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战"疫"|成都智元汇董事长邓波:疫情后,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深水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5 14:39

    不少类似智元汇的智慧型企业拥有城市交通场景基于视觉人工智能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及系统开发、投资等经验,且和许多城市交通职能部门有着合作和信任的基础,这有助于企业第一时间觉察到自身能贡献什么,应如何行动,也确保能够在最短时间里有针对性地将产品和技术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避免了因信息不畅、水土不服等造成的时间浪费。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城市的智慧水平表现层次不齐,有的广受好评,有的颇受质疑。而在不少投资人士看来,疫情结束后,智慧城市建设可能会有新变化。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智元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元汇)创始人、董事长邓波。邓波认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所有人、所有企业在极端环境下的压力测试,但同时也是一次重新审视自身生存和增长的难得机会。

    在邓波看来,“此次疫情之后,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深水区,各地可能会给予更高的重视程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将深度融合,更高质量助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更高效率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智慧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可发挥独特作用”

    “新冠病毒具有极强传染性,人群大量堆积的地方都存在巨大风险。春节前有返乡潮,节后又是全国性大规模的返工潮,毫无疑问,交通场站是高密度人群聚集和流动场所。面对疫情防控,智元汇能做些什么?我们一开始便在思考这个问题。”邓波表示。

    说起智元汇,这家创建于2010年的企业,业务主要涉及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已在智能终端、智能集成、智慧出行等领域沉淀多年。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估值超过50亿元。去年,公司A轮获商汤科技亿元级投资。

    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智元汇也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据邓波介绍,智元汇较快完成“智惠行小助手”工具的开发,并于1月29日推出。这款工具将地铁乘客凭身份证登记入站的时间单位由5分钟降为5秒,并可以实现乘客信息溯源,身份证通过检查人员手机自动扫描、登记,特定敏感省份、城市的提示,登记地点定位,电话号码与身份证信息绑定,数据倒查溯源等功能。公司将此工具软件交付给有需要的所有部门、单位、团体无偿使用,并在疫情期间提供免费维护升级。

    同时,针对疫情中可能爆发的其他风险点,智元汇在原有已成形的产品体系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发布了“智惠行AI健康信息采集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可通过远红外温度采集检测+人脸识别且支持戴口罩人脸识别+定位信息实现温度检测与身份识别关联。公司正在加快加急,争取提前完成疫前就已经开始实施的公安部试点的“地铁公交智慧安检安防试点建设项目”,并增项开发了防疫布控系统功能,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各环节的需求。

    目前,智元汇的相关“战疫”产品和系统正全部或部分在西安、石家庄、郑州等城市落地,也即将在成都投入使用。其中,部分系统已被纳入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用场景城市机会清单向社会发布。

    在邓波看来,不少类似智元汇的智慧型企业,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可发挥独特优势。这些企业拥有城市交通场景基于视觉人工智能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及系统开发、投资等经验,且和许多城市交通职能部门有着合作和信任的基础,这有助于企业第一时间觉察到自身能贡献什么,应如何行动,也确保能够在最短时间里有针对性地将产品和技术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避免了因信息不畅、水土不服等造成的时间浪费。

    “智慧城市建设未来将进入深水区”

    对企业自身经营来说,此次疫情爆发后,除紧急调动开发的“战疫”项目外,智元汇在全国的多项业务陷入停滞,公司自投、自建的全国地铁电子媒体停刊,所面形势也较严峻。邓波也坦言:“现在和接下来会比较难”。

    对此,智元汇在2月10日对外发布的“战疫”书中,公开承诺“疫情期间不裁一人、不减一薪”。

    邓波进而说明,当前疫情为重,智元汇只有先把自己的“难”吞进肚子,利用自身专长和价值,同心同德解决大家的“难”。同时在行动中敏锐捕捉当前极端经济环境下隐含的未来市场趋势,研判“后疫情时代”的行业规律,才能够转危为机,才能够对自身、对员工负责。


    在困难之下,生机也在萌发。邓波认为,在此次疫情下,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各类智慧城市、智慧出行应用系统,在防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疫情后,智慧城市、智慧出行建设必将迎来更多关注与投入,这种变化便是机遇。

    邓波指出,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重点或将在全盘洞察城市数据,对数据收集真实性与实时性有更高要求,对多源数据汇总分析,各类城市运行系统互联互通,一体化建设城市运行体系,为决策精准化,科学化提供支撑。

    “在智元汇所处赛道里,我们认为‘后疫情时代’会有多个场景加速落地。”邓波表示。

    具体来看,一是城市级的信息感知平台建设与数据共享;二是基于上述平台需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行业建设更全面、更立体地输出生产资料;三是公共安全综合治理;四是网络空间安全与舆情治理。

    “或许未来某天,当我们回看今日,会发现某些‘拐点’正在就此发生。我们都不是旁观者,而是切切实实身在其中。烧不死的鸟就是凤凰,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加强大。”邓波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通运输部:预测待返校学生客运量约为1亿人次

    下一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磅文件落地!本地股有望重演7年前自贸区行情?这些股已提前发出信号(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