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北又被刷屏了,这一次竟是因为湖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22:4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王小璟    每经编辑 陈星 孙志成    

    截至2月17日21:07,新冠肺炎确诊70641例,死亡1772例。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疑问,每经疫情智能机器人7*24小时为您解答↓↓↓

    b1ab2d9c?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NHkqVTL6ap8IzwsJcjsLlSFFFI%3D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全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7万例,达到70548例。

    5160939b?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C7Uv2%2Fi3lIz7qZ%2FUrdUbilWbpI%3D

     

    2月16日0-24时,全国新增病例2048例,较前一日略有增加,不过总体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42727f3a?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ZNlU4aC%2F%2FDt%2BHrcPeOYaMNL0Vo%3D

     

    但从治愈情况、疑似病例数等来看,全国整体在好转,我们的防控工作已经看到了效果。

    东北这两年没少招黑,这次驰援湖北,老铁们用实际行动刷了波大关注:从医生、救护车到大白菜,他们无所不捐,抗疫最前线医院,默默被他们“承包”……有网友直率评论:请叫东北一声“大哥”。

    全国累计治愈人数破万

    16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为1933例,占全国比例94.38%,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dfe71a68?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We8sABZdYR6SK%2B2IqBM9hswJko%3D

     

    为打赢这场战役,湖北多地防控措施再次升级。2月16日,武汉提出将开展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孝感则要求2月17日零时起,未经允许所有城镇居民必须足不出户、严禁外出,违反者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非必需车辆禁止上路行驶,违反者扣留车辆,对当事人处10日治安拘留并处罚款。

    但湖北省外情况持续好转。非湖北省份新增病例连续第13天下降,减少至115例,创下1月24日以来的最低,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3b7c2d8f?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VzMWko27UghtYENgPp5%2BK8VTBQ%3D

     

    全国疑似病例、治愈病例等方面捷报频频。16日,全国新增疑似病例下降至1563例,这已经是连续第七天下降。这也预示着,新增病例的高峰或许已经过去。

    ee28fdc6?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0JcE20v7ywy%2Blqq3%2BrAezO%2BRqk%3D

     

    随着检测力度的加大,现有疑似病例也在连续减少,截至16日已减少至7264例,远远小于高峰数值。

    cb7b7e24?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IK5ws2z8AF5CQKuqV3b9Nq%2BnOo%3D

     

    全国新增治愈病例继续提高至1425例,创出新高。累计治愈病例也突破1万大关,达到10844例。

     

    59abf3bb?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O50xCF11gUk%2Bc%2F20zJ6tMNImI%3D

    763ea57a?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tKSuZlQRIjWX8nCgbxP17JZrfk%3D

     

    这说明各地疫情防控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另外,随着全国支援力量的加强,出院病例将会继续大幅增加,治愈率将稳步提高。

    说起全国各地对湖北的援助力度,东北三省亮了。

    虽然近年来东北GDP增速在全国排名靠后,人口流失、老龄化、营商环境、企业效益等“老大难”问题反复出现在舆论之中。但到了关键时刻,作为“共和国长子”,他们却毫不含糊拿出最好的医疗人员和物资,支援湖北前线。

    从医生到大白菜东北“无所不捐”

    东北“老铁”的硬核援助有多硬,先直观感受一下吧。

    第一,人数多!截至目前,东北三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人数已经达到3605人,占全国近15%,但他们的总人口只占全国7.8%!

    f9407c26?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46KO%2BJdIu3gqGDIyMaFyTLTchs%3D

     

    第二,任务重!在“一省包一市”的支援任务中,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市,辽宁省支援襄阳市,都是疫情严峻复杂、累计确诊病例双双“破千”的地区;而吉林省的全部医疗队员则一直鏖战在主战场——武汉。

    f8186f06?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4QjOyTeO%2B6%2FA8YJsa1ghOSDUyc%3D

     

     第三,捐硬货!据记者粗略统计,3600名医疗队员开拔“战场”,随身携带的民航直运医疗物资就近60吨。

     

    940d7e05?Expires=1897568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3VzWMdVZh%2BoPzr8rx6U7WDt1XE%3D

    2月4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湖北。其中,部分成员驾驶可组成机动“方舱医院”的装备车辆前往武汉。

    除了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也要跟上。作为我国的“北大仓”,东北在很短时间内筹集了大量农产品支援湖北,过冬必不可少的冬储大白菜,二话没说送到第一线。

    e0c8d1fc?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2wBQx0FfYAYIQ1Ky8wTnzrweNc%3D

     

    除了捐物,东北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中国一汽捐款8100万元、中国一重捐款2000万元、辽宁省属企业捐赠款物总计6000余万……

     

    89185578?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DtwBWglUmxHQ5ymftvge2N9Pjs%3D

    f316f45b?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irTb%2BydPGB%2FOfBiJyLjWnS4LEQ%3D

    网友们也踊跃发帖:“那个总是被黑的东北,这次请给他一个热搜!

