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paceX计划17日发射今年第三次星链卫星!机构一日爆买4.8亿,顶级游资接力,A股星链板块起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20:26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据多家外媒2月14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宣布,将于加州当地时间2月17日上午发射60颗星链卫星,目前星链项目卫星入轨总数达到300颗。近日在A股市场,星链板块亦是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其中龙头中国卫通更是被机构单日爆买4.8亿!

    SpaceX:年底前会将1500多颗卫星送入低地球轨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将是SpaceX今年以来第三次发射星链卫星,也是公司第五次将卫星送入轨道。此次发射将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40号发射台起飞。据美国空军预测,天气将有60%几率有利于发射。

    SpaceX预计,今年年底前会将1500多颗卫星送入低地球轨道,这将使SpaceX能够为美国北部和加拿大提供互联网覆盖服务。但要想使其服务覆盖全球,SpaceX需要在太空中部署数千颗卫星。到目前为止,SpaceX已获准发射12000颗星链卫星,并在寻求相关机构批准其另外发射30000颗卫星的计划。

    除了计划于17日发射的第三批星链卫星外,SpaceX通过重复利用运载火箭,成为全世界卫星发射市场的巨无霸企业,其中美国宇航局也是该公司的卫星发射大客户。据外媒最新消息,SpaceX公司最近从美国宇航局获得了一份价值8040万美元的合同,将在2022年某个时候发射一颗地球观测卫星。

    按照合同,SpaceX将用一枚二手(回收)的猎鹰九号火箭帮助美国宇航局发射一枚重达1.7吨的大型卫星,火箭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发射基地升空。这颗卫星简称PACE,是一个地球观测卫星,它能够提供地球海洋和大气中粒子的详细数据。简而言之,这颗卫星的目标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家园。

    另外,据Teslarati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明确证实,SpaceX及其载人龙(Crew Dragon)飞船将很快成为历史上第一家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ISS)的私人公司。据外媒2月14日报道,SpaceX的载人龙飞船现已转移到佛罗里达州,预计会在几个月后发射。太空舱在离开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前正在进行最后一分钟测试,NASA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乘坐在里边。

    机构13日爆买中国卫通4.8亿 顶级游资接力

    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上周四(2月13日),中国卫通因属于当日换手率达到20%的证券而登上龙虎榜。中国卫通当日报收19.31元,涨幅为5.12%,换手率38.05%,振幅12.85%,成交额29.04亿元。中国卫通当日被机构席位爆买4.8亿元,也宣告A股卫星通讯产业链的全面爆发。

    另据龙虎榜数据,2月12日以来,有多家顶级游资席位参与其中,在2月12日,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9129万元,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净买入3633万元;2月14日,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6373万元;2月17日,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净买入10709万元。

    资料显示,作为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可控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卫通目前运营管理着16颗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覆盖中国全境、澳大利亚、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区,综合实力排名全球第6位,拥有国家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今日(2月17日),A股航空航天板块再度爆发,截至收盘,中航机电、炼石航空、洪都航空、航发动力、晨曦航空、中航重机、航发控制、航新科技、海特高新等多只个股涨停。

    持续关注卫星产业链投资机会

    根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数据,2018年全球卫星产业收入为2774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3.12%,2014~2018年复合增速为3%。美国卫星协会将卫星产业链分为卫星服务业、地面设备制造业、卫星制造业和发射服务业,2018年各领域收入占比分别为45.6%、45.1%、7%和2.2%。

    根据北斗系统,民生证券将卫星产业链按照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拆分。

    其中空间段中主要以卫星系统建设和火箭发射为主,相关标的包括中国卫星、天银机电等;地面段主要为地基增强系统,包括主控站、时间同步/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地面站及星间链路运行管理设施,相关标的包括合众思壮、华力创通等。

    用户段包括北斗及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基础产品,以及终端设备、应用系统与应用服务等,相关标的包括海格通信、中海达、中国卫通、航天宏图等。

    用户段中的芯片、模块、天线等产品为产业链上游,终端设备可以定义为产业链中游,而应用系统和应用服务等为产业链下游。随着低轨卫 星的不断发展,民生证券建议,建议持续关注卫星产业链投资机会。

    此外,国海证券分析师苏立赞也在16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星链项目的快速推进,一方面将加速星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另一方面,也将加速国内相关项目的进展。继续看好卫星互联网产业,推荐中国卫星、中国卫通等。此外,也推荐投资者把握尚未完成修复的‘黄金坑’,推荐中直股份、中航沈飞等。 ”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议案将审议,法工委回应:很多代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下一篇

    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北方信托原总经理包立杰被提起公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