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横的陈副厅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23:21

    每经评论员 李秀明

    2月15日晚间,《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湖北省司法厅退休陈姓副厅长一家感染新冠肺炎却拒绝隔离、大耍官威的新闻。

    事件的大致脉络是这样的:

    2月3日,陈副厅长及其妻、子都确诊感染。陈副厅长提出要住厅级官员级别的单间或双人间病房等条件,未得到满足,取药后回家。

    2月4日,陈副厅长一家搬到另一处无感染小区的住宅,未及时报告社区病情。按规定,确诊人员该依法隔离,可陈副厅长及家人仍被指在外走动,引邻居恐慌、指责。

    2月12日,陈家大门被贴封条,但当晚封条就被撕。

    2月4日至12日之间,湖北省司法厅领导、武昌区副区长、公安民警、防疫站、社区工作人员都曾上门劝说其接受隔离,但都被陈副厅长挡在门外,连检查取样都是隔门做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家非常难缠”。2月13日,经多路人员反复劝说,陈副厅长提出多个条件:3人要住同家医院;不去方舱医院,方舱人太多;不乘救护车等等,之后被送医隔离。

    2月15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应称,陈某某是省管干部,省纪委监委会按照规定和程序办理,“绝对不会放任不管”。

    时间往回拨,2月2日武汉市即出台政策,要求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集中收治、隔离。其中第一条就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必须集中收治。重症患者必须送定点医院入院治疗,轻症患者无法全部进入定点医院治疗的,必须征用其他医院或酒店作为临时治疗区,集中收治。

    “要求”在前,陈某某却屡次拒绝、对抗隔离、收治,提出要住厅级官员病房、家人必须同院等等要求——一个豪横官僚形象跃然眼前。

    武汉疫情已经如此严峻,按理说陈某某这样多年接受党的教育、退休前身为高级官员的干部,更该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可与众多普通人奋起抗疫、各尽职守相反,陈某某却在全力做一个反面典型。是什么让他如此蛮横,让他在通往被唾弃典型的路上一路狂奔呢?

    是心里的“官”字。按照规定,退休干部在住房、用车、医疗等方面,的确享有相应级别的生活待遇。但这些政策的初衷,绝非鼓励干部搞特殊化。

    陈某某之所以作出上述令人不齿的举动,实在是心里的“官”字使然:我是厅官,就该给我高干病房;我是厅官,当然不能去住方舱医院,“方舱人太多”——而同期,还有很多人在等方舱医院的床位,有病人康复后说不想走;我是厅官,去医院也不能坐救护车,要给我公车。

    在“官”的思维之下,家里大门上贴的封条、武汉市的防疫要求、公安、防疫、社区工作人员更都被视作无物。君不见,厅领导、武昌区副区长来了陈某某也是闭门不见吗?

    确实,陈某某可以不给厅领导、副区长面子,但是把党纪、国法、政策置于何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党员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武汉市对“四类人员”的要求也已非常清楚。对照陈某某的举动,可见对这些他也毫无敬畏之心、遵守之意。

    更讽刺的是,陈某某退休前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个司法行政系统的高级官员却不遵党纪国法,让人汗颜。

    疫情之下,官僚主义尤其让人唾弃。前两天“荆州官员派车接儿子”等新闻迅速成为热搜,科长何炎仿迅速被停职;在之前,黄冈市原卫健委主任“一问三不知”也立马下课。可这些,都丝毫没有让陈副厅长长些敬畏心,收敛些骄横。

    好在,湖北司法厅回应称,纪检部门已介入。湖北省纪委工作人员则表示,纪检监察部门绝不会放任不管。公众坐等“绝对不会放任不管”的后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因地制宜 让严防控与促复产并行不悖

    下一篇

    十条建议应付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业的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