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疫情影响放缓 可以继续做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00: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高位震荡,收盘上涨,涨势略迟滞,且成交量较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升0.05%至2984.97点,深综指涨1.12%至1856.56点。因再融资新规,中小创仍相对较强,中小板综指涨1.04%,创业板综指涨2.05%。

    科技股仍较强,但热点由前几天的PCB板块转向国产软件板块、芯片板块,如卓胜微、北京君正、诚迈科技、中国软件等。科技股是个大板块,分类极多,最近内部轮动较明显,多数投资者很难踏准节拍,收益或比不上持有科技ETF。

    蓝筹权重股表现相当弱,两市流通市值前三十名居然全部下跌,但股指却是上涨的,显得有些诡异。蓝筹权重其实已疲弱好长一段时间,节前受疫情升级打击,本周又受到再融资新规间接冲击。

    个人觉得再融资新规对权重蓝筹打压较为深远,利空在一两天内难出尽,也许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主板指数跑不过中小创。

    再融资新规对权重蓝筹、低市盈率品种并无直接冲击,但这不等于说就没有压力,因新规会引导场内部分资金流向市盈率高的中小创品种,这将稀释权重蓝筹中的资金。

    幸好外资仍相对偏好大蓝筹,要不然A股投机性还会显得更强。权重蓝筹再弱上几天会有改观,本周六富时罗素将公布第一阶段第三批次A股纳入安排,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因子比例将从15%提升至25%,将于3月20日盘后生效。按以往经验,在指数权重提升之前,外资流入权重蓝筹会有小高峰,即使指数生效后,主动型资金仍可能持续加仓。

    北上资金周二较罕见地净流出54亿元,力度不小。我觉得北上资金不见得真想做空A股,其流出也许与港股跌及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相关。周二多数亚太股市重挫,日、韩股市分别跌1.40%、1.48%,港股跌1.54%。投资者对疫情的担忧导致周二区域内股市承压。

    外部疫情没啥利好,但我们的疫情数据向好却是益发明显了。我相信周三就会看到更好的数据。当出院者多于入院者时,仍在医院的病人的“人均医疗资源”就会好转,此后很可能会呈现“加速好转”的特征。

    如我所料不差,那么A股强势应当还能延续,除非央行过早停止流动性注入。我们股市这波上涨原本就有较明显的“水牛”特征,绝大多数公司业绩会受损于疫情,这种情况下流动性的重要度显然就会进一步强化。

    在周二“央企支援保障疫情防控情况发布会”上,国资委官员表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年初制定的目标不会因疫情而改变。”

    持股方面,稳健的、平和的投资者仍可配置蓝筹品种,但要做好“中短期内会跑不过热门品种”的心理准备。对于能力强且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来说,自然可考虑布局一些中小创、科技品种,但也要避免过分追高,且考虑设置止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富石金融今日在港上市 估值远低于同行 认购达130倍

    下一篇

    防疫情、抓复工 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