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大消息!多地密集出台房企支持政策,机构预测下半年适合刚需买房?

    中国证券报 2020-02-14 13:36

    疫情之下,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困难显而易见,全国110城暂停开放售楼处,要求房企、中介暂停线下活动,多地暂停房屋交易,关闭网签系统。虽然多数房企已经开通了“网上售楼处”,但实际效果有限。

    在多重压力之下,各地开始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房地产企业渡过难关。

    多地政策密集出台

    “能缓一口气了。”北京一位地产从业人士日前在朋友圈感慨道。

    近日无锡、西安、深圳、南昌等多个省市密集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楼市支持政策,包括允许延迟土地价款缴纳、税费缴纳延期、预售条件适度放宽、推进线上审批服务、信贷支持等,全面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对疫情之下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的困难。

    2月12日,无锡、西安、深圳率先发布“救市”政策。其中,无锡出台了17条具体政策,从税收、金融、土地、预售、租金等各层面制定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其中,西安主要从拿地成本上给房企解难,如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深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政策,明确可申请延长公积金贷款期限。

    b2a2eb1b?Expires=18972768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YpYYL6BefnWOI2Av%2FmdSzS%2BtYQ%3D

    来源:无锡市政府官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无锡的相关政策主要内容集中在八大方面:

    f1a05bd0?Expires=18972768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kEqSPBlUrO9zAAM24zLjtkJMGk%3D

    1.纳税申报及税款缴纳最长可延期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

    2.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可展期,信贷合理适度增长,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贷款落实无还本续贷。

    3.预售资金可跨一个节点申请提前拨付重点监管资金。

    4.可申请延迟交地和延期缴纳出让金。

    5.长租公寓可申请服务业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补助。

    6.预售部分完成25%以上投资即可申请预售。

    7.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予以延期缴纳;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和费用增加,按照新的指导意见。

    8.开竣工时间相应顺延,防控一级响应措施期间不计违约责任。

    8e1d6d8c?Expires=18972768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8H81ozO%2BVWe%2BzgisNs62WrkwRI%3D

    a3b4f5ab?Expires=18972768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jjhdkH7CTxgg9RDlb3yBFsmjEs%3D

    来源: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南昌2月12日发布政策,已成交土地可申请延期签约和出让金缴纳,允许延期开竣工,不超过6个月。自2月12日至12月31日期间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全部调整为20%。自2月12日至12月31日期间出让的土地,调整出让金缴纳期限:签订一个月内须缴纳50%,商住混合用地6个月,其他12个月。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2月11日发布了《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土地利用政策》的通知,提到因疫情影响未能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缴付土地价款和交付土地的,不作为违约行为,不计滞纳金和违约金,受让人可以向出让人申请延期缴付或分期缴付,疫情解除后签订补充出让合同调整土地价款缴付方式和期限,交地时间相应顺延。

    多地或跟进 

    中金公司认为,此番各地出台的楼市扶持政策是对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的“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精神的有力落实,是对疫情影响下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资金面冲击的针对性应对。当前全国多数地区售楼处关闭、项目施工暂停,房企销售回款大幅减少,叠加行业面临债务到期高峰,房企现金流风险正在逐步累积。此时政策端在税费和土地款延期缴纳、信贷端支持等方面的倾斜,可有效缓解开发商的短期现金支付压力、提升其现金流安全性、缓释行业下行风险。而政府线上审批服务的推行和审批条件的适度放宽则有助于引导房企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促进楼市秩序回归。

    “这次有那么多城市集中发文从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多个维度支持房地产企业,背景在于这次疫情造成企业陷入‘停摆’。工地无法复工,售楼处不开放,就算售楼处可以开放但是基于安全考虑几乎无人看房。现在都是高周转高杠杆模式,没产出的同时还有正常的开销,对于房企而言,现金流压力非常大。”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后续还将有更多城市在“因城施策”的框架下出台不同程度的楼市支持政策,现阶段各地政策的主要目的为“渡难关”,政策手段将集中于为开发商减负、缓解短期资金压力。

    后续判断政策将逐渐更多指向“托需求”,尤其是保护土地市场需求的合理有序恢复,具体可能体现于开发商融资政策的适度调整,在保障房企借新还旧额度合理充裕的基础上,不排除部分优质房企在新增债务融资额度上的机会。

    不过,虽然各地政策频频,但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不会过度采取刺激房价等政策。

    “毕竟当前楼市调控已经有成效,房价已经稳定了,如果这时候放松市场政策,不排除有投机客借机入市,房价或再有上涨冲动,对守住当前的调控效果不利。”卢文曦说。

    下半年买房合适?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其表示,基于疫情短期对经济冲击比较大,大类资产配置中,上半年债券和股票仍然是市场配置的重点,主要原因是冲击后货币政策将大概率有明显的放松。而房地产、商品市场的恢复则需要时间,一方面确认房地产政策放松力度,另一方面确认经济复苏迹象,下半年配置或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分析,疫情结束时购房可能会迎来良机。

    “现金流压力是巨大的,我猜测大多数房产企业会在疫情结束之后就快速销售回笼资金,以缓解资金压力,这个时候新房价格或者折扣都有比较好的空间。”有地产从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

    卢文曦也认为,疫情结束前后是刚需一族合适的买点。

    “现在网上购房工具很多,可以先挑选,疫情结束之后就针对性去看房。”卢文曦分析,房企促销可能会导致成交放量,给购房者选增加难度,提前准备更加合适。

    上一篇

    2月14日0-12时,上海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下一篇

    天津通过禁食野生动物决定:食用者处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