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埃及确诊非洲首例新冠肺炎,我大使馆紧急提醒!面对病毒,非洲准备好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5 17:27

    每经编辑 赵云    

    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境外确诊首例感染新冠肺炎病例,已过去一个多月。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过去24小时连续第9日没有新增国家或地区报告确诊病例,但埃及卫生和人口部当地时间14日晚发布的声明称,埃及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埃及感染病例是一名非埃及籍人士。

    这也是非洲地区出现的首例确诊病例。世卫组织14日当天的报告没能显示此病例数据,可能与报告截止时间有关。

    今日(2月15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亦在官网刊登《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埃中国公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提醒》声明,确认前述消息,并指出埃方卫生部门已安排隔离治疗,患者目前情况稳定。

    d677a00d?Expires=18973775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Cb2AAs0li7jKe%2FcC2asOJ3ba%2FI%3D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在声明中表示,据报道,埃方卫生部门已对感染者密切接触人群进行检查和隔离。中方秉承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愿继续与埃方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非洲首例,感染者尚无症状

    据报道,埃及卫生和人口部发言人梅加希德(Khaled Megahed)称,在他们怀疑该旅客感染后,便立即通知了WHO,并采取了所有必要措施。

    据称,埃及之所以能够发现此病例,是因为该国正在执行一项预防计划,要求所有来自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国家的旅行者进行电子登记和检测。

    梅加希德透露,埃及方面在开罗国际机场对相关旅行者进行了实验室测试,结果显示阳性,但目前该新冠肺炎感染者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梅加希德说:“该患者是由‘自行消毒’的救护车转移到医院进行隔离和随访的。” 他补充说,感染者的病情完全稳定。

    3feee867?Expires=18973775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bgLNcHoCOCzKOWTrasCtAMFNk0%3D

    外媒相关报道截图

    埃及卫生和人口部在声明中称,卫生与人口部还对与感染者直接接触者采取了严格措施,目前他们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均为阴性。作为预防措施,他们将被隔离在居住地14天。此外,该确诊病例所居住的大楼已经被消毒。

    本周五早些时候,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与该部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会议,以跟进其打击病毒传播计划的执行情况。在会议上,各方强调了在该国入境港口实施预防措施的重要性。

    据报道,埃及卫生和人口部正在密切监测此案,跟进全国入境口岸和所有市卫生局的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强调必须提高埃及所有机场和入境口岸的警戒级别。

    WHO驻埃及代表加博尔(John Gabor)赞扬了埃及在处理这种情况时的透明性,并强调埃及是制定了良好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计划的首批国家之一,因为埃及配备了精确的检测设备,可以发现任何感染新病毒的病例。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提醒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在前述声明中提醒,为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再次要求中国在埃公民增强健康安全意识,注意及时关注埃及卫生部门、中国大使馆发布的信息。

    科学应对,积极预防,避免恐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自己、对家人、对中埃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负责。

    其次,近期返埃工作、学习的华侨华人及来埃游客,在机场及其他口岸请主动配合接受埃方相应体温筛查、填写健康卡等防疫做法,如有疑问,请致电中国大使馆。埃方如升级检验检疫措施,使馆将在第一时间公布。

    第三,近期从国内返埃或家中接待过国内访客,务必做到自行在居住地隔离观察14天。如有发热、咳嗽、喉咙痛、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埃及指定医院就医并告知实情,途中负责任做到必要防护(如戴口罩外出,减少可能的传播)。

    第四,近期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对外商务性、培训授课类、文体娱乐类活动能推迟尽量推迟,不搞大型聚会、聚餐等活动,勿视健康安全为儿戏,勿置防控大局于不顾。居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出门戴口罩。

    第五,建议我在埃公民办理必要的个人医疗健康保险,加强医护保障。

    此外,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为方便中国公民及时与有关方取得联系,还将埃及指定发热专科医院——Abbassia Fever Hospital(电话:02-2342-4025)以及一系列应急电话和领事保护电话一一列出。

    据悉,目前为做好分类服务,提供及时指导,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已经现增设3条疫情防控热线:其中在埃中资企业人员寻求帮助可致电使馆经商处(010-1657-1583(手机))、在埃中国教师、留学生寻求帮助可致电使馆教育处(012-7720-9008(手机))、其他在埃中国公民寻求帮助可致电使馆领侨处(012-2393-6582(手机))。

    中国驻埃及使馆并请全体在埃中国公民关注使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使馆将及时发布相关重要信息。

    面对新冠病毒,非洲准备好了吗?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4日,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表示,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非洲疾控中心将会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不主张进行贸易和旅行限制,不对跨界流动设置障碍。

    非洲疾控中心当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非盟)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肯格松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继续其往返中国的航班,这是正确的做法,非洲疾控中心也在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进行密切合作,加强机场监测和实验室筛查,以保证有能力处理任何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肯格松在做出如上表态时,非洲尚未有任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报告的50多例疑似病例已经通过标准的检测方法确诊为阴性。

    如今,非洲首例确诊病例已经出现,情况是否有变?更重要的是,尽管非洲在经历了埃博拉疫情后,已经拥有了一定的防疫设施和经验,也已加强了整个非洲入境口岸的筛查工作,但这块大陆真的已经“准备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了吗?

    acb63cd0?Expires=18973775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l6GvvoSsjRGXhKVjv%2BNmLEuZt4%3D

    图片来源:WHO官网

    截至14日,非洲已至少有16个国家具备了新冠肺炎的检测能力。15日,《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一篇文章指出,WHO非洲区域办事处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现在有19个非洲国家拥有了检测能力,其中包括尼日利亚、加蓬、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和塞拉利昂等。

    新华社称,到2月28日,还会增加20个具备检测能力的实验室。非洲的新冠肺炎诊断能力在快速发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WHO在非洲的紧急行动负责人米歇尔·姚(Michel Yao)此前就对媒体表示,非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不可避免的”。

    他表示,“试剂的缺乏是非洲国家迟迟不能进行确认的原因”。检测试剂都不是在非洲制造的,导致获得结果会有些延迟。此前,出现疑似病例的非洲国家大多是将检测样本送至塞内加尔、南非等国,甚至还有国家将样本送到了巴黎。

    9a9f4360?Expires=18973775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eIZFzSZu1fpogCRDo%2FzC0EmaR8%3D

    米歇尔·姚的领英主页

    与此同时,非洲的多数医院都没有能力接收大量重症患者。“除了肯尼亚、南非等大国,多数国家的重症监护医疗设施都很有限,”米歇尔·姚说,“一家医院可能只有10个床位可以满足重症监护条件。要是出现了大量重症患者,那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2月5日,WHO官网曾发布文章称,由于冠状病毒会引起类似于流感的疾病,因此许多国家正利用他们在应对流感大流行时获得的知识。自2018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已帮助高危国家为可能的埃博拉病例做好了准备。这些努力提高了监测和处理传染病的能力,也可以支持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反应。 

    世卫组织建议,为防止新型病毒,人们应保持良好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习惯以及安全的食物制备方法。这些措施包括用肥皂和水或酒精基洗手液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避免与任何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中新网、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官网、世卫组织官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出院率已超43% 血浆治疗并非100%有效

    下一篇

    钻石公主号全部乘客接受检测,呈阴性者可如期下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