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肺炎“血浆疗法”路漫漫 有人找不到血、有人找到后用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19:23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科教授全俊日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冠病毒导致的疾病,其致病机制是多种多样的,即便清除了病原体,但已经启动的炎症还是会对人体器官造成损害,所以该疗法并不是对所有患者都有效。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汤辉    

    新冠肺炎“血浆疗法”被证实在临床对部分患者有效后,给不少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及家属带来希望。但遗憾的是,由于目前符合条件的治愈患者基数与重症患者基数间存在较大差距,且“血浆疗法”适用范围有限,使得相当一部分重症患者的治疗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

    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妻子余女士今天(2月16日)下午焦急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目前血浆捐赠者少且需求患者人数多,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血浆。“找不到血浆”是相当一部分患者面临的最大困难。而对于另一部分有幸找到血浆的患者来说,即使筹集到也不一定马上能用于治疗。记者得知,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胡卫峰医生就等到了适配血浆,但是由于身体指标临时发生变化,主治医生暂停了对他的血浆治疗法,之前筹集的血浆也可能被用到其他患者身上。

    新冠肺炎患者获得血浆治疗有多难?

    余女士的丈夫章先生从1月26日开始发高烧,确诊后于2月6日入院治疗,目前因病情危重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病房进行抢救。余女士焦急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丈夫情况非常危重,在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又名“人工肺”)抢救四天后效果依然不理想,在经过与主治医生的沟通后决定尝试血浆治疗法。

    “现在的问题是根本找不到合适的血(浆)。我们联系了院方、血液中心等等,医院也帮我们做了申请,但是现在没有最新的消息。”余女士说,“我们联系的那个血站的说法是自从官方呼吁献血到现在,他们也只接到了20多个捐赠意向电话,而且需求量又很大”。

    据了解章先生现年35岁,根据建议目前他需要是B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血浆。而面对已经使用ECMO四天、生命垂危的丈夫,血浆治疗法几乎是余女士和年仅5个月孩子最后的希望,“医院说现在血浆治疗法确实没有大规模用于临床,而且每个受捐赠患者的情况也不一样,也不一定适合。但是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希望,但现在我们很可能连尝试的机会都没有了。”余女士说。

    除了通过医院进行申请外,目前余女士正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发布丈夫的需求并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想要在官方渠道外找到愿意献血的志愿者。不仅是她,自血浆疗法被官方“盖章”后,不少急需治愈者血浆的患者亲属、朋友都在通过这样的方式寻找合适的血浆。

    可用血浆基数小、不确定因素大依然是血浆疗法“痛点”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1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4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27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419例。由于治愈患者与重症患者数量之间存在一定差值,且单个患者需求数量、适用范围等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导致可使用血浆与重症患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医宇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目前血浆疗法只能在少数危重病人身上做一些尝试,因为需求量很大,一个危重病人可能需要7-10个同血型的康复者提供血浆。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对捐赠者的血液条件提出要求外,受赠患者也必须满足一定的指标条件才能接受血浆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科教授全俊日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冠病毒导致的疾病,其致病机制是多种多样的,即便清除了病原体,但已经启动的炎症还是会对人体器官造成损害,所以该疗法并不是对所有患者都有效。

    此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外科医生胡卫峰因在救治病人时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其同事与朋友在公开平台广泛发布求助信息寻找治愈出院14天的O型血患者。幸运的是,经过网友们的广泛转发,目前已经筹集到了足够数量的血浆。

    胡医生的一位朋友16日中午告诉记者,在求助信息发布后有很多爱心志愿者打电话表示愿意支持,最后共有8名志愿者去了血站进行验血、采血。“但是后来专家组给出的意见是暂停血浆治疗,因为有一两项指标发生了波动。指标不稳定就暂时不适合使用血浆治疗法了,专家组说只有等指标稳定了才能重启。因为筹集的血浆非常珍贵,现在应该会先用在其他患者身上。”上述人士称。

    据了解,病毒感染性传染病患者恢复期血浆作为被动免疫治疗模式近十余年来多次在突发传染性疾病中得到使用,是一种既传统又创新的急救措施。华科大同济医学院临床药理学教授曾繁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使用康复者血浆来救治重症病人是一种探索性治疗,医学界还需通过临床试验证实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而因为血浆治疗法目前仍停留在经验治疗阶段,目前业界对一名患者究竟需要多少康复者进行输血存在不同的说法。例如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称,一个康复者捐献的1份血浆大约可以用于救治2至3位危重病人。无论一位患者究竟需要多少合格康复者进行捐血,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捐献者少、合规血液短缺正在成为焦急地等待着血浆治疗法的患者与患者家属面对的最大困难。

    注:文中患者章先生急需新冠肺炎治愈患者B型Rh阳性(普通B型)血浆,请有意捐赠者联系余女士:1862771598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锐评:面对舆情热点,不能拖更不能躲

    下一篇

    台湾出现首例死亡病例,无出境旅游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