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段正澄院士因新冠肺炎去世,“病情突然恶化”

    红星新闻 2020-02-16 11:26

    2月16日早8时许,红星新闻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教授处获悉,2月15日19时35分,著名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正澄因新冠肺炎去世,享年86岁。

    史铁林告诉红星新闻,段正澄院士于1月29日确诊新冠肺炎,“前几天在ICU还比较稳定,但15日下午情况突然恶化。他本人虽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但体质还行,感染后身体才不行的。”

    “我做学生时,他就是我的老师。院士本身就有一定压力,他自己又很勤奋,虽然86岁了,但每天正常上下班。”史铁林称。

    华中科技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翁维红告诉红星新闻,因当前疫情防控,段正澄院士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但会在网上设立纪念堂,“15日晚开始,同事们加班在做网站,到时官网会公布网上纪念堂入口”。

    2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沉痛悼念丨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段正澄院士逝世》一文。

    文中显示,段正澄院士1934年6月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197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机械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制造自动化研究所所长。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悼念文章中,华中科技大学称,段正澄院士为人师表,注重立德树人,教育学生“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到车间里”。他治学严谨,重视团队合作,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他为祖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带出一支理论与实践结合、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团队。他的团队中有多位成长为院士。段正澄院士的逝世,是华中科技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科技工程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段正澄院士!

    段正澄院士去世前,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红凌教授因新冠肺炎医治无效,于2月7日晚11时在(武汉)协和医院逝世,享年54岁。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陈卿媛

    封面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上一篇

    海关总署10条“硬核”措施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篇

    海关总署10条“硬核”措施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