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兴全优选进取混合型FOF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00:06

      巅峰时期的皇家马德里被誉为“银河战舰”,旗下拥有豪华的巨星阵容,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欧文、菲戈、劳尔和卡洛斯……就连替补席都是球星云集。

    如何找到基金投资中的“银河战舰”,一直是考验投资者的灵魂话题。

    为什么现在明星基金经理只要发行新基金,经常有大量资金蜂拥而至,背后的逻辑,其实正是在于选基的难度,投资者不知道如何从几千只的存量中去筛选,只能通过口口相传的名气去跟随。

    但如果有人帮你做了这样一件事,帮你从全市场选出好的基金,帮你组建一只基金行业的“银河战舰”,作为投资者,还能不动心吗?

    FOF解决选基痛点

    根据中基协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公募基金总数量达到6544只,其中股票基金数量1135只,混合型基金数量2593只,债券型基金数量1471只。

    未来,7000、8000只甚至更多,只是时间的问题,这么多基金,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追明星基金经理是一种路径,但是当大家都一哄而上的时候,首先,在配售趋势下,你能买到的数量并不多,往往热闹一场,最终只能获配很少的一部分资金;其次,当资金到达一定的数量时,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其压力其实是有增无减,操作难度也是不断加大。

    当然从全市场选基也是一种路径,各种风格的基金都配一些,然后等待风来,如果等不及,就再换一只,周而复始。

    但不管是哪种方式,都无法解决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你不知道市场的风口在哪,什么时候来,还得等多久。你追了明星基金经理,但你不知道因为规模的增加,他的管理难度会增加多少,他的风格是不是会一如既往地稳定。

    而这一切,其实可以通过一种方式来消除,那就是把投资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如果说买基金,是为了让基金经理帮你挑选股票,消除上市公司的信息不对称,那么买FOF,则是让专业的投资者来帮你选基金,消除从全市场选基金的信息不对称。

    有专业人士说:“如果只让他推荐一只基金,那么他一定推荐FOF,因为它是可以直接、有效地帮助投资者实现优选基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波动小、流动性突出、满足多元配置

    为什么说一定是FOF,从近几年基金的整体表现来看,除了上述提到的可以解决选基的难题以外,另一方面,FOF具有平滑波动的优势。

    wind数据显示,2018年2月22日至2020年1月20日期间,中证FOF基金指数累计上涨11.92%,年化波动率仅为4.82%。可以看出,在市场波动阶段,FOF基金指数回撤更少,在市场上涨阶段,FOF基金指数也能跟上节奏,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

    而同期偏股基金的年化波动率为19.83%,上证综指的年化波动率为18.7%,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0.5%,这体现了FOF缓波动的一面。

    不仅如此,FOF还能以专业性把握基金折价机会、低风险投资机会、不同细分基金种类的投资机会等。要知道如果从上市基金的折价情况来看,大多数基金折价都在-0.5%至-5%之间,高的甚至可以超过-10%,而这些机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其实很难把握得住。

    再有,FOF在流动性方面也是非常突出,在极端环境或“黑天鹅”事件下,投资者经常可以看到,普通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可能出现无法卖出的情况,连续吃下多个跌停,但FOF因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基金,流动性更具优势。

    FOF可以解决的痛点还体现在投资范围上,除了配置A股市场基金,还能配置QDII、香港互认基金。众所周知,“出海”投资的专业性要求较高,特别是各类指数的投资,因此依靠FOF专业团队的力量,是一种更理想的选择。而且对于拥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来说,也可以实现一步到位。

    绩优基金经理带领“球队”

    站在目前的时点,或许正是配置FOF产品的良好时机,一方面,春节过后,开市大幅调整,估值明显回调,虽然近期在慢慢收复跌幅,但整体的市场估值水平依然不高,另一方面,一季度经济预期较低,股市短期其实也尚不明朗,一旦还有回调,则是很好的长期买点。

    另外,从近几日的反弹来看,wind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的偏股型基金已经率先修复了2月3日当天的跌幅,而不少个股却是跌下去上不来。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选择基金投资,是既方便又省力的方式,选择FOF投资,更是可以进一步平滑目前市场的风险。

    据了解,一直以来,以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为投资者所熟知的兴全基金,将于近期开始发行优选进取混合型FOF,该基金拟由绩优基金经理林国怀挂帅。作为兴全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拥有12年基金研究经验、10年类FOF投资管理经验。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25日,其目前在管的兴全安泰养老目标FOF,成立满一周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22.10%,居同期全市场养老目标FOF首位(1/15,银河证券)。

    在林国怀看来,“做FOF基金经理更像做足球教练,球员优秀,不能保证球队优秀,需要优秀的教练带领球队夺冠。而基金优秀,同样不能保证投资组合优秀,需要FOF基金经理来达成投资目标。”

    不仅如此,兴全同时还有FOF学霸团队保驾护航,该团队包括了16位高精尖的投资人才,其中3位具有保险投资背景,3位具有海外投资背景,并且还有AI专家提供研究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参考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的编制方式,以兴全基金旗下所有主动偏股型基金构建“兴全主动偏股基金指数”,该指数14年增长超22倍(2241.50%),投资能力堪称优异。(数据来源:兴全基金、wind,截至2020-1-20)

    据了解,兴全优选进取混合型FOF募集期内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人民币,并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 文/安安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借疫情炒作保险产品当休矣

    下一篇

    仁会生物申请科创板上市 主力产品上市3年仍处市场导入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