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723人已检测,就有454例确诊!隔离“钻石公主号”是个错误?中美学者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21:3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截至2月17日19:57,新冠肺炎确诊70641例,死亡1772例。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疑问,每经疫情智能机器人7*24小时为您解答↓↓↓

    b1ab2d9c?Expires=189756456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B5eE8HICRpfu2Apj54rq9Vw7Ks%3D

    据央视新闻报道,“钻石公主”号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9例,截至目前,共确诊454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189人为无症状感染者。日本厚生劳动省同时表示,新增99人的年龄从20到80多岁都有,包括43名日本人。虽然邮轮上所有乘客和船员已被整体隔离,但确诊人数仍不断攀升。

    “钻石公主”号上共有乘客及工作人员3711人,其中已接受检测者为1723人。在已接受检测人群中,确诊比例约为26%。目前,船上还有近2千人等待后续检测。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邮轮上共有中国乘客300余人,其中内地居民22人,香港居民260人,澳门居民5人,台湾居民24人。

    0e802061?Expires=189756456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so2XUJ5UbaSqx8gT0Aql7M0lbw%3D

    图片来源:推特

    据NHK表示,99例新增确诊病例中,其中有70人没有症状。至此,船上确诊感染总人数已经突破总人数的10%。

     

    视频来源:梨视频

    美国撤离船上的侨民

    据环球时报综合美联社(AP)和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消息报道,2月16日晚些时候,美国国务院组织了两架包机,撤走“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美国公民。其中一架包机于当地时间17日凌晨2时30分前,降落在北加利福尼亚的特拉维斯空军基地,机上人员开始进行隔离,以确认这些乘客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另外一架包机则飞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拉克兰空军基地。

    据NPR报道,“钻石公主”号乘客中大约有400名美国公民。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称,其中有44名美国人被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并非所有感染者都生病了。只有目前没有表现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的人员才能被允许返回美国,并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军事基地面临为期两周的隔离。已经感染并出现症状的美国人将留在日本接受治疗。

    美联社称,美国方面表示,由于停留在“钻石公主”号邮轮极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因此才安排了撤离行动,提前结束这些乘客原定为14天的船上隔离。

    0866e63f?Expires=189756456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iUnkPeCp2Q%2FLU80oCB9w8QnHrA%3D

    “钻石公主”号邮轮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

    美国国务院稍晚些时候宣布,有14名被疏散的美国人已经确认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但由于没有表现出感染症状而被允许登机(返回美国)。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这14人在航程期间与其他乘客是隔离开来的。而安东尼·福西16日曾表示,即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表现出最轻的感染症状,也仍然有可能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澳大利亚广播电台(ABC)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决定于19日包机帮助困在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数百名本国国民撤离回国。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19日将有一架澳航包机将“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澳大利亚乘客从日本送回澳大利亚。

    据悉,该邮轮上有200多名澳大利亚人。包机将在达尔文机场着陆,撤离的人们将先被送至达尔文附近的一个工人村进行14天隔离检疫,然后才能回家。

    据了解,意大利、韩国、加拿大等国也有撤侨计划,正与日本有关部门沟通协商。

    感染人数持续增长或与邮轮结构有关

    据央视新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高级学者阿梅什·阿达利亚(Amesh Adalja)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务之急是让乘客离开邮轮,并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对应的医疗援助。”在邮轮等封闭空间内,人们居住的船舱相隔很近,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易在人群中散播。

    据报道,整船隔离后,被感染者数量持续增高,可能和邮轮结构有关。一般来说,邮轮多数舱室都是密闭的,内部通风由中央空调调节,包括外循环系统和内循环系统两种。前者通过连接在外的吸风口,吸进海洋上的空气后,再调节舱室内的温度。

    目前尚无法得知,“钻石公主”号是否及时打开外循环系统。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承认:“密闭空间或导致新一轮传染。新病例的传染源已经不完全是那位80岁乘客。有一些是由于在密闭空间里待了一段时间后,反复接触造成的。”

     

    afa0dbaf?Expires=189756456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pvCc%2F%2FUhEMiFGzBSd7fi4yMQ%2Bo%3D

    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从钻石公主号离开

    图片来源:路透社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哈佛大学免疫学教授埃里克·鲁宾(Eric Rubin)的观点称,邮轮是一个封闭的环境,是传染病传播的理想场所。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分析称,继续实行船上隔离,可能会导致船上感染人群进一步扩大。如此看来,船上隔离恐怕并非长久之计。

    尽管日本政府对“钻石公主”号的所有乘客和船员进行了整体隔离,但没有对疑似病例和可能的潜伏病例、以及普通乘客和船员进行分别隔离。在邮轮相对有限的空间中,如果要对3000多名乘客,或一半以上乘客实施分别隔离,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考虑将船上的疑似病例转移到陆地上的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将其他没有发病症状的人员分别在船上和陆地进行隔离,可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日本升级应对措施

    中国外交部:愿同日方加强防疫合作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大幅扩散,日本紧急升级应对措施。截至目前,日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突破500人。厚生劳动省17日发布新冠肺炎咨询诊断指南,呼吁民众按要求及时就诊。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日本大规模暴发,富山县卫生研究所所长大石和德表示,“未来一两周将是关键所在”。同时,他也认为,如果疫情在日本暴发,中国的信息分享将对日本战胜疫情给予非常大的帮助。

    据环球时报,就在约一周前,“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呈现增长态势时,大石和德曾预判“不用担心日本国内受到疫情影响”,当时他表示,“钻石公主”号上被隔离的约3700人在某种意义上“做出牺牲”,为的就是不把病毒带到日本本土。

    69c067d4?Expires=189756456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4Db0s3gj44%2B8Z27b5oDw6fouS0%3D

    图片来源:Princess Cruises邮轮官网

    大石和德表示,日本近期接连出现“无症状”“无中国接触史”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了抑制这种趋势,最大程度避免病毒扩散,眼下最重要的是抓紧研究此类患者的发病原因。他说,“我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会在日本大规模暴发,但也拿不出确凿证据,更多是一种感觉。中国之外出现确诊病例的国家均未出现大规模传染现象,日本也是如此,目前只有东京、和歌山县、爱知县等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可事态变化较快,接下来一至两周的动向非常重要。”

    在2月17日的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本权威机构认为,日本己处于疫情国内暴发的早期阶段,目前阻止感染继续蔓延难度较大。日本政府表示,疫情进入新阶段,并决定调整应对思路,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请问中方如何看待日本疫情扩大?是否将同日方进一步开展合作?是否准备向日方提供支持或援助?

    发言人耿爽表示:

    af81fff8?Expires=189756456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rPCXLSDrnRlHocUkkES4mq4VY0%3D

    中方正密切关注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我们对此感同身受。

    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国际社会特别是邻国之间理应加强合作,携手应对这一挑战。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迄今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真诚友善的支持和帮助,中方对此铭记在心,深表感谢。尽管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进一步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经验,并根据日方需要,积极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事实上,双方已经着手开展这方面的具体工作。

    我们愿同日方继续保持沟通协调,加强防疫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公共卫生安全。

    41bfd847?Expires=189756456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ptcaSPeZm4sts%2BZ4l0g%2B4KbQpw%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超20家房企抗疫促销“抢收” 疫情过后房企业绩分化或加剧

    下一篇

    两部门: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人员应评定为烈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