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增88例,“钻石公主号”上感染比例已高达14.6%!约500人今日将下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08:07

    每经编辑 徐豪    

    1月20日从日本横滨出发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本来预计的是一场为期16天的初春东南亚航海之旅。

    然而,一位曾搭乘过“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中国香港男乘客,从香港下船后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出于疫情防范考虑,船上其他乘客不得不海上隔离......

    56c18149?Expires=189768870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MYgignC%2BR5UBlSxiOvFBU1wmL4%3D

    “钻石公主”号邮轮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

    2月1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消息,正停泊在日本横滨港接受大规模检疫及隔离观察的邮轮“钻石公主号”,新增88例确诊病例,总确诊人数增至542人。而据澎湃新闻,在隔离筛查之前,船上总共有3711人,这意味着,感染比例已高达14.6%。

    今天,在海上被隔离了14天后,将有约500人离开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

    约500人今日将下船

    环球网援引法新社消息称,日本厚生劳动省一名官员18日透露,19日当天,将有约500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没有与感染者密切接触过的乘客从“钻石公主”号邮轮获准离开。据日媒此前报道,自本月5日开始,这艘载有超过3600名乘客及船员的邮轮在横滨港进行海上隔离14天。

    法新社援引该官员的话说,“(将于19日离开邮轮的)人数正在发生变化,这主要取决于乘客的决定。”不过他补充说,“大约会有500人(离开),”其中许多人是日本乘客。

    089083c0?Expires=189768870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GScLTLIcYHQsmRdnGyRX%2BwkoSk%3D

    图片来源:法新社推特截图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离开邮轮的人届时将乘坐公共交通回家,但他们首先会被相关车辆载到车站等地。

    这名官员补充说,邮轮上的船员会在所有乘客下船后再离开,相关事项还在与邮轮所属公司进行协商。

    而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18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停泊在横浜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阴性的乘客,预计将从2月19日起可以下船。

    据称,当局目前的设想是在周五(21日)让邮轮上所有乘客下船,乘客下船后可以恢复日常生活。截至目前,对所有乘客检测样本的采集工作已经完毕。

    b8f6dcac?Expires=189768870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LD4RMGgn%2BKXJWVGBa5fkbD8z5U%3D

    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从钻石公主号离开 图片来源:路透社

    加藤胜信还表示,与感染者同一房间的乘客,即使检测呈阴性,也需要观察健康状态,因此可能会延迟下船。船员也已全部接受检测,若呈阴性则允许下船。实际下船与否还需要与邮轮的运行公司进行协调,乘客和船员若呈阳性则均将住院。

    此外,加藤胜信还就国内出现感染者发表看法称,“现阶段感染途径不明的病例增加”。他没有发表对现阶段新冠肺炎流行的看法,称“正在努力避免疫情扩大,不过必须在设想可能一定程度上扩大的同时进行应对”。

    多国派包机接载船上的国民离开

    2月17日,两架搭载有“钻石公主号”上美国乘客的美国包机从东京起飞。

    据中新网18日报道,从“钻石公主号”邮轮撤离的美国乘客等人分别搭乘美国政府的两架包机,已全部返回美国。其中一架抵达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另一架抵达该国南部得克萨斯州的拉克兰空军基地。所有乘客将在军事基地隔离14天。

    鉴于这艘邮轮内的疫情不断扩大,美国政府判断“乘客等人处于高风险的状况”,遂决定安排包机让这些乘客撤离。据美媒报道,乘客当中也有人担心被感染,表示暂时不回美国。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称,下一次可能的返美时间将在3月4日以后。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17日,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卫生部联合发表声明指出,从“钻石公主号”邮轮被接回的300多名美国公民中,其中14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cebc7df4?Expires=189768870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JMrSP3sze1DOvWJxTUB8TZRNLo%3D

    停泊在横滨港的邮轮 图片来源 :NBC News

    同日,意大利民防部门表示,被美国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接回国并确诊的14名新冠肺炎患者中,其中一名患者为意大利男性公民,他的妻子为美国公民,目前在美国居住。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首例意大利公民被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18日,为接回“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韩国公民和家属,韩国总统专机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

    据报道,韩国总统专机(“空军3”号)当地时间18日下午2点50分许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准备接回邮轮上的韩国公民及其家属。原先有5人愿意搭乘专机回韩,之后又有2名乘务员提出来韩请求。7人中6人为韩国籍,1人为日本籍家属。该邮轮上共搭载14名韩国人,9名乘客,5名乘务员。

    预计专机将于19日凌晨4点从日本出发,8点左右返抵首尔金浦机场。

    此外,意大利、以色列、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政府也先后宣布,将会与日本政府协商包机的安排,接载没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国民离开,但他们回国后需要再次接受14天的隔离检疫观察,而早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外国乘客大多会继续留在日本医院接受治疗。

    下一艘“钻石公主号”出现了?

    这边“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乘客将陆续下船,另一边又有一个邮轮上确诊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这艘邮轮名叫“威斯特丹号”。

    据环球网援引外媒报道,“威斯特丹号”上共载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其中包括至少600多名美国人、30名中国游客,还有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公民。

    公开消息显示,2月1日“威斯特丹号”从香港起航,原计划在进行为期14天的航行后停泊在日本横滨港。

    然而,鉴于此前“钻石公主号”邮轮发生多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且“威斯特丹号”也出现了载有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传闻,因此,此前超过10天都没有国家和地区愿意接纳其靠岸停泊,日本、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均将该邮轮拒之门外。

    最终,在海上漂泊了2周的“威斯特丹号”邮轮,直至2月13日才被允许停泊在柬埔寨西南部的西哈努克港。

    931f8702?Expires=189768870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9%2Fyq06idI68e4pMRl%2FB4kUxKp0%3D

    “威斯特丹号”邮轮(图片来源:荷美邮轮公司官网)

    然而,环球网援引英国路透社15日报道称,马来西亚卫生部当天表示,停靠在柬埔寨的“威斯特丹号”邮轮上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一名83岁的美国女子从柬埔寨飞抵马来西亚后确诊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路透社报道称,该病例系“威斯特丹号”邮轮上确诊的首例病例。

    据报道,马来西亚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名美国女子与船上的144名乘客于14日从柬埔寨飞往马来西亚,目前情况稳定。

    目前,“威斯特丹号”仍旧停靠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船上有233名乘客和747名船员。在马来西亚发布确诊病例声明后,他们的活动范围被限制在船上,原本用于接送他们的大巴仍然停靠在岸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界面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 累计确诊74185例

    下一篇

    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56例 呈现15连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