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血浆治疗”真的能救命吗?有风险吗?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回应

    央视新闻 2020-02-15 08:40

    在13日湖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恳请康复者捐献血浆的新闻格外受到关注。康复者捐献血浆是实验价值更大,还是真的能够救命?在2月14日的《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连线张定宇院长,针对网友关心的新冠肺炎“血浆治疗”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血浆治疗”临床应用效果如何?是否存在风险?

    张定宇:我们医院已有4名患者接受过恢复期康复病人血浆的治疗,血氧得到稳定,这是积极的变化。目前“血浆治疗”主要用于重症患者。

    任何一个治疗都有一定的风险,因为输入的是别人的血浆,里面有过敏和其他的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就目前在重症病人的救治方面,这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它的风险远远小于获益。

    康复者治愈多久可以捐献?

    张定宇:我们建议康复者在治愈两周后参加捐献,这样能保证他体内的病毒已经得到很好地清除。对于康复者来说,捐献血浆不会有什么影响,和普通的捐献血浆没有太大区别。

    4ca49168?Expires=18973447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MeXHG%2FBl8wzcb4BC5dvb%2BQj1A4%3D

    捐献者年龄有何限制?捐献量是多少?

    张定宇:我们遵从无偿献血的年龄范围(18岁—55岁),如果捐献者身体条件许可,同样也可以放宽到60岁。

    考虑到捐献者是从病人的状态参加捐献,所以他的捐献应该是200毫升到400毫升,这要根据捐献者的恢复状态和他的身体状况来决定。

    “捐献血浆”是否会持续?

    张定宇:恢复性血浆能够帮助重症患者,能够帮助人民,所以这个动作还是需要大家持续坚持下去。无论从医学研究还是临床救治,这都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

    正在说服已治愈的妻子捐献血浆?

    张定宇:是的,我已经跟她做了两次动员,她已经心动了。希望下次在我们医院的血浆捐献点,她能够参加我们的血浆捐献活动,也帮助到其他的一些病人。

    如何理解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

    张定宇:自限性疾病”就是通过我们的免疫调节,自己能够治愈,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治疗。因为我们要预防其他并发症导致的疾病恶化,所以说“自限性疾病”也需要医生的帮助。

    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是不是比SARS要强很多?

    张定宇:整体感觉,新冠肺炎的感染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所以才导致有普遍性的感染。这种感染会导致人的一些不适,也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没有症状的感染者,我们希望感染者能够自我隔离或者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金银潭医院迎首位自愿献血者

    14日下午,新冠肺炎康复者施女士来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与医护人员沟通并填写完相关资料后,开始捐血。她是首位前往金银潭医院自愿捐血的康复患者。

    c7d309f6?Expires=18973447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HetElKRFO3RXexPfJ9HLhLOUP8%3D

    施女士2月5日确诊新冠肺炎,从武汉市第八医院转到金银潭医院接受治疗,2月9日治愈出院。她的爸爸于2月3日确诊,目前仍在金银潭医院接受治疗。

    施女士看到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呼吁康复后的患者捐献血浆的新闻后,决定来医院捐血浆。

    △视频来源:中国之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最新!湖北新增病例2420例,累计54406例,新增确诊大幅下降,但要小心两件事

    下一篇

    李克强:抓紧出台暂时免除客车货车等所有车辆收费公路全部通行费的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