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本土半导体测试龙头华峰测控今日科创板挂牌 半导体概念队伍再添一名猛将

    2020-02-18 11:22

    2月18日,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华峰测控,股票代码:688200)正式挂牌交易。继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等千亿市值的半导体巨头之后,科创板“舞台”的半导体概念企业又添一名猛将。

    数据显示,华峰测控此次公开发行数量15,296,297股,发行价格为107.41元/股,集资额达16.43亿元。

    主营业务优势明显 研发实力强劲

    华峰测控成立于1993年,专注于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现已推出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系列产品,销售区域覆盖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全球半导体产业发达的国家。目前,华峰测控已经成长为国内规模领先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也是为数不多进入国际封测市场供应商体系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厂商。

    2016年到2019年前三季度,华峰测控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2.19亿元和2.01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120万元、5281万元、9072万元和8137万元,同比都有所增长。

    优秀的业绩表现离不开强硬的技术实力支持。华峰测控主要采用自主研发模式,在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多次突破了国外巨头的技术垄断,创造了里程碑式的技术突破,目前在模拟及数模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目前拥有Per PIN V/I源技术、高精度V/I源钳位控制技术在内的11项核心技术。旗下STS 8200产品是国内率先正式投入量产的全浮动测试的模拟测试系统,STS 8202产品是国内率先正式投入量产的32工位全浮动的MOSFET晶圆测试系统,STS 8203产品是国内率先正式投入量产的板卡架构交直流同测的分立器件测试系统,并且可以自动实现交直流数据的同步整合。此外,公司于2014年推出了“CROSS”技术平台,在该技术平台上通过更换不同的测试模块实现模拟、混合、分立器件、MOSFET等多类别器件测试;于2018年推出了可将所有测试模块装在测试头中的STS 8300平台,该平台具备64工位以上的并行测试能力,能够测试更高引脚数和更多工位的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

    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2018年,华峰测控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26.5万元、1788.84万元、2439.2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46%。

    稳固+拓新双发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全新腾飞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年中国大陆模拟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4.31亿元,SoC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8.45亿元,这也意味着SoC类集成电路测试的市场十分广阔。

    华峰测控也是捕捉到了这巨大的市场空间,计划进入SoC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和大功率器件测试系统领域,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拓宽发展空间。

    招股书显示,华峰测控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据介绍,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00套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和200套SoC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生产能力。研发中心项目和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则将建设包括SoC在内的四个实验室和购置营销总部场地。

    根据WSTS和CSIA数据,2010年至2018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21.10%,高于全球市场同期5.83%的年复合增长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汽车电子等新型应用市场带来的巨量芯片增量需求,也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

    观看国内市场环境,以华峰测控为代表的少数国产测试设备厂商已进入国内外封测龙头企业的供应商体系,正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逐渐实现进口替代。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年中国大陆模拟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4.31亿元,而华峰测控2018年度境内模拟测试相关的收入为1.73亿元,即其占中国模拟测试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达40.14%。

    目前华峰测控不仅为国内前三大半导体封测厂商模拟测试领域的主力测试平台供应商,还拥有100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客户资源,也与超过300家以上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保持了业务合作关系,未来自主芯片发展为公司快速成长提供了重大机遇。而此次成功登陆科创板,华峰测控也将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全新的跨越。

    华峰测控总经理蔡琳此前表示:“期待2020年是一个转折年,我们会迎来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实质性成长,产业链上的企业能在各自细分领域大展拳脚。2020也将是华峰测控茁壮成长的重要节点,我们将更加专注专业,以技术的进步给客户带来更多的测试价值。”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相关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贵阳市四类商业场所可恢复营业,城市小区继续封闭管理

    下一篇

    棉花期货低开杀跌,蝗灾概念股熄火,段子手:“这届蝗虫不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