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月产口罩近1200万只 江西最大口罩生产商“三闯”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9:23

    在成本控制能力方面突出的3L集团,却在财务控制、质量控制、内部控制等方面出现偏差,导致公司两次上市失败,从而阻碍了公司进一步发展。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梁枭    

    2020年初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口罩为代表的防护物资一时成为最紧俏的商品之一。国内众多口罩厂商也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全力以赴生产,汽车、手机、电子等行业的公司也纷纷跨界,弥补产能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12日,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L集团)发布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接受辅导的公示,第三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3L集团是国内最早规模化生产医用耗材的企业,也是江西省内最大的口罩生产厂商。目前,3L集团口罩日产量突破到60万只,全公司库存也一只不剩,全部支援到一线抗疫医院。2月份上半月,公司高安基地和柬埔寨基地共生产口罩1196万只,已经全部被调拨。

    15天生产口罩1196万只

    3L集团主营业务为一次性无菌医用高分子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医用手术薄膜类、敷巾类、胶贴类、胶带类、导尿包类、造瘘袋、无菌保护套类、无菌透析包类、缝合线类、口罩类等。从官网信息来看,除口罩外,3L集团还生产医用眼罩等多种防护物资。

    3L集团主要产品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冠疫情突袭,尚处春节假期的3L集团立即全面清空成品口罩库存,优先保障医院供应。生产基地则开足马力,全面生产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手术口罩等防护口罩的日产量由春节前的8万只提升到15万只。随后,公司成立口罩生产青年突击队,超负荷工作下,口罩日产量再次提升到20万只。

    同时,3L集团位于柬埔寨的海外生产基地迅速开工,并紧急向国内发回558.5万只口罩。国内外两个生产基地每日口罩生产量达到60万只。

    而作为江西省内唯一具备N95型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3L集团也恢复了N95型医用口罩的生产,日产数千只。

    据统计,2月份截至15日,3L集团高安基地生产医用防护口罩(N95)16万只,外科口罩433万只,一次性口罩193万只,共627万只。柬埔寨基地2月份生产一次性口罩569万只。两个基地共生产1196万只口罩,已全部被调拨。

    向生产成本较低国家转移

    作为3L集团主要产品之一,医用口罩的生产工艺、产能等情况在此前多份招股书中都有详细披露。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次性口罩的生产工艺并不复杂,前期主要投入的是建设符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标准的净化生产厂房、口罩机等,生产成本中原材料占比70%以上。

    从2003年新增口罩业务至今十余年的发展中,3L集团在非典、雾霾、甲型H1N1侵袭下都曾主动增加口罩生产线。3L集团官网在2019年3月一份新闻稿中披露,公司为抗击甲型H1N1流感,紧急扩充一条口罩自动生产线,日产口罩从20万片增加到30万片左右。

    而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3L集团共有口罩本体机8台、口罩绑带机4台、口罩制造机2台、口罩缝合机2台、鸭嘴口罩制造机1台、自动点焊机/口罩6台,主要分布在江西、柬埔寨等几个生产基地。

    据介绍,3L集团2014年的口罩销量达到8933万个,2016年口罩销量近1亿个。而公司口罩的单位成本基本保持在0.15元,单位售价也仅在0.23元。

    3L集团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单位: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众多城市都出现了即使高价也“一口罩难得”的情况,短时间供需关系失衡是主要原因。目前国内口罩需求远远超过市场供给,而在此前没有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口罩市场的供需关系却是相反的。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3L集团主要产品的客户大多为各级公立医院。

    实际上,由于准入门槛低,技术要求较低等原因,医用口罩在内的一次性医用高分子制品行业生产企业众多,竞争激烈,“价格战”成为生产厂商主要竞争方式。3L集团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医用一次性口罩属于单价较低、价格敏感性较高的产品,3L集团口罩销售模式为低价销售模式。

    然而,由于口罩原材料的来源主要是石油,而近年石油价格波动剧烈的情况下,口罩原材料成本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没有雾霾、疫情等情况下,医用口罩行业需求固定为医疗机构。因此,医用口罩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控制成本成为口罩生产厂商的“必修课程”。

    3L集团选择向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扩张生产基地。早在2013年11月,3L集团便在柬埔寨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医用产品制造,目前已顺利竣工并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的半成品是手术用一次性医用制品系列中的无菌保护套类和敷巾类、通用及其他一次性医用制品系列中的口罩类。

    据介绍,3L集团将逐步把较低附加值产品生产转移至柬埔寨子公司,以充分利用当地较低的人工成本。预期未来柬埔寨子公司可为3L集团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利润率作出巨大贡献。

    第三次冲击IP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L集团近年来一直寻求登陆A股市场,已两次提交招股书申请在创业板上市,但均未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最新消息显示,3L集团于2月12日收到江西省证监局辅导备案函,第三次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

    从前两次审核意见来看,3L集团主要倒在了内部控制、质量控制、财务控制等问题上。

    2015年7月,发审委认为由于报告期内3L集团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公司未能有效控制销售人员私刻客户印章的事项及费用报销中的假发票事项。

    2019年7月,发审委则对3L集团直销模式存在商业贿赂风险、毛利率偏高,应收账款风险、质量控制等问题提出质疑。在成本控制能力方面突出的3L集团,却在财务控制、质量控制、内部控制等方面出现偏差,导致公司两次上市失败,从而阻碍了公司进一步发展。

    根据2018年版招股书,3L集团2014~2016年和2017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6亿元、3.81亿元、4.05亿元和2.92亿元,实现净利润4110万元、3362万元和4135万元和2410万元。

    数据显示,3L集团同期口罩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019万元、2075万元、2330万元、1736万元。2017年1~9月,3L集团口罩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例达到5.97%,呈现一定上升趋势。

    可以预见,此次新冠疫情对3L集团口罩业务收入将有一定促进作用。此前3L集团2014年版本招股书也曾记录过雾霾天气促进公司口罩业务的案例。

    据3L集团2014年版招股书,受雾霾天气影响,公司口罩类产品需求量大幅上升。2013年,公司口罩销售量从上一年的6344.75万件上升至8652.30万件,拉动营业收入上升643.44万元。

    实际上,此次新冠疫情对国内市场及个人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在公共环境中,个人防护的重要性或将被普遍认知。以口罩为代表的防护用品需求在国内也会随之有一定提升。

    此外,国家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也提出了口罩收储等相关制度措施,保证了口罩生产企业增大产能、提高产量的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常会: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

    下一篇

    坐稳扶好!又有280亿外资要进场!如今北向资金也玩题材,10大创业板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