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11.27亿出售奥马冰箱49%股权 靠冰箱业务“输血”奥马电器还能走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4 18:38

    奥马电器拟以11.27亿元卖掉奥马冰箱49%股权。奥马冰箱为奥马电器利润重要来源,2018年奥马电器曾打算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但未获股东大会通过。那么,这一次出售计划能得到股东大会的支持吗?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刚刚甩掉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100%股权的奥马电器(002668,SZ),2月13日晚再宣布拟以11.27亿元的价格,卖掉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冰箱)49%股权。

    据了解,此次奥马冰箱股权受让方是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专项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或其绝对控制的某一主体,以及奥马冰箱核心管理团队的8名自然人。转让完成后,奥马电器仍持有奥马冰箱51%股权,合并报表范围不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奥马电器第一次对奥马冰箱的股权“动心思”。2018年6月底,奥马电器曾拟以9.38亿元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不过后来该项决定未能获得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最终“夭折”。

    那么,这一次奥马电器的拟出售决定能得到股东大会的支持吗?

    靠卖奥马冰箱股权“输血”

    这次筹划出售奥马冰箱49%股权实际上是筹划已久。2019年11月17日,奥马电器就公告称拟转让奥马冰箱部分股权,并就该事项与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以及蔡拾贰等8位自然人达成初步转让意向。

    2月13日晚奥马电器正式公告具体股权转让细节。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受让奥马冰箱10%股权,对应价格是2.3亿元;而蔡拾贰等8位奥马冰箱核心管理团队合计受让奥马冰箱39%股权,对应价款是8.97亿元。受让方的资金来源均是自有资金。

    据悉,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是由中山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金控)管理。在2018年12月,中山金控与奥马电器签署了相关《合作框架协议》,由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为奥马电器提供融资(后约定具体金额为9.7亿元),用于偿还上市公司债务。

    这次的股权转让是上述纾困计划的承接,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称,转让奥马冰箱49%股权是为了进一步解决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压力,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本次交易对方是中山金控牵头,奥马冰箱核心管理团队共同参与,进一步化解上市公司债务危机的同时,也保证奥马冰箱股权和业务的稳定性。

    根据奥马电器的规划,这笔股权转让价款可以偿付公司大部分金融机构的短期借款,冰箱业务未来经营产生的利润也基本可以覆盖剩余的金融机构借款本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9月底,奥马电器的总负债是66.84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1%。其中,短期借款超13亿元。

    卖冰箱业务股权能使公司步入正轨吗?

    目前来看,奥马电器跨界金融科技失败后,奥马的冰箱业务已经“反哺”金融科技业务多年。

    奥马电器披露,去年1~10月,奥马冰箱实现营业收入为62.76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8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11.11亿元。而奥马电器2019年三季度报显示,公司去年1~9月营业收入为57.83亿元,净利润为2.99亿元。可见,奥马冰箱目前不仅是奥马电器的营收支撑,也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去年上半年,奥马冰箱实现净利润3.31亿元,而金融科技业务实现净利润是-1594.97万元。同时,公司冰箱业务收益在提升,而金融科技业务的收益正大幅下滑。

    奥马电器日前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也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度盈利4595.56万元至6893.34万元,扭亏为盈,主要的原因也是因为冰箱业务销售规模有所增长,同时公司远期外汇合同公允价值变动产生了收益。

    那么,卖掉冰箱业务49%股权真的能将奥马电器从目前的困境中解救出来,并使上市公司步入正常发展轨道?2月13日晚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奥马电器同时表示,此次出售奥马冰箱49%股权不会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6月奥马电器也曾经想要卖掉奥马冰箱40%股权以解“燃眉之急”,但是这个决定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遭到部分股东的反对,深交所也就此下发问询函。

    奥马电器在公告中也表示,此次出售49%奥马冰箱股权仍需要得到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交易中,奥马电器还保留了回购奥马冰箱49%股权的权利,奥马电器未来有两个时间节点可以提出回购股权的要求,分别是自股权转让的工商登记完成后满3年和满4年。

    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奥马电器转让冰箱业务49%股权事宜联系到了奥马电器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涉及公告解读的采访问题需要由公司证券部回答,建议记者向证券部发去采访邮件。2月14日下午,奥马电器另一名相关负责人联系记者表示,深交所已经就上述交易向公司发关注函,记者所问问题与深交所问询高度重合,因此公司暂无法回复记者采访内容。

    2月14日下午,深交所对奥马电器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此次奥马冰箱100%股权估值与2018年6月存在差异的原因,以及公司未来是否仍有出售奥马冰箱剩余股权的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政部发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依法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等活动指引

    下一篇

    外汇交易中心:免除湖北省市场成员相关业务费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