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产过万亿、新行长刚就位……渤海银行IPO闯关:境外上市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5 18:34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筹划上市多年,近期,渤海银行上市进程有了实质性进展。2月14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已经接收了该行所提交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

    据悉,渤海银行是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剩的三家未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另外两家分别是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

    泛海实业成第六大股东

    渤海银行目前注册资本为144.5亿元,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19.99%和13.67%。而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则是由天津市国资委控股的企业,天津市国资委持股比例为93.34%。


    截图来源:渤海银行2018年年报

    记者注意到,该行在2018年的股权结构曾经发生过较大变化,该行原来的第六大股东天津信托彻底出局,其所持有的渤海银行8.5亿股股权由泛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圣恩纳实业(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象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接手。其中,仅泛海实业一家就承继了8.06亿股,约占转让股份的95%。到了2018年年末,泛海实业代替天津信托成为该行的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49%。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泛海实业还参与到了渤海银行第三轮增资扩股中。据悉,该行在一轮增资扩股中共发行28.22亿股股份,银保监会批准了泛海实业认购18.413亿股股份,泛海实业合计持有该行32.12亿股股份,占到该行发行后总股本的18.5968%。

    屈宏志接任行长一职

    根据渤海银行去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法人口径下资产总额为1.09万亿元,负债总额为1.01万亿元。

    经营业绩方面,去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在平稳增长。前三季度,该行共实现营收211.37亿元,同比增长了18.82%;净利润则同比增长6.08%至66.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渤海银行正式获批发行200亿元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也是非上市银行获准发行的首单永续债。截至去年9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同比提高了2.05个百分点至13.75%,而一级资本充足率则提升了2.32个百分点至10.84%。

    另外,渤海银行近期还有一项值得关注的动态,那就是换帅。该行原行长付钢不再担任行长一职,由屈宏志接任。

    据悉,屈宏志1969年出生,是高级经济师,拥有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以及管理学博士学位。他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资产保全部兼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南开支行行长、和平支行行长,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目前,屈宏志的任职资格已经获得监管批准,正式走马上任。另外,和屈宏志一同上任的还有该行新任首席风险管理官赵志宏,赵志宏同样也在建行深耕多年,曾经是建行风险管理部资深风险经理(专业技术二级)。

    封面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法国出现1例死亡病例,系亚洲之外出现首例死亡病例

    下一篇

    10连阳!这个板块蠢蠢欲动!市场规模达万亿级!“春天”行业正迎来“春风”!硬核概念股看过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