     

    d70ef454?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HGgc9F%2FZkEDmLiHniADXrxQYB0%3D

    6e2ea179?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sfhozWA%2BA24qlomP9Hv7CA0XcA%3D

    3aef256d?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mk%2BgJEiZO%2B7wVXP6MNPBfHKuZY%3D

    东北医疗水平内力十足

    东北人讲究面子,这波援助如此硬核,是不是打肿脸充胖子了?

    答案是否定的,东北的医疗资源一定超乎你的刻板印象。

    拥有较好的医疗资源水平,是有力支援前线的重要因素。

    东北三省各级卫生机构共拥有70.59万张床位,而总人口相近、中国GDP排名第一的广东省仅有51.7万张床位,要比东北少了近20万张。

    3650b320?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JdJMOzFlOWFWTVRRXbsTOE6w6s%3D

     

    除此之外,东北还有一支规模庞大的卫生技术人员队伍。

    35d9f5ff?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0UOw7sp8U2I%2BmPKQuj2EpGFBi4%3D

     

    在东北三省中,辽宁的医疗资源最为丰富,每千人拥有床位数量甚至超过了中国拥有最多三甲医院的城市——北京。

    3de3311f?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lISCaNfFpSso4mgj7jvBZgBIEs%3D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三甲医院最多的前十个城市中,沈阳和哈尔滨位居第五和第六,超过了南京、武汉、深圳等人口远超于它们的城市。

    辽宁吉林疫情较轻

    东北整体疫情防控较好,特别是辽宁、吉林,这使其有余力支援湖北前线,没有后顾之忧。

    吉林的累计确诊病例数至今尚未过百,在全国仅排在倒数第六,辽宁也排在全国倒数第八的低位上。

    ed652620?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8wfIENx9x7Fs3fvFwPu79aovvI%3D

     

    从每日新增病例数来看,自2月12日以后,辽宁新增病例就一直停留在1-2例的极低水平上;在吉林,2月16日更是无一例新增病例。

    9336064e?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LJh4MC1KqqIDnrHWW0XxFlvy%2BY%3D

    a14fcf62?Expires=18975687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rniU2Ow8DceNT7s7ENgGju0dcc%3D

    c9974c1a?Expires=18975687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h3a%2FjpWAParFlhxUZQpfhWlVNA%3D

     

    不仅患病率低,东北三省的治愈率还相当突出。即使是确诊病例数量较多的黑龙江省,治愈率也高于全国水平。

    a56f6a69?Expires=18975687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oocjZWUaQoX631L1oJWWYbb9Eo%3D

     

    行之有效的东北治疗经验,也被带到了湖北。辽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联络人梁宏军2月16日介绍,截至当日,辽宁省医疗队共负责救治1188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212名已治愈出院。

    目前该医疗队救治患者的治愈率为18%左右,显著高于湖北11%的治愈率。

    黑龙江要求邻里不串门

    当然,东北的抗疫战也有“白璧微瑕”的地方。

    在离疫情中心地武汉超过2000公里的黑龙江省,当地的累计确诊病例就出人意料的达到457例,排名全国第12位,甚至超过了与湖北接壤的陕西省。

    b7bdf1b2?Expires=18975687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yywlKEvBex27uoZlxPLrVLue8Y%3D

     

    2月6日一天,黑龙江甚至出现过新增确诊病例高达50例的纪录。目前,黑龙江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显著多于辽宁和吉林。

    dc3a1c16?Expires=18975687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E3rzUgiUikJX635fla%2B1pIpJTo%3D

     

    为何黑龙江有如此多的确诊病例?聚集式疫情特别是家庭聚集式疫情是主因。

    2月7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披露,截至2月6日24时,黑龙江省各地共报告聚集性疫情48起、发病194人,死亡3人。其中45起是家庭聚集性疫情,占比93.75%。

    截至2月6日24时,该省共有累计确诊病例277例,这意味着聚集性疫情确诊占比已达到70%。

    为应对家庭聚集对抗疫工作的不良影响,2月13日,黑龙江省提出家庭聚集性活动“五不”要求,其中包括:街坊邻里不串门,非特殊需要严禁亲友、邻里之间相互走访;保持距离不靠近,严禁在小区广场、村屯路边等场所近距离接触;婚丧喜庆不操办,“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一律从简等。

     

    a08dbc27?Expires=18975687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YsjYDM7A6fmTi2x7oZt1u6lX0o%3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在武汉·每经记者Vlog(26):提倡市民网上买菜 定点药店设有预约功能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防疫情不是防“武汉”这座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