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坛生物:为新冠病毒特免血浆疗法提供设备及技术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20:19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2月16日下午,天坛生物(600161,SH)公告称,新冠病毒特免血浆治疗工作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生物与相关机构合作开展;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新冠病毒特免血浆疗法属于医疗技术,目前不纳入药品管理,不属于公司主营业务范畴。但天坛生物也提到,公司下属子公司为上述血浆疗法提供设备及技术等支持。但公司认为相关工作不会对其产品结构和主营业务产生影响。此外,天坛生物透露,新冠病毒特免球蛋白目前正处于研发初期,后续研发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早前,在2月13日召开的湖北省第23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如何提高救治、降低死亡率的问题,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康复病人的恢复期血浆输注,目前也显示出一些初步效果,因为康复期患者体内有大量综合抗体来对抗病毒。同日,中国生物也公开表示,其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

    上述消息出来后,引发各界特别是资本市场对特免血浆治疗新冠肺炎的关注。2月14日,多只血液制品上市公司股价大涨,而作为中国生物旗下、坐拥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的天坛生物又被市场捧为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券商对新冠病毒特免血浆疗法的出现进行了深入分析。

    东兴证券研报称,新冠病毒特免血浆的临床应用有望成为一次极佳的市场教育机会,将快速提升医生和患者对血液制品的认知,尤其是静丙的临床应用价值,为打开血液制品的临床应用范围和提升中国人均使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此次血液制品在新冠肺炎治疗中起到作用,将继续提升未来2~3年的血液制品需求,并有望推动地方政府有序增加新浆站审批,血液制品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量价齐升的周期。

    另外,华西证券分析指出,新冠疫情扩大了血制品需求和减少了采浆供应,血制品将迎来供不应求,短期已显现出销售费用减少和账期缩短增厚利润,长期看很可能推动血制品价格上涨。

    而2月16日,四川省卫健委发布倡议书表示,由于街头人流量锐减,献血者大幅减少,血液库存不断告急,其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下,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明日陆续复产

    下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患新冠肺炎离世 相伴57年的爱人也被感染,目前状况较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