举措,这也导致方便食品销量暴涨。据白家食品董事长兼总裁陈朝晖透露,2月以来,公司订单量大增,金额已超过1亿元,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能尚未完全恢复,订单积压较为严重。

    完成1.1亿元A轮融资

    对于A轮融资,白家食品筹划了一年多的时间。2月19日,白家食品举办线上新闻发布会,对A轮融资情况进行说明。

    “我们在2018年底便决定启动A轮融资,以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加快公司发展。”据陈朝晖透露,此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另有两家风投基金跟投,总融资额为1.1亿元。

    对于这笔钱的用途,陈朝晖表示,一是提升产能,二是补充流动资金。“现在公司产能有点跟不上业务的发展,每个月都会有订单积压,几十万箱、上千万元的订单要延后到下个月。”陈朝晖称,公司需要构建新的生产线、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

    “近年来,公司大力拓展线上线下直供业务,导致公司应收帐款增加,资金占用较多;而由于销售规模增长,公司库存、供应链有了更多的资金需求。”陈朝晖解释称,公司融资也有补充流动资金的需要,会清偿一些银行债务,以降低财务费用。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19年以来,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融资环境都颇为严峻。在“资本寒冬”中,同创伟业为何会投资白家食品?对此,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称,一方面,认可白家食品的管理团队,另一方面,也看好方便食品的发展前景。

    “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对新型方便食品还是非常认可的,包括三只松鼠、天味食品在A股上市,海底捞在港股上市后的表现。”郑伟鹤称,除了方便面,白家食品的调味品、火锅底料等产品,也做得不错。

    Wind资讯显示,2019年以来,三只松鼠、天味食品和海底捞的股价分别上涨了超过210%、110%和90%。

    “这次1.1亿元的融资,我们占接近10%的股份。”郑伟鹤表示。而以此计算,白家食品A轮融资,公司整体估值约在11亿元。

    消费升级下方便食品或受益

    近年来,白家食品发展颇为迅速。2018年,白家食品销售额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2019年,公司销售额超过7亿元,同比增长逾40%。“2019年,公司利润的增速远超过销售的增速,几乎翻一番。”陈朝晖称,2020年,公司的销售目标是超过10亿元。

    在陈朝晖看来,国内消费升级带来了对方便食品更高的需求。“传统的油炸方便食品,已不太适应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他们要更快捷、更美味的方便食品。”陈朝晖称,白家食品主打非油炸方便食品,或有望受益于消费升级。

    另外,白家食品也在不断拓展产品的品类。除了酸辣粉,白家食品还推出了红油面皮、甜水面、自热米饭等产品。“2019年,仅红油面皮这一个单品,就销售了超过2亿元。”陈朝晖称,公司的自热米饭产品也颇受欢迎。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全国各地大多禁止聚餐,餐馆歇业,人们被鼓励多呆在家里,使得方便食品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发生疫情以来,店内的方便面等食品销量较好。”近日,一位红旗连锁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在此情况下,白家食品于2月1日便复工。“公司复工以来,订单已超过1亿元,但受制于供应链及物流等问题,目前只出货5000多万元,大量订单发不出来。”陈朝晖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央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钟南山回应新冠肺炎用药:只要有效果,就应该用它

    下一篇

    我在武汉·每经记者Vlog(28):武汉小区封闭管理严格 挡不住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传